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 介绍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shanyou/archive/2012/05/12/2496959.html

dudu的 HttpClient + ASP.NET Web API, WCF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讨论的人很多,说明RESTful API也开始在.NET 社区中得到重视,其中的回复有很多对REST不正确的观点。REST(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的概念提出已超过10年,不知不觉间已成当今设计开放式API的主流。或许大家手边的.NET系统整合都还是使用WCF(甚至Web Service)进行跨主机沟通,但是当微软在ASP.NET MVC 4 Beta里也开始推广REST架构的ASP.NET Web API。如果没有先了解 RESTful,那接下去的内容还真有点硬,像是专业名词,例如,你在 ASP.NET Web API 文件中可以看到大量的 Resource (资源) 这个单字,URI 我还能理解,跟 Resource 有什么关系?

关于REST及RESTful的概念,已有不少文章介绍,这里整理几篇我觉得不错的参考:

维基百科的定义: REST
什么是REST跟RESTful? REST理论的中文详述,其中你可以了解到WCF Restful属于RPC 样式的 Web 服务,ASP.NET Web API属于RESTful Web 服务。
深入浅出REST InfoQ的专文介绍,文中甚至有Roy T. Fielding当年REST博士论文的中文翻译链接。另外值得一提的,大家可能没听过Roy Fielding的大名,但如果得知他是HTTP规格的主要作者及Apache HTTP Server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应该不会有人怀疑他在Web技术领域的分量。
上面的文章建议大家认真的读一下,这里我们简要的介绍下REST 做入门介绍,理解整个 REST 能让我们在 ASP.NET Web API 的路上更顺畅。

REST是什么?

REST (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State Transfer 为 “状态传输” 或 “状态转移 “,Representational 中文有人翻译为”表征”、”具象”,合起来就是 “表征状态传输” 或 “具象状态传输” 或 “表述性状态转移”,不过,一般文章或技术文件都比较不会使用翻译后的中文来撰写,而是直接引用 REST 或 RESTful 来代表,因为 REST 一整个观念,想要只用六个中文字来完整表达真有难度。

REST 一词的出于《Architectural Styles and
the Design of Network-based Software Architectures》论文,我们先简单从标题来看,它应该是一种架构样式 (Architectural Styles) 与软件架构 (Software Architectures),而且是以网络 (Network-based) 为基础,重点就是:

架构样式 (Architectural Styles)
软件架构 (Software Architectures)
网络 (Network-based) 为基础
REST 本身是设计风格而不是标准。REST 谈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何正确地使用 Web标准,例如,HTTP 和 URI。想要了解 REST 最好的方式就是思索与了解 Web 及其工作方式。如果你设计的应用程序能符合 REST 原则 (REST principles),这些符合 REST 原则的 REST 服务可称为 “RESTful web service” 也称 “RESTful Web API”。”-ful” 字尾强调它们的设计完全符合 REST 论文里的建议内容。

资源 RESOURCE

在 REST 中的资源 (Resource) 代表整个网络上的资源。网络上提供了各式各样的资源,而网络上的资源由 URI (统一资源标识符,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来提供。
回想,你如何连上我的 博客,你可能通过浏览器直接输入 www.cnblogs.com/shanyou 此域名来到达首页,也能用书签或网络上的链接,经点击后来连上我的博客。然后,你想看这一篇名为「REST 入门介绍」的文章,所以以你接下去点击这文章的标题连结,接去下阅读。我们简易了解一下整个流程:

通过URL ( http://www.cnblogs.com/shanyou ) , Client 向 http://www.cnblogs.com/shanyou 发出请求
www.cnblogs.com/shanyou 收到请求,回应首页给 Client
Client 又点击 REST 文章连结 (假设是 http://www.cnblogs.com/shanyou/archive/2011/06/30/2095018.html) 向 http://www.cnblogs.com/shanyou发出archive/2011/06/30/2095018.html 此篇文章的请求
www.cnblogs.com/shanyou 收到请求,响应 REST 文章内容给 Client
Client 的通过 URI 来获取资源的具体象征 (Representational)。Client 取得这些具体象征使这些应用程序转变其状态 (以 浏览器而言,取得 HTML、CSS、JavaScript … 来生成界面),随着不断取得资源的具体象征, Client 端不断地改变其状态,这样不断的反复 (iterations ) 过程就是所谓的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使用 WEB 标准

上述是最接近日常的范例,这些行为在 HTTP 规范中称之为 GET,也就是通过URL 来 GET 我想要的资源。另一常用的例子是填写表单,例如,登入表单,我想进行登入动作,就必须先发送账号与密码给某一资源,此资源会验证你所传送的数据是否正确,再进行后续动作。我们发送信息给资源的行为在 HTTP 规范中称之为 POST。
HTTP/1.1 RFC 2616第 5.1.1 Method 一节定义了八大类 HTTP 方法,除了我们常用的 GET 与 POST 之外,在 REST 中常用的还有 PUT 与 DELETE。此 GET, POST, PUT, DELETE 正好可以对应我们 CRUD (Create, Read, Update, Delete) 四种数据操作。

HTTP Method 与 CURD 数据处理操作对应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上表格有没有很像我们一般在对数据库表格的操作顺序,进入一个 Table 的数据首页 (通常是列表),此页面会有「新增、更新、删除、详细」等连结,你想进行什么操作,就点那一个连结。
在 RESTful 每个资源有自己独立的 URI, Client 从资源集合或单个资源开始进入,不管是资源集合或单个资源,我们都能与 HTTP 方法配合使用,例如,GET 下载,PUT 更新,POST 新增,DELETE 删除。

ASP.NET Web API 是一个框架(framework),能让你在 .NET Framwork 之上架设 HTTP 服务 (HTTP Services)。ASP.NET Web API 是 .NET Framework 上构建 RESTful 应用程序的理想平台。

在 Julie Lerman’s 的 How I see Web API 一文中,用了一张图来简明说明 Web API:

这里写图片描述
An Introduction to ASP.NET Web AP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