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脱媒靠谱吗?

金融脱媒一个是指居民脱离金融机构直接在金融市场上购买基金、保险、股票等直接债权,另一个是指企业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直接在金融市场上融资。

在当前互联网思维影响下,从专家学者一直到各路媒体,认为随着互联网信息的极大丰富,人们可以脱离金融机构直接进行投融资,至于脱媒的可行性到底有多大,没有人去解释,基本都是在人云亦云地炒作话题。

一、信息不对称是金融存在的基础吗?

金融存在的基础有四个方面:一是资金的不匹配,如你的钱太少,或是钱的闲置期限较短,无法找到合适的借款人,这都需要金融机构来汇总资金进行投放。二是能力的不匹配,例如,你的主业是卖小龙虾的,虽然有一些闲置资金,但是没有时间、或者是没能力去找合适的借款人,更深一步讲,放贷不是你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你觉得这点小钱无关紧要。但是,如果有一个专门的机构给你去做,即使利息少一点,你也会把资金交付给他,毕竟奶粉钱也是钱啊。三是信息的不匹配,也就是说,你钱足够多、也有时间去做,但是你就是卖小龙虾的,你的社交圈有限,你想跨界去找一些项目很难,这时候就需要金融机构来帮你撮合。这里你可能会说,我就是不找专业的金融机构,我找 P2P平台,实际P2P虽然不是金融机构,但实际上也是一种中介行为,也会收取相关的费用,这里就引申出第四个方面的话题。四是金融存在的基础是信用,金融虽然是一种资金融通工具,但是它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是信用,尤其在中国当前形势下,金融更是使用国家信用来背书的。你有100万,你会把10万放到P2P上去找项目,但是你会把全部资金都放上去吗?你有1万,会去买余额宝,但是你有100万、1000万资金呢,你敢交给阿里吗?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信息不对称只是金融存在的一个原因,而并不是全部。即使信息对称后,是不是就可以脱离金融机构呢?这里一是机会成本问题,就像黄牛为了倒卖火车票、iPhone6而去连夜排队,你会这样做吗?你会为了不是主营收入的一点利息收入而去认真分析另一个行业或企业吗?再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信用问题,也就是资金安全问题,你把资金放到P2P需要承担100%的风险,而放到金融机构呢?目前,不断地出现P2P平台跑路,剩下的,就不用我多说什么了吧。最后一个是,信息对称后,是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是正确的呢?现在是信息泛滥的时代,你如何从这些“噪音”中分辨出正确的声音呢?举一个极端的例子,神兽羊驼被国人戏虐为“卧槽泥马”,实际上是句国骂,但是“百度知道”中说此成语出自《战国策•楚策四》,居然还被一些人当作典故引用了。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知道:

伯乐多良马,其有邻亚犁,曾与人言:“我亦善识马,有一骏马,伯乐不及。”人皆疑,欲观之。亚犁恐。乃以草泥置一卧马于槽中。众人视之笑其蠢。皆曰:“此何良驹,卧槽泥马尔。”

二、金融脱媒后是否会降低成本?

余额宝出现后,起点低、收益高的特点让许多人认为这是互联网带来的实惠,取消金融中介后,能够实现普惠。实际上,余额宝的实质是货币基金,它利用银行的存款考核压力,以量挟价,逼迫银行出具更高的利息。说白了,余额宝就是一个资金掮客,余额宝的短期高收益最终还要转嫁到贷款人身上,实际上是提高了社会资金成本。

对于P2P,并不是金融脱媒,P2P本身就是一个中介平台,他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他所从事的就是金融机构的活,只是目前不被监管部门认定为金融机构罢了。从目前看,互联网上的脱媒并不是真正的脱媒,只是“平台化”而已。

最说一下阿里小贷,小贷不是阿里的主业,他只是利用对店主延期付款所带来的沉淀资金挣点奶粉钱而已。互联网企业的常用打法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通过免费或是低价的方式来打击别人的主业,但这只是转嫁了成本而已,最终会有人为此埋单。商人逐利,这一点是变不了的,你不要寄予一个企业来承担多高的道德责任。阿里不做银行,可以这样玩,做了银行后,你如果希望他给储户高利息,给贷款人低利息,那是不可能的。你更不要相信马云说的要服务那些银行不愿受理的80%小企业来实现什么普惠金融,四大行都服务不了,阿里能做到?不要和我扯什么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来降低运营成本,即使阿里能够服务淘宝上的所有店铺,你想想,阿里的店铺数量占社会零售店铺的比例有多少?阿里的销售额占社会零售额的比例又是多少?所以说,那80%就是扯淡。

三、金融脱媒后的监管问题

金融的信用是基于国家监管的,在当前监管部门支持创新的前提下,监管也要跟上,否则就会造成社会动荡。

这里不多说,举一个前期股票市场的例子,獐子岛披露三季报公司业绩“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105万亩海洋牧场发生自然灾害,遭遇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等,獐子岛虾夷扇贝遭受了灭顶之灾,价值7.34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这里面存在三个疑点:第一,这件事情指定不正常,以前都没出现过这种事情,怎么一瞬间就出来了?第二,此次出事的海域中有2011年就底播的种子,到今年已经3年了,为什么到了收获期突然出现?此前公司的监测制度哪去了?第三,到底是因为自己养殖不当,还是确实是天气的原因?对于股市,大家对此或许已经见怪不怪,但是,如何保护投资人的利益,防止出现投机和圈钱行为发生,却是监管部门需要持续研究的话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