局部标准差自适应对比度增强算法

该方法由NarendraPM等人在《Real-Time Adaptive Contrast Enhancement》中提到,属于自适应对比度增强(ACE)算法。

ACE算法采用了反锐化掩模技术,解释如下:首先图像被分成两个部分。一是低频的反锐化掩模(unsharp mask)部分,可以通过图像的低通滤波(平滑,模糊技术)获得。二是高频成分,可以过原图减去反锐化掩模获取。然后高频部分被放大(放大系数即为对比度增益CG)并加入到反锐化掩模中去,最后得到增强的图像。ACE算法的核心就是如何计算CG

unsharp mask对应于图像的低频成分。对于具体的像素,一般可以通过计算以该像素为中心的局部区域的像素平均值来实现。假定x(i,j)是图像中某点的灰度值,局部区域的定义为:以(ij)为中心,窗口大小为(2n+1)*(2n+1)的区域,其中n为一个整数。局部的平均值,也就是低频部分,可以用下式计算:

而局部方差为:

      上式中σx(i,j)就是所谓的局部标准差(LSD)。定义f(i,j)表示x(i,j)对应的增强后的像素值。则ACE算法可以表示如下:

     其中的函数G(i,j)就是上文所讲的CG

一般情况下CG总是大于1的,这样高频成分得到增强。

     关于CG的取值,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令其为常量,假定为C,一般C>1,式(3)变为:

     这种情况下,图像中所有的高频部分都被同等放大,可能有些高频部分会出现过增强的现象的。

一种解决的方案就是使用不同的增益。Lee等人提出了如下的方案:

上式中,D是常数,所以CG是空间自适应的,并且和局部均方差成反比,在图像的边缘或者其他变化剧烈的地方,局部均方差比较大,因此CG的值比较小,这样就不会产生振铃效应。然而,在平滑的区域,局部均方差就会很小,这样CG的值比较大,从而引起了噪音的放大,所以对CG的最大值做一定的限制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

【1】https://www.cnblogs.com/Imageshop/p/3324282.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