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负载均衡 - 整体架构

6 篇文章 1 订阅
6 篇文章 45 订阅

Nginx版本:1.9.1

我的博客:http://blog.csdn.net/zhangskd

 

什么是负载均衡

 

我们知道单台服务器的性能是有上限的,当流量很大时,就需要使用多台服务器来共同提供服务,这就是所谓的集群。

负载均衡服务器,就是用来把经过它的流量,按照某种方法,分配到集群中的各台服务器上。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承担

更大的流量、降低服务的延迟,还可以避免单点故障造成服务不可用。一般的反向代理服务器,都具备负载均衡的功能。

负载均衡功能可以由硬件来提供,比如以前的F5设备。也可以由软件来提供,LVS可以提供四层的负载均衡(利用IP和端口),

Haproxy和Nginx可以提供七层的负载均衡(利用应用层信息)。

 

来看一个最简单的Nginx负载均衡配置。

http {
    upstream cluster {
        server srv1;
        server srv2;
        server srv3;
    }
 
    server {
        listen 80;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cluster;
        }
    }
}

通过上述配置,Nginx会作为HTTP反向代理,把访问本机的HTTP请求,均分到后端集群的3台服务器上。

此时使用的HTTP反向代理模块是ngx_http_proxy_module。

一般在upstream配置块中要指明使用的负载均衡算法,比如hash、ip_hash、least_conn。

这里没有指定,所以使用了默认的HTTP负载均衡算法 - 加权轮询。

 

负载均衡流程图

 

在描述负载均衡模块的具体实现前,先来看下它的大致流程:

 

 

负载均衡模块 

 

Nginx目前提供的负载均衡模块:

ngx_http_upstream_round_robin,加权轮询,可均分请求,是默认的HTTP负载均衡算法,集成在框架中。

ngx_http_upstream_ip_hash_module,IP哈希,可保持会话。

ngx_http_upstream_least_conn_module,最少连接数,可均分连接。

ngx_http_upstream_hash_module,一致性哈希,可减少缓存数据的失效。

 

以上负载均衡模块的实现,基本上都遵循一套相似的流程。

 

1. 指令的解析函数

比如least_conn、ip_hash、hash指令的解析函数。

这些函数在解析配置文件时调用,主要用于:

检查指令参数的合法性

指定peer.init_upstream函数指针的值,此函数用于初始化upstream块。

 

2. 初始化upstream块

在执行完指令的解析函数后,紧接着会调用所有HTTP模块的init main conf函数。

在执行ngx_http_upstream_module的init main conf函数时,会调用所有upstream块的初始化函数,

即在第一步中指定的peer.init_upstream,主要用于:

创建和初始化后端集群,保存该upstream块的数据

指定peer.init,此函数用于初始化请求的负载均衡数据

 

来看下ngx_http_upstream_module。

ngx_http_module_t ngx_http_upstream_module_ctx = {
    ...
    ngx_http_upstream_init_main_conf, /* init main configuration */
    ...
};
static char *ngx_http_upstream_init_main_conf(ngx_conf_t *cf, void *conf)
{
    ...
    /* 数组的元素类型是ngx_http_upstream_srv_conf_t */
    for (i = 0; i < umcf->upstreams.nelts; i++) {
        /* 如果没有指定upstream块的初始化函数,默认使用round robin的 */
        init = uscfp[i]->peer.init_upstream ? uscfp[i]->peer.init_upstream :
                        ngx_http_upstream_init_round_robin;

        if (init(cf, uscfp[i] != NGX_OK) {
            return NGX_CONF_ERROR;
        }
    }
    ...
}

 

3. 初始化请求的负载均衡数据块

当收到一个请求后,一般使用的反向代理模块(upstream模块)为ngx_http_proxy_module,

其NGX_HTTP_CONTENT_PHASE阶段的处理函数为ngx_http_proxy_handler,在初始化upstream机制的

函数ngx_http_upstream_init_request中,调用在第二步中指定的peer.init,主要用于:

创建和初始化该请求的负载均衡数据块

指定r->upstream->peer.get,用于从集群中选取一台后端服务器(这是我们最为关心的)

指定r->upstream->peer.free,当不用该后端时,进行数据的更新(不管成功或失败都调用)

 

请求的负载均衡数据块中,一般会有一个成员指向对应upstream块的数据,除此之外还会有自己独有的成员。

"The peer initialization function is called once per request.
It sets up a data structure that the module will use as it tries to find an appropriate
backend server to service that request; this structure is persistent across backend re-tries,
so it's a convenient place to keep track of the number of connection failures, or a computed
hash value. By convention, this struct is called ngx_http_upstream_<module_name>_peer_data_t."

 

4. 选取一台后端服务器

一般upstream块中会有多台后端,那么对于本次请求,要选定哪一台后端呢?

这时候第三步中r->upstream->peer.get指向的函数就派上用场了:

采用特定的算法,比如加权轮询或一致性哈希,从集群中选出一台后端,处理本次请求。 

选定后端的地址保存在pc->sockaddr,pc为主动连接。

函数的返回值:

NGX_DONE:选定一个后端,和该后端的连接已经建立。之后会直接发送请求。

NGX_OK:选定一个后端,和该后端的连接尚未建立。之后会和后端建立连接。

NGX_BUSY:所有的后端(包括备份集群)都不可用。之后会给客户端发送502(Bad Gateway)。

 

5. 释放一台后端服务器

当不再使用一台后端时,需要进行收尾处理,比如统计失败的次数。

这时候会调用第三步中r->upstream->peer.free指向的函数。

函数参数state的取值:

0,请求被成功处理

NGX_PEER_FAILED,连接失败

NGX_PEER_NEXT,连接失败,或者连接成功但后端未能成功处理请求

 

一个请求允许尝试的后端数为pc->tries,在第三步中指定。当state为后两个值时:

如果pc->tries不为0,需要重新选取一个后端,继续尝试,此后会重复调用r->upstream->peer.get。

如果pc->tries为0,便不再尝试,给客户端返回502错误码(Bad Gateway)。

 

在upstream模块的回调

 

负载均衡模块的功能是从后端集群中选取一台后端服务器,而具体的反向代理功能是由upstream模块实现的,

比如和后端服务器建立连接、向后端服务器发送请求、处理后端服务器的响应等。

我们来看下负载均衡模块提供的几个钩子函数,是在upstream模块的什么地方回调的。

 

Nginx的HTTP反向代理模块为ngx_http_proxy_module,其NGX_HTTP_CONTENT_PHASE阶段的处理函数为

ngx_http_proxy_handler,每个请求的upstream机制是从这里开始的。

ngx_http_proxy_handler
    ngx_http_upstream_create /* 创建请求的upstream实例 */
    ngx_http_upstream_init /* 启动upstream机制 */
        ngx_htp_upstream_init_request /* 负载均衡模块的入口 */

            uscf->peer.init(r, uscf) /* 第三步,初始化请求的负载均衡数据块 */
            ...

            ngx_http_upstream_connect /* 可能会被ngx_http_upstream_next重复调用 */

                ngx_event_connect_peer(&u->peer); /* 连接后端 */
                    pc->get(pc, pc->data); /* 第四步,从集群中选取一台后端 */        
                ...

                /* 和后端建连成功后 */
                c = u->peer.connection;
                c->data = r;
                c->write->handler = ngx_http_upstream_handler; /* 注册的连接的读事件处理函数 */
                c->read->handler = ngx_http_upstream_handler; /* 注册的连接的写事件处理函数 */                
                u->write_event_handler = ngx_http_upstream_send_request_handler; /* 写事件的真正处理函数 */
                u->read_event_handler = ngx_http_upstream_process_header; /* 读事件的真正处理函数 */

选定后端之后,在和后端通信的过程中如果发生了错误,会调用ngx_http_upstream_next来继续尝试其它的后端。

ngx_http_upstream_next
    if (u->peer.sockaddr) {
          if (ft_type == NGX_HTTP_UPSTREAM_FT_HTTP_403 ||
               ft_type == NGX_HTTP_UPSTREAM_FT_HTTP_404)
               state = NGX_PEER_NEXT;
          else
               state = NGX_PEER_FAILED;

          /* 第五步,释放后端服务器 */
          u->peer.free(&u->peer, u->peer.data, state);
          u->peer.sockaddr = NULL;
     }

 

Reference

 

[1]. http://www.evanmiller.org/nginx-modules-guide.html#proxying

[2]. http://tengine.taobao.org/book/chapter_05.html#id5

 

  • 10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