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1)-----概述

思维导图

引言

     《计算机网络》此一系列文章都是《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这本书的读书总结,这篇即为开篇的概述。主要内容是介绍到底什么是因特网。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包括各种主机、端系统是如何连接因特网的,这部分称之为网络边缘。第二部分是介绍网络核心,主要内容是在网络边缘之后,各个主机、端系统是如何交换信息的,其实现机制是什么。最后第三部分则初步的介绍了一下网络安全。

 

一.什么是因特网

    此节,我们将从组成和功能两方面分析到底什么是因特网,最后引入网络协议。

1.1组成和功能

    我们以一个实际例子来说明因特网是如何组成的。比如,主机A需要给主机B发送一条消息,其具体步骤是如何实现这个操作的呢。

    首先,主机会将这条消息分组,经过物理的传输媒介传递消息,比如光纤,电缆。然后,在实际情况中,因为主机A和主机B之间并没有一条电缆即传输媒介来传递消息,所以需要将此消息的分组先传递给一个分组交换机,分组交换机的功能就类似于物流的中转站,通过许多的分组交换机(中转),最后这条消息被发送给了主机B。

  • 分组:发送端系统将数据分段,并为每段加上首部字节,由此形成的信息报称为分组。

    在上个例子中,因特网的组成可以抽象为三个部分:

  • 主机/端系统:所有的电脑主机,服务器,智能设备都归属于此类,是一次消息传输的起点和终点。
  • 通信链路:数据传输所依赖的物理媒介,即通常意义上的网线。比如铜线,光纤,同轴电缆,无线电频谱等。
  • 分组交换机: 接收入通信链路的分组,并将分组转发给出通信链路。主要分为路由器和链路层交换机两类。

    以上便是因特网的主要组成了,那么,在现实中,这个例子是如何运作的呢?

    端系统(同主机)会通过因特网服务提供商(ISP)接入因特网。ISP具有分层的特点,一般的有区域性的ISP,更上层还有国家性的ISP。通过ISP控制的分组交换机将消息的分组传递给主机B。

    以下是概念图:

                  

    所以,通过上述例子,因特网的功能也就可以描述一二了,其实,因特网就是为应用程序提供服务的平台,而主要的服务就是数据的传输。

1.2网络协议

    既然世界上存在如此多的主机,服务器,分组交换机,那么,数据的传输就必须有一套规则,否则便无法进行下去。更进一步的协议介绍会在下文中描述。

  • 网络协议:协议定义了在两个或多个通信实体之间交换的报文格式和次序,以及报文的发送和接收或其他事件所采取的动                      作。

 

二.网络边缘

在了解了因特网的组成和功能后,此小结是简述关于端系统如何接入因特网的,所以称为网络边缘。

2.1接入网

在定义接入网之前,需要先了解另一个概念,即边缘路由器。

  • 边缘路由器:端系统到另一台远程端系统路径上的第一台路由器。
  • 接入网:将端系统链接上边缘路由器的物理链路

     回想一下我们的现实生活,什么东西是联网的,手机,电脑,冰箱?这些都可以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