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容器的使用:识别不同场景下最优容器

并发容器的使用:识别不同场景下最优容器
并发场景下的 Map 容器
假设我们现在要给一个电商系统设计一个简单的统计商品销量 TOP 10 的功能。常规情况下,我们是用一个哈希表来存储商品和销量键值对,然后使用排序获得销量前十的商品。在这里,哈希表是实现该功能的关键。那么请思考一下,如果要你设计这个功能,你会使用哪个容器呢?

切忌在并发场景下使用 HashMap。因为在 JDK1.7 之前,在并发场景下使用 HashMap 会出现死循环,从而导致 CPU 使用率居高不下,而扩容是导致死循环的主要原因。虽然 Java 在 JDK1.8 中修复了 HashMap 扩容导致的死循环问题,但在高并发场景下,依然会有数据丢失以及不准确的情况出现。

这时为了保证容器的线程安全,Java 实现了 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 以及 ConcurrentSkipListMap 等 Map 容器。

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 是基于 HashMap 实现的,对于小数据量的存取比较有优势。

ConcurrentSkipListMap 是基于 TreeMap 的设计原理实现的,略有不同的是前者基于跳表实现,后者基于红黑树实现,ConcurrentSkipListMap 的特点是存取平均时间复杂度是 O(log(n)),适用于大数据量存取的场景,最常见的是基于跳跃表实现的数据量比较大的缓存。

回归到开始的案例再看一下,如果这个电商系统的商品总量不是特别大的话,我们可以用Hashtable 或 ConcurrentHashMap 来实现哈希表的功能。

Hashtable 🆚 ConcurrentHashMap
在数据不断地写入和删除,且不存在数据量累积以及数据排序的场景下,我们可以选用Hashtable 或 ConcurrentHashMap。

Hashtable 使用 Synchronized 同步锁修饰了 put、get、remove 等方法,因此在高并发场景下,读写操作都会存在大量锁竞争,给系统带来性能开销。

相比 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 在保证线程安全的基础上兼具了更好的并发性能。在 JDK1.7 中,ConcurrentHashMap 就使用了分段锁 Segment 减小了锁粒度,最终优化了锁的并发操作。

到了 JDK1.8,ConcurrentHashMap 做了大量的改动,摒弃了 Segment 的概念。由于Synchronized 锁在 Java6 之后的性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在 JDK1.8 中,Java重新启用了 Synchronized 同步锁,通过 Synchronized 实现 HashEntry 作为锁粒度。这种改动将数据结构变得更加简单了,操作也更加清晰流畅。

与 JDK1.7 的 put 方法一样,JDK1.8 在添加元素时,在没有哈希冲突的情况下,会使用CAS 进行添加元素操作;如果有冲突,则通过 Synchronized 将链表锁定,再执行接下来的操作。

综上所述,我们在设计销量 TOP10 功能时,首选 ConcurrentHashMap。

但要注意一点,虽然 ConcurrentHashMap 的整体性能要优于 Hashtable,但在某些场景中,ConcurrentHashMap 依然不能代替 Hashtable。例如,在强一致的场景中ConcurrentHashMap 就不适用,原因是 ConcurrentHashMap 中的 get、size 等方法没有用到锁,ConcurrentHashMap 是弱一致性的,因此有可能会导致某次读无法马上获取到写入的数据。

ConcurrentHashMap 🆚 ConcurrentSkipListMap
ConcurrentHashMap 容器在数据量比较大的时候,链表会转换为红黑树。红黑树在并发情况下,删除和插入过程中有个平衡的过程,会牵涉到大量节点,因此竞争锁资源的代价相对比较高。

跳跃表的操作针对局部,需要锁住的节点少,因此在并发场景下的性能会更好一些。在非线程安全的 Map 容器中,没有基于跳跃表实现的 SkipListMap,这是因为在非线程安全的 Map 容器中,基于红黑树实现的 TreeMap 在单线程中的性能表现得并不比跳跃表差。

实现了在非线程安全的 Map 容器中,用 TreeMap 容器来存取大数据;在线程安全的 Map 容器中,用 SkipListMap 容器来存取大数据。

什么是跳跃表
跳跃表是基于链表扩展实现的一种特殊链表,类似于树的实现,跳跃表不仅实现了横向链表,还实现了垂直方向的分层索引。

一个跳跃表由若干层链表组成,每一层都实现了一个有序链表索引,只有最底层包含了所有数据,每一层由下往上依次通过一个指针指向上层相同值的元素,每层数据依次减少,等到了最顶层就只会保留部分数据了。

跳跃表的这种结构,是利用了空间换时间的方法来提高了查询效率。程序总是从最顶层开始查询访问,通过判断元素值来缩小查询范围。

如果对数据有强一致要求,则需使用 Hashtable;在大部分场景通常都是弱一致性的情况下,使用 ConcurrentHashMap 即可;如果数据量在千万级别,且存在大量增删改操作,则可以考虑使用 ConcurrentSkipListMap。

并发场景下的 List 容器
ArrayList 是非线程安全容器,在并发场景下使用很可能会导致线程安全问题。这时,我们就可以考虑使用 Java 在并发编程中提供的线程安全数组,包括 Vector 和 CopyOnWriteArrayList。

Vector 也是基于 Synchronized 同步锁实现的线程安全,Synchronized 关键字几乎修饰了所有对外暴露的方法,所以在读远大于写的操作场景中,Vector 将会发生大量锁竞争,从而给系统带来性能开销。

相比之下,CopyOnWriteArrayList 是 java.util.concurrent 包提供的方法,它实现了读操作无锁,写操作则通过操作底层数组的新副本来实现,是一种读写分离的并发策略。

黑名单是一个读远大于写的操作业务,我们可以固定在某一个业务比较空闲的时间点来更新名单。

这种场景对写入数据的实时获取并没有要求,因此我们只需要保证最终能获取到写入数组中的用户 ID 就可以了,而 CopyOnWriteArrayList 这种并发数组容器无疑是最适合这类场景的了。

总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