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软件开发思想丨软件开发必须了解的8大思想

原文出处

链接:软件开发必须了解的8大思想 - 百度文库

开发工具(包括语言)本身的思想

每一种语言或开发工具都有特定的目标,用来处理什么类型的问题,其特点、优点是什么,比如,当前流行 的JAVA、PYTHON、.net,了解他们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设计模式中提到的6大设计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

从业务的角度规范模块或单元划分范围的界限。即业务模块的外在界限。

里式替换法则

通俗的讲,就是面向对象(其实不仅仅限于面向对象)的继承,其概念是“凡是对象A出现的地方,都能被对象B替换”,满足这种情况,就应该设计成继承结构,即

B extends A.

ioc或D法则

即依赖注入或控制反转,大名鼎鼎的开源机构Sprg,将这一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具体思路就是具体依赖抽象,

由“主动"的“拉”,转化为"“被动”的"推”,且被推的目标在编译时是不确定的,在运行时动态绑定。这里用到很重要的一个思想,“接口"编程,依赖关系传入接口,具体的实现在运行时指定,一般通过XML配置推入。

接口分离原则

契约(接口定义的功能)并不是越多越好,功能越多,责任(具体的实现)代价也越大,因此从业务的角度加以划分接口要提供的最“干净的功能,比如,对应美的观点,有丰腴,也有苗条,如果合并在一个接口中,虽然编码上没问题,但给人的感觉挺矛盾与怪异,这种情况下,显示拆分在2个接口比较合理。

迪米特法则

看过电视剧的人,经常听到熟悉的台词:“A:为什么?”,“B:你知道的太多了”

如果说单一职责法则、接口分离法则是对对象内部的规范要求的话,那么,IOC、迪米特法则则是基于对象之间依赖性约束的相关规范,它与IOC一样,出发点都是“解耦”达到低耦合的目的,解耦是需要代价的,一般至少引入一个中间层,引入的中间层越多,与目标的耦合越低,这其实分层思想的一个典型应用,其实这里还有一个隐形原则,就是依赖的路线最好是单线(1:1),而不是树或网状对应关系(1:,n:m),举例,有老师、学生2个对象,老师与学生直接耦合,如果解耦,可以引入班长或课代表这个中间角色,这样就有3个角色了,这时,三者之间有如下几种依赖图:

老师 ------> 班长(或课代表)------> 学生

A.单线依赖关系

B.非单线依赖关系

可以看到类型的依赖关系,老师不仅要依赖班长,还有依赖学生,产生多重依赖,“知道的太多”,不是一个好的解耦方式,而A就是正确的迪米特法则的实现体现。

开闭法则

这种主要是针对编码时的规范要求,即对新增方法开放,对已有的方法进行修改是关闭,也就是保留已经成熱的实现方法,如果需求有变动,通过增加新的方法,将影响度降低到最低。特别是新旧版本发布的时候,有些还在途未处理的业务,依旧需要沿用原有的业务逻辑。

分层思想

这里的分层,是针对架构层次的分层,典型的WEB应用一股都会进行分层,比如展示层、业务逻辑层、领域模型层、数据访问层,这就是典型的分层思想,这样的好处是,方便软件的复用、维护,减少维护成本,也方便架构的伸缩、扩展性;SPRING MVC也是典型分层系统的实现。

接口开发思想

上面设计原则中的IOC原则以及提到,这里也是为了强调接口开发的好处,通过引入接口层使模块或组件之间的依赖通过接口来耦合,不是具体的实现来耦合,这样做的好处有以下几种:

1.RPC调用,将接口与实现分类,方便客户端、服务端的隔离,对客户端而言,实现改变了,不影响客户端的编译。

2.通过接口依赖,实现解耦,方便业务拓展、变动引起的不变维护,将影响降到最低。

3.方便软件的重用,更好的结合设计模式中的具体模式嵌入。

配置的思想

常用的配置文件格式有property,xml等,其好处是配置做了改动后,不需要重新编译,重启应用即可生效(有些应用可以动态提取,不用重启应用),特别是容器管理配置的维护,真正达到“四两拔千斤"的效果,ibatis、mybatis的mapper思想就是。

最好的体现,通过动态维护XML中的映射语句,到达动态访问业务数据的功能。

分离的思想

这里的分离是一个很广泛的思想,小到代码模块单元,大到服务、子系统,都含有分离的思想,包括配置都包含若干分离思想的应用,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分布环境、多人开发团队协作给软件开发驱动的必然结果,方便治理也好、方便维护也罢,总之其目的不一而足。

分页的思想

随着系统业务量的增加,数据量也会同步增长,对数据的提取与导出带来了性能上的压力,数据分页是十分有必要的。

具体包括前台分页($相关插件)、后台分页(数据库的分页或对查询出的结果集进行计算分页),这样会极大提高系统的性能。

异步调用的思想

对于复杂或交互量大的系统,往往需要与周边系统进行交互数据,一般需要通过RPC的方式进行调用,如果每包的数据量比较大,调用比较频繁,如果同步方式处理,对系统的性能要求比较大,而采用异步方式,则极大改善性能,特别是对实时性不高的业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