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

但不管是什么政治,毕竟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宋朝宰相文彦博,曾一语道破了君子政治的本质(精英政治),他对宋神宗说:“殿下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 士大夫与百姓是对立的,士大夫的利益是第一位的,皇帝应首先考虑士大夫的利益而不是百姓的利益


两千多年来,中国所有的王朝实质上无不是如此。


先看看宋朝怎么对待大臣,宋朝皇帝的祖训中就有一句话,不得刑戮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宋仁宗说我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宋朝的文臣们要是得罪了皇帝会怎么样呢?看几个人就知道了,苏轼不赞成王安石改革,于是去了被罚去杭州,对的,你没看错,是被罚去杭州当个类似与市长的官吧,结果苏轼在杭州犯案了,乌台诗案,就是苏轼写诗对当权者不满了,怎么样呢?去湖北当个科长吧,于是苏轼就在湖北写文章喝酒,与朋友杯盘狼藉,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了。反正就是当了个没权利的小科级干部,倒是还是很悠闲的。后来又怎么样了呢?总之苏轼似乎又得罪了当权者,好了,你去海南岛上去吧,也是给你个职务的,去管理海南岛上的居民,事实上当时的海南岛上还真没有多少居民,但是东坡先生心态还是挺好的,就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苏轼在宋朝的大臣里是挺惨的,有才得不到重用,还老是牵扯进各种案件中,所以就是职务越来越低,任职的地方越来越偏僻。这就是宋朝对待大臣的态度,反正老祖宗说了,不能打、不能杀。那你要是让皇帝不开心了,皇帝就把你打发到能多远就多远,越远越好。另外我们再来看看宋朝的薪资水平,什么水平呢,宋朝有位大清官,叫做司马光,对,就是砸缸的那个,也是写资治通鉴那个,他可是个大清官,从不贪污,有一次他用他的工资盖了一个花园别墅,由于花园设计的很好,于是参观的人很多,想参观就要买门票啊,于是大家纷纷给看门的老大爷一些钱,老大爷就放他们进去参观花园。很多天以后,司马光自己来他的花园里玩,突然发现多了一个凉亭,司马光有些疑惑的问老大爷,凉亭哪里来的,老大爷说,用参观的门票钱盖得,反正老爷是个清官,不贪别人的钱,我在你这看门,工资很高了,这个门票钱我留着也没用,干脆就用来扩充整修旅游景点吧。这件事不难看出一个问题,一,司马光可以盖得起花园别墅,而且规模不小,所以大家才来参观。二,老大爷很有现在的商业头脑,以门票养景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说的可是个清官哦。这就是宋朝的官员的待遇,不用靠灰色收入,也可以住得上花园洋房,当然司马光这时候是正二品的官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