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调用Python的函数

Python是简单的,Python又是强大的。
刚接触Python的人都会有这么一个疑问:Python到底有什么用。不过要知道它能做什么,还得先学会使用它。Python的语法相当简单,这里有一个教程:http://woodpecker.org.cn/abyteofpython_cn/chinese/,相信你一两天就能对Python轻车熟路。
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C开发的,所以,在C中调用Python是我比较关心的话题。看了一些网上前辈们的代码大致上也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1. 设置编译环境,其实就是设置Python的头文件和库文件目录
2. 初始化Python解释器:
   Py_Initialize();
3. 调用Python
4. 释放资源
   Py_Finalize();

我们重点要说的是第三步,调用Python。在C中,我们可以直接调用Python的脚本,也可以调用Python中的函数。
1. 直接调用Python脚步,可以使用函数:PyRun_SimpleString()。
2. 调用Python中的函数。关键问题是C中的类型怎么传递到Python中去,为此Python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函数:
   PyObject* Py_BuildValue(const char *format, ...);
   PyObject* Py_VaBuildValue(const char *format, va_list vargs );
   这些函数的具体使用,可以参照Python的说明。
   
   这里我实现了一个函数来简单的调用Python中的函数:

复制代码
 1 /*
2 module: Python脚步的模块名
3 function: 要调用的函数名
4 format: 传递给Py_VaBuildValue函数的可变参数模板
5 */
6 int PyCall( const char * module, const char * function, const char *format, ... )
7 {
8 PyObject* pMod = NULL;
9 PyObject* pFunc = NULL;
10 PyObject* pParm = NULL;
11 PyObject* pRetVal = NULL;
12
13 //导入模块
14 if( !(pMod = PyImport_ImportModule(module) ) ){
15 return -1;
16 }
17 //查找函数
18 if( !(pFunc = PyObject_GetAttrString(pMod, function) ) ){
19 return -2;
20 }
21
22 //创建参数
23 va_list vargs;
24 va_start( vargs, format );
25 pParm = Py_VaBuildValue( format, vargs );
26 va_end(vargs);
27
28 //函数调用
29 pRetVal = PyEval_CallObject( pFunc, pParm);
30
31 //假定返回值为整形
32 int ret;
33 PyArg_Parse( pRetVal, "i", &ret );
34 return ret;
35 }
36
37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38 {
39 Py_Initialize();
40
41 /* 这做个简单的说明
42 ** format参数用()扩起来是表示元组的意思。元组中的个数对应Python脚本中的参数。
43 ** 因为fun,fun1,fun2函数的参数个数分别是 0,1,2,所以,元组中的个数必须为0,1,2,不然调用将失
44 ** 败。当然,元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可以为任意的类型,比如:
45 ** PyCall( "pytest", "fun2", "( i,{s:s,s:s})", 2, "name", "linxr", "age", "25" );
46 */
47 printf( "ret = %d\n", PyCall( "pytest", "fun", "()" );
48 printf( "ret = %d\n", PyCall( "pytest", "fun1", "(i)", 12 );
49 printf( "ret = %d\n", PyCall( "pytest", "fun2", "(is)", 12, "12" );
50
51 Py_Finalize();
52
53 return 0;
54 }
复制代码
分类:  C
标签:  Python

转自http://www.cnblogs.com/linxr/archive/2011/07/22/2113843.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