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NULL 值与NULL 函数以及SQL语句将Null值转换为字符串空

SQL NULL 值

NULL 值代表遗漏的未知数据。默认地,表的列可以存放 NULL 值。

如果表中的某个列是可选的,那么我们可以在不向该列添加值的情况下插入新记录或更新已有的记录。这意味着该字段将以 NULL 值保存。

NULL 值的处理方式与其他值不同。

NULL 用作未知的或不适用的值的占位符。

Note注释:无法比较 NULL 和 0;它们是不等价的

SQL 的 NULL 值处理

请看下面的 "Persons" 表:

P_IdLastNameFirstNameAddressCity
1HansenOla Sandnes
2SvendsonToveBorgvn 23Sandnes
3PettersenKari Stavanger

假如 "Persons" 表中的 "Address" 列是可选的。这意味着如果在 "Address" 列插入一条不带值的记录,"Address" 列会使用 NULL 值保存。

那么我们如何测试 NULL 值呢?

无法使用比较运算符来测试 NULL 值,比如 =、< 或 <>。

我们必须使用 IS NULL 和 IS NOT NULL 操作符

SQL IS NULL

我们如何仅仅选取在 "Address" 列中带有 NULL 值的记录呢?

我们必须使用 IS NULL 操作符:

SELECT LastName,FirstName,Address FROM Persons
WHERE Address IS NULL

结果集如下所示:

LastNameFirstNameAddress
HansenOla 
PettersenKari 

Note提示:请始终使用 IS NULL 来查找 NULL 值。

SQL IS NOT NULL

我们如何仅仅选取在 "Address" 列中不带有 NULL 值的记录呢?

我们必须使用 IS NOT NULL 操作符:

SELECT LastName,FirstName,Address FROM Persons
WHERE Address IS NOT NULL

结果集如下所示:

LastNameFirstNameAddress
SvendsonToveBorgvn 23

SQL NULL 函数

SQL ISNULL()、NVL()、IFNULL() 和 COALESCE() 函数

请看下面的 "Products" 表:

请看下面的 "Products" 表:

P_Id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UnitsOnOrder
1Jarlsberg10.451615
2Mascarpone32.5623 
3Gorgonzola15.67920

假如 "UnitsOnOrder" 是可选的,而且可以包含 NULL 值。

我们使用下面的 SELECT 语句: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UnitsOnOrder)
FROM Products

在上面的实例中,如果有 "UnitsOnOrder" 值是 NULL,那么结果是 NULL。

微软的 ISNULL() 函数用于规定如何处理 NULL 值。

NVL()、IFNULL() 和 COALESCE() 函数也可以达到相同的结果。

在这里,我们希望 NULL 值为 0。

下面,如果 "UnitsOnOrder" 是 NULL,则不会影响计算,因为如果值是 NULL 则 ISNULL() 返回 0:

SQL Server / MS Access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ISNUL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Oracle

Oracle 没有 ISNULL() 函数。不过,我们可以使用 NVL() 函数达到相同的结果: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NV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MySQL

MySQL 也拥有类似 ISNULL() 的函数。不过它的工作方式与微软的 ISNULL() 函数有点不同。

MySQL 中,我们可以使用 IFNULL() 函数,如下所示: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IFNUL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或者我们可以使用 COALESCE() 函数,如下所示: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COALESCE(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SQL语句将Null值转换为字符串空

SQL Server / MS Access 数据库中:

用 IsNull(字段名, '')  可以将NULL的字段转换为空值,这在多个字段连接时很有用,因为NULL值+任何字段都是NULL。

IsNull(字段名, '0') 可将NULL转换为0

 


原文链接:

https://www.runoob.com/sql/sql-null-values.html

https://www.runoob.com/sql/sql-isnull.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