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doctor定位MySQL性能案例(一):MySQL表锁阻塞读写

一、问题背景

此事件是网上一位下载我们产品的用户发出来的,纳入到我们第一个案例中。
发现DBdoctor数据源中某个实例发现大量性能事件,事件详情为 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异常,该事件表示部分表在持续一段时间内无法进行读写。
根据DBdoctor的操作手册的介绍,通过Average Action Session(AAS)曲线图可以查看数据库活跃会话。
首先查看24小时的活跃会话情况,如下图橘色所示(7月13日16:00~7月14日16:00),发现全天都有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出现,基本每小时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选取了两个比较有代表的时间段,一个是7月14日零点前后的,如下图绿色区域(从图例上看到,绿色区域代表的是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所示。说明零点时段的锁事件持续了20分钟左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又查看了一个其他时段的,如下图蓝色区域(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所示,发现非零点时段锁事件持续时间不到1分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问题分析过程

  1. 由于凌晨时间段MetaData Lock持续时间最久,首先该段时间场景入手,同时怀疑凌晨可能有备份任务,通过运维同事确认该库备份时间段0:15-0:45,与Lock时间吻合,猜测跟备份有关,但是需要找出哪个SQL受备份导致了其他业务SQL的MetaData Lock,比较常见的如DDL。

  2. 通过DBdoctor查看凌晨Lock时段AAS活跃会话情况,观察其间是否有哪些可疑SQ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如上图,通过DBdoctor AAS,可以看到
    a. 等待Metadata Lock的SQL(上图绿色)有两类,一类是业务查询语句,一类是Lock Tables语句。
    b. 同时发现有全表SELECT的备份语句:SELECT /*!40001 SQL_NO_CACHE */ * FROM ad_rule
    c. 业务查询语句、Lock语句、备份语句都涉及到ad_rule表或者ad_allocation表。

  4. 问题直接原因:
    Lock Tables语句受备份影响,造成了业务阻塞。

三、问题根因定位

与业务开发同事确认上述锁表SQL是特意设计的,每小时锁一次表,在写数据期间不允许读,预期1-2分钟完成写入并解锁;但是备份导致不可读写的时间变长,超出了预期时间。
分析引发MedataLock 时间变长的根因:

  1. mysqldump期间,从表中select全表数据,为表添加Metadata共享锁,共享锁不影响正常业务读写操作,但是加锁时间较长。
  2. 此时业务下发LOCK TABLES xx Write语句,该SQL需要Metadata排他锁,需要等待该表备份完成后才能拿到排他锁,同时也会阻塞其他SQL申请新的metadta锁。
  3. 此时新的业务SQL发出该表的读写请求,都不再允许申请Metadata共享锁,进而不能操作该表,需等待LOCK TABLES XX Write语句完成,释放排他锁。
    锁等待关系总结为:
    业务SQL需要MD共享锁,需等待LOCK TABLES xx Write执行完成后释放MD排他锁;LOCK TABLES xx Write需要MD排他锁,需等待该表备份完成后释放MD共享锁。

四、优化建议

  1. 开发优化建议:考虑凌晨时间段锁问题对的业务的影响大小,考虑整张表加写锁的是否必须,表加写锁可能造成阻塞业务、导致死锁的问题。
  2. 运维优化建议:与开发确认锁表时间是否固定,不会因服务重启改变;在锁表时间固定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修改备份时间来缓解问题。
    回顾这个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过程,DBdoctor这个工具对分析的提效还是挺有帮助的,也帮助业务提前发现了一个潜在问题。
  3. 能直观看出Metadata Lock的分布情况,无DBdoctor时无法统计metadatalock出现规律。
  4. 方便排查可疑SQL,无DBdoctor时需要从慢查询SQL中检索与梳理。此时的slow query log里已经是满屏都是慢SQL了,会干扰我们查找真正导致慢的根因SQL,而DBdoctor可以快速展示出消耗最大的SQL来,这一功能还是很便利的。

关于我们

聚好看科技是海信集团旗下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以云计算、大数据与 AI 技术服务 B 端行业客户,连续五年获得“独角兽企业”称号。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 10 项,相关科研成果“支撑千万级用户的智能设备云平台及其应用”“JuDB 云数据库 PaaS 平台”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聚好看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来自阿里、华为、腾讯、EMC 等国内外一线科技企业,在数据库、云计算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和实践经验。我们致力于通过持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业界领先的云数据库产品。

产品可以在官网免费下载使用,这是我们的产品官网:https://www.hisensecloud.com/h-col-126.html?statId=9
我们也在招人,希望数据库达人可以加入我们一起让数据库使用更简单、高效。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