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设计(3)---基于Nginx和Zookeeper实现Dubbo的分布式服务

基于Nginx和Zookeeper实现Dubbo的分布式服务


一、前言

公司的项目基于阿里的Dubbo 微服务框架开发。为了符合相关监管部门的安全要求,公司购买了华东1、华东2两套异地服务器,一套是业务服务器,一套是灾备服务器。准备在这两套服务器上实现 Dubbo 的 分布式服务,如下图:

基于Nginx和Zookeeper实现Dubbo的分布式服务

这里只罗列了部分服务器作为参考说明。其中 api 是消费者服务,driver 和 order 是 提供者服务。华东1 和 华东 2 分别是两个局域网,局域网内可用内网通信。两个局域网只能通过外网通信。

二、消费者分布式服务

消费者的分布式是通过 Nginx 配置负载均衡和反向代理实现的。我们把 Nginx 部署在 华东1 的 api 服务器上,Nginx 的配置如下:

1、负载均衡

#gzip on;upstream tomcatServer { #华东1服务器走内网server 192.168.27.101:8680 weight=10; #华东2服务器走外网server 139.159.257.207:8680 weight=10;}

2、反向代理

# HTTPS server#server { listen 443 ssl; server_name api.gogo.cn; ssl_certificate /usr/local/certapi/api.pem; ssl_certificate_key /usr/local/certapi/api.key; ssl_session_cache shared:SSL:1m; ssl_session_timeout 5m; ssl_ciphers HIGH:!aNULL:!MD5; ssl_prefer_server_ciphers on; proxy_connect_timeout 500; proxy_send_timeout 500; proxy_read_timeout 500; client_max_body_size 200m; location / { # root 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proxy_pass http://tomcatServer/;}}

三、提供者分布式服务

Dubbo 将 zookeeper 当作注册表来实现微服务框架。zookeeper 其实已经帮我们做好了负载均衡,如上图:我们把不同服务器上 driver、order 同时注册到同一个zookeeper 中,当我们调用 driver、order 服务时,zookeeper 会在两台服务器之间权衡分配,做负载均衡。在 applicationContext.xml 做如下配置...

<!-- dubbo 配置 --><dubbo:application name="ts_provider_driver"/><dubbo:registry address="zookeeper://139.159.250.7:2181"/><dubbo:protocol name="dubbo" port="-1"/><dubbo:provider timeout="60000" retries="0"/><dubbo:consumer check="false"/><dubbo:annotation package="com.summer.ts"/>

开始,由于 zookeeper 安装在华东1, 我们把华东1的所有提供者服务都以内网的形式注册到 zookeeper 中,整个华东1的服务是正常运行起来了!但是在部署华东2的服务时,发现华东2在调用华东1相关服务的时候,走的竟然是华东1的内网(自然走不通,报错了)。查了相关资料,说要配置 /etc/hosts。好吧,那就配置吧:

1、服务器的主机名

基于Nginx和Zookeeper实现Dubbo的分布式服务

2、配置 /etc/hosts

vim /etc/hosts

基于Nginx和Zookeeper实现Dubbo的分布式服务

如上,配置上本机 外网地址 和 主机名。

配置完 /etc/hosts 后,试着部署了华东2的服务,发现还是不行,调用华东1相关服务的时候走的竟然还是内网。咋办嘞?

最后,没办法,把华东1的相关服务都以外网的形式注册到 zookeeper 中。成功解决问题!

四、Linux 文件共享

实现分布式服务有个问题就是文件共享。比如我们系统中,将 api 所在的服务器作为图片服务器,那么,华东1 和 华东 2 的图片文件夹就要实现共享,只有这样,访问任意一个api服务才不会出现图片路径不存在的问题。

第一台服务器

1、安装 rpcbind 与 nfs

yum install nfs-utils.x86_64yum install rpcbind

2、编辑export写入共享方的ip与目录

vim /etc/export

写入:/home/wwwroot/upload 139.159.257.207(rw,sync,no_root_squash)

tips: rw 表示读写;sync 表示随时写入同步;no_root_squash 表示如果用户是root,则对该目录具有root权限。

3、启动rpcbind与nfs

service rpcbind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第二台服务器

1、安装nfs

yum install nfs-utils

2、执行挂载命令

mount -t nfs -o rw 139.159.250.7:/home/wwwroot/upload/ /home/wwwroot/upload/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