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 ARM Linux 交叉编译环境

创建 ARM Linux 交叉编译环境

一、准备工作
      
       首先需要一台运行Linux操作系统的PC以完成我们的编译工作。
       其次要准备如下一些源文件。
 
       1、源文件准备
         binutils-2.14.tar.gz
         gcc-core-2.95.3.tar.gz
         gcc-g++2.95.3.tar.gz
         glibc-2.2.4.tar.gz
         glibc-linuxthreads-2.2.4.tar.gz
         linux-2.4.21.tar.gz
         patch-2.4.21-rmk1.gz # linux kernel patch for arm
 
       binutils-2.14.tar.gz 这个压缩包包含有ld,ar,as等一些产生或者处理二进制文件的工具。
    gcc-core-2.95.3.tar.gz 这个压缩包是GCC的主体部分,GCC是GNU Compiler Collection的简称,顾名思义,它能够编译很多种高级语言,例如C、C++,Java等,而这个压缩包中含有C编译器,及公共部分,而对其他语言的支持,采用另外的压缩包单独发布。
    gcc-g++2.95.3.tar.gz ,这个压缩包就是为使GCC能够编译C++程序而单独发布的。
    glibc-2.2.4.tar.gz ,libc是很多用户层应用都要用到的库,kernel和bootloader不需要这个库的支持,这个库主体部分封装在这个压缩包内。
    glibc-linuxthreads-2.2.4.tar.gz ,这是Libc用于支持Posix线程而单独发布的一个压缩包。
    linux-2.4.21.tar.gz ,这个压缩包就是Linux的内核。
    patch-2.4.21-rmk1.gz ,这个压缩包是用来给Linux内核打补丁,以使其可以支持ARM的硬件平台。
 
       2、工作目录搭建
       我们创建如下的目录树结构
       mkdir arm
       mkdir tool-chain
       mkdir build-dir
       mkdir src-dir
       mkdir setup-dir
       mkdir kernel
      
       arm这个目录是我们的最顶层工作目录,我们所有的编译工作都在这里完成。
       tool-chain这个目录是我们交叉编译工具的安装位置,它下面的bin子目录存放我们创建好的编译器,汇编器,连接器,以及编译好的C库也会安装到这个目录之下。
       setup-dir这个目录用来存放我们下载的压缩包。
       src-dir这个目录用于存放binutils,gcc,glibc解压之后的源文件。
       kernel这个目录用来存放内核文件,对内核的配置、编译工作将在这个目录中完成。
       build-dir用来编译src-dir中的源文件,具体就是binutils,gcc,glibc的编译工作将在这个目录下完成。这种源文件目录和编译目录分离的编译方式是GNU所推荐的。
      
       cd ./src-dir
       tar –xvzf ../setup-dir/ binutils-2.14.tar.gz
       tar –xvzf ../setup-dir/ gcc-core-2.95.3.tar.gz
       tar –xvzf ../setup-dir/ glibc-2.2.4.tar.gz
       tar –xvzf ../setup-dir/ glibc-linuxthreads-2.2.4.tar.gz –directory=./glibc-2.2.4
 
       这样我们在src-dir目录下就形成了3个源文件目录binutils-2.14,gcc-core-2.95,3,glibc-2.2.4,其中分别存放着binutils tools,gcc,glibc的源代码。接下来我们到build-dir中创建3个与这三个源文件目录对应的编译目录。
      
       cd ../build-dir
       mkdir ../build-dir/build-binutils
       mkdir ../build-dir/build-gcc
       mkdir ../build-dir/build-glibc
 
       我们将在这三个目录中完成对binutils tools, gcc, glibc的配置和编译工作。下面还要把内核文件解压到kernel目录下,并打补丁。
 
       cd ../kernel
       tar –xvzf ../setup-dir/ linux-2.4.21.tar.gz
       cd ./linux-2.4.21
       patch –p1 < ../../setup-dir/ patch-2.4.21-rmk1
 
 
二、开始创建
 
1、  确定几个系统变量
cd ../../
export TARGET=arm-linux
export PREFIX=../arm/tool-chain
export TARGET_PREFIX=$PREFIX/$TARGET
export KERNEL_SOURCE_LOCATION=../arm/kernel/linux-2.4.21
export PATH=$PREFIX/bin:$PATH
 
       几个系统变量经常要用到,TARGET定义了目标机,PREFIX是工具链的安装目录,KERNEL_SOURCE_LOCATION是内核文件位置。
 
2、  创建binutils
       运行如下命令来创建binutils
       cd ./build-dir/build-binutils
       configure ../../src-dir/binutils-2.14/configure –target=$TARGET –prefix=$PREFIX
       make
       make install
       这时$PREFIX/bin下创建了一些文件,包括arm-linux-ld,arm-linux-as等。
3、  编译内核
 
       cd ../../kernel/linux-2.4.21
      
       改Makefile文件使
       ARCH = arm
       CROSS_COMPILE=arm-linux-
      
       make menuconfig
       在System Types中选择正确的硬件类型
 
       make dep
 
       之后执行如下操作
       mkdir $TARGET_PREFIX/include
       cp dR $KERNEL_SOURCE_LOCATION/include/arm-asm
                     RGET_PREFIX/include/asm
       cp dR $KERNEL_SOURCE_LOCATION/include/linux
                     RGET_PREFIX/include/linux
 
4、  创建boot-trap gcc,这个GCC没有glibc库的支持,所以只能用于编译内核,bootloader等,后面创建C库也要用到这个编译器,所以创建它主要是为创建C库做准备,如果只想编译内核和bootloader那么,就可以到此结束。
       cd ../../build-dir/build-gcc
       ../../src-dir/gcc-2.95.3/configure –target=$TARGET –prefix=$PREFIX
              --with-headers=$ERNEL_SOURCE_LOCATION/include –enable-language=c
              --disable-threads
       然后修改src-dir/gcc-2.95.3/gcc/config/arm/t-linux文件,在
              TARGET_LIBGCC2_CFLAGS中添加如下两个定义
              -Dinhibit-libc –D__gthr_posix_h
       make
       make install
       这时$PREFIX/bin下创建了一些文件,主要创建了arm-linux-gcc。
5、  创建gblic
       cd ../build-glibc
       export CC=arm-linux-gcc
       ../../src-dir/glibc-2.2.4/configure –host=$TARGET –prefix=$TARGET_PREFIX
                            --enable-add-ons
       make
       make install
 
6、  创建功能健全的GCC,并创建G++
       在成功创建了libc之后,我们就可以创建功能丰富的GCC编译器了,并且可以创建支持编译C++程序的G++。
       cd ../../src-dir
       tar –xvzf ../setup-dir/ gcc-g++2.95.3.tar.gz
       cd ../build-dir/build-gcc
       export CC=gcc
       ../../src-dir/gcc-2.95.3/configure –target=$TARGET –prefix=$PREFIX
              –enable-language=c,c++
      
       然后修改src-dir/gcc-2.95.3/gcc/config/arm/t-linux文件,在
              TARGET_LIBGCC2_CFLAGS中去除如下两个定义
              -Dinhibit-libc –D__gthr_posix_h
 
       make
       make install
 
    至此, 我们成功的创建了ARM Linux 的交叉编译工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