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Lock同步锁的优化方法

在 JDK1.5 之后,Java 还提供了 Lock 同步锁。那么它有什么优势呢? 

相对于需要 JVM 隐式获取和释放锁的 Synchronized 同步锁,Lock 同步锁(以下简称 Lock 锁)需要的是显示获取和释放锁,这就为获取和释放锁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Lock锁的基本操作是通过乐观锁来实现的,但由于 Lock 锁也会在阻塞时被挂起,因此它依然属于悲观锁。 

 

从性能方面上来说,在并发量不高、竞争不激烈的情况下, Synchronized 同步锁由于具有分级锁的优势,性能上与 Lock 锁差不多;但在高负载、高并发的情况下, Synchronized 同步锁由于竞争激烈会升级到重量级锁,性能则没有 Lock 锁稳定。 

Lock 锁的实现原理 

Lock 锁是基于 Java 实现的锁,Lock 是一个接口类,常用的实现类有 ReentrantLock、 ReentrantReadWriteLock(RRW),它们都是依赖 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AQS)类实现的。 

AQS 类结构中包含一个基于链表实现的等待队列(CLH 队列),用于存储所有阻塞的线程,AQS 中还有一个 state 变量,该变量对 ReentrantLock 来说表示加锁状态。该队列的操作均通过 CAS 操作实现 

 

锁分离优化 Lock 同步锁 

虽然 Lock 锁的性能稳定,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场景下都默认使用 ReentrantLock 独占锁来实现线程同步。 

对于同一份数据进行读写,如果一个线程在读数据,而另一个线程在写数据,那么读到的数据和最终的数据就会不一致;如果一个线程在写数据,而另一个线程也在写数据,那么线程前后看到的数据也会不一致。这个时候可以在读写方法中加入互斥锁,来保证任何时候只能有一个线程进行读或写操作。 

在大部分业务场景中,读业务操作要远远大于写业务操作。 而在多线程编程中,读操作并不会修改共享资源的数据,如果多个线程仅仅是读取共享资源,那么这种情况下其实没有必要对资源进行加锁。如果使用互斥锁,反倒会影响业务的并发性能 

1. 读写锁 ReentrantReadWriteLock 

针对这种读多写少的场景,Java 提供了另外一个实现 Lock接口的读写锁 RRW。我们已知 ReentrantLock 是一个独占锁,同一时间只允许一个线程访问,而 RRW 允许多个读线程同时访问,但不允许写线程和读线程、写线程和写线程同时访问。读写锁内部维护了两个锁,一个是用于读操作的 ReadLock,一个是用于写操作的 WriteLock。 

RRW 也是基于 AQS 实现的,它的自定义同步器(继承 AQS)需要在同步状态 state 上维护多个读线程和一个写线程的状态,该状态的设计成为实现读写锁的关键。RRW 很好地使用了高低位,来实现一个整型控制两种状态的功能, 读写锁将变量切分成了两个部分,高 16 位表示读,低 16 位表示写。 

一个线程尝试获取写锁时,会先判断同步状态 state 是否为 0。如果 state 等于 0,说明暂时没有其它线程获取锁;如果 state 不等于 0,则说明有其它线程获取了锁。 

此时再判断同步状态 state 的低 16 位(w)是否为 0,如果 w 为 0,则说明其它线程获取了读锁,此时进入 CLH 队列进行阻塞等待;如果 w 不为 0,则说明其它线程获取了写锁,此时要判断获取了写锁的是不是当前线程,若不是就进入 CLH 队列进行阻塞等待;若是,就应该判断当前线程获取写锁是否超过了最大次数,若超过,抛异常,反之更新同步状态。 

 

一个线程尝试获取读锁时,同样会先判断同步状态 state 是否为 0。如果 state 等于 0,说明暂时没有其它线程获取锁,此时判断是否需要阻塞,如果需要阻塞,则进入 CLH队列进行阻塞等待;如果不需要阻塞,则 CAS 更新同步状态为读状态。 

如果 state 不等于 0,会判断同步状态低 16 位,如果存在写锁,则获取读锁失败,进入 CLH 阻塞队列;反之,判断当前线程是否应该被阻塞,如果不应该阻塞则尝试 CAS 同步状态,获取成功更新同步锁为读状态。 

 

2. 读写锁再优化之 StampedLock 

RRW 被很好地应用在了读大于写的并发场景中,然而 RRW 在性能上还有可提升的空间。在读取很多、写入很少的情况 下,RRW 会使写入线程遭遇饥饿(Starvation)问题,也就是说写入线程会因迟迟无法竞争到锁而一直处于等待状态。 

在 JDK1.8 中,Java 提供了 StampedLock 类解决了这个问题。StampedLock 不是基于 AQS 实现的,但实现的原理和 AQS 是一样的,都是基于队列和锁状态实现的。与RRW 不一样的是,StampedLock 控制锁有三种模式: 写、 悲观读以及乐观读,并且 StampedLock 在获取锁时会返回一个票据 stamp,获取的 stamp 除了在释放锁时需要校验,在乐观读模式下,stamp 还会作为读取共享资源后的二次校验 

一个写线程获取写锁的过程中,首先是通过WriteLock 获取一个票据 stamp,WriteLock 是一个独占 锁,同时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获取该锁,当一个线程获取该锁后,其它请求的线程必须等待,当没有线程持有读锁或者写锁的时候才可以获取到该锁。请求该锁成功后会返回一个stamp 票据变量,用来表示该锁的版本,当释放该锁的时候,需要 unlockWrite 并传递参数 stamp。 

接下来就是一个读线程获取锁的过程。首先线程会通过乐观锁 tryOptimisticRead 操作获取票据 stamp ,如果当前没有线程持有写锁,则返回一个非 0 的 stamp 版本信息。线程获取该 stamp 后,将会拷贝一份共享资源到方法栈,在这之前具体的操作都是基于方法栈的拷贝数据。 

之后方法还需要调用 validate,验证之前调用tryOptimisticRead 返回的 stamp 在当前是否有其它线程持有了写锁,如果是,那么 validate 会返回 0,升级为悲观锁;否则就可以使用该 stamp 版本的锁对数据进行操作。 

相比于 RRW,StampedLock 获取读锁只是使用与或操作进行检验,不涉及 CAS 操作,即使第一次乐观锁获取失败,也会马上升级至悲观锁,这样就可以避免一直进行 CAS操作带来的 CPU 占用性能的问题,因此 StampedLock 的效率更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