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之网络管理协议

  1. 网络管理的基本概念
  2.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的基本结构,进而掌握管理信息SMI管理信息库MIB的概念
  3. 理解SNMP的报文格式和BER编码格式,了解他们的数据单元构造方法。
  4. 了解一些常用的网络管理工具和一些常用的网络管理功能

1.网络管理概述

 什么是网络管理?网络管理包括对硬件、软件和人力的使用、综合与协调,以便对网络资源进行监视、测试、配置、分析、评价和控制。狭义的网络管理指的是,仅仅指的是网络通信量等网络参考性能的管理,广义的网络管理则是指对,网络应用系统的管理。OSI网络管理标准将开放系统的网络管理功能划分为5个功能域:配置管理、故障管理、性能管理、安全管理和记账管理。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是目前应用最广的网络管理协议。最古老的网络管理工具还是PING程序,实现的功能有:寻址物理网络设备、观测数据报往返的时间以及数据丢失率等。

SNMP体系结构

SNMP的网络管理模型包括以下这些元素:

  1. 管理工作站:它是网络管理员使用网络管理系统的接口,提供了一系列的管理应用程序,提供了网络的配置、性能、安全、故障、计费等管理功能
  2. 管理代理:管理代理配置在被管对象的平台上,接收管理工作站的信息请求,然后按照信息内容对被管理对象进行查询或设置,也能够以异步方式向管理工作站报告被管对象的重要信息
  3. MIB:被管理对象的各种特性和参数的各种集合称为MIB,管理工作站通过获取MIB对象的值来执行监视功能,也能够让代理修改特定的变量来改变代理中的配置
  4. 网络管理协议:管理工作站和管理代理通过网络管理协议来进行管理信息的交换,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只有5个请求/响应原语:GetRequest、SetRequest、GetNextRequest、GetResponse、Trap。其中前3个由工作管理站发送给代理,用于请求读取或修改管理信息,后两个由代理发送给管理站,其中GetResponse用于对于各种读取和修改管理信息的请求进行应答,Trap用于异步的主动向管理站报告系统中的发送的事件。

网络管理的协议结构:

下图为SNMP典型的协议配置:管理进程控制着管理工作站核心MIB的访问,并为网络管理员提供接口,管理进程通过SNMP来进行管理,SNMP在UDP、IP和相关网络协议的顶层实现。

 

                                                     图1

从管理工作站开始,发送3种类型的SNMP消息,GetRequest、GetNextRequest、SetRequest,其中前两种执行读取功能,后一种执行设置功能,这3种消息都由代理通过GetResponse消息来应答,另外,代理也可以通过发送trap消息的形式来向管理进程汇报被管理资源的情况。

SNMP被设计成与协议无关,所以它可以在IP IPX、AppleTalk、OSI以及其他传输层协议上使用,当前SNMP主要应用在基于TCP/IP的网络中,作为应用层的协议,SNMP当前的主要工作在UDP之上,由于UDP是无连接的协议,所以SNMP也是无连接的协议,在管理站和代理之间不维持连接,每一次数据交换都是管理站和代理站之间的独立的行为

若网络设备不使用SNMP而是使用另外的一种网络管理协议,则管理工作站无法和该设备之间进行SNMP管理过程,这时可以使用委托代理(ProxyAgent)。委托代理能实现诸如协议转换和过滤操作等功能,对被管对象实施管理。

管理信息结构

SMI基本框架:规定被管对象命名的方法,定义存储在对象中元素的数据类型,规定编码方法。

SMI规定每一个被管对象具有唯一的一个名字,为了在全局的范围内给对象命名,SMI采用对象标示符(OID)她是基于树形结构的一个分层次的标识符。

SMI的数据类型:SMI使用ASN.1来定义被管对象的数据类型,访问权限以及状态等信息,SMI使用两类数据类型:简单的数据类型和结构化的数据类型,有了简单类型和结构化类型可以构成更加复杂的新的数据类型。

SNMP采用基本编码规则(BER)来实现管理站和代理之间的传输信息的编码,编码传输的目的是将可读的各种数据转换成二进制的字符串。它指明每一块数据要被编码成标记Tag或类型type或长度和值的三元组的形式。

SNMP的管理信息库

SNMP的被管对象除了数据类型和访问控制特性之外不在具有更多的特性,可以称为数据变量。系统中所有的被管对象在逻辑上被组织成树形结构,称为被管对象的MIB。(略)

SNMP报文

SNMP协议允许网络管理工作站软件与被管理设备中的代理进行通信,这种通信可以包括来自管理工作站的询问信息、来自代理的应答消息、来自代理给管理工作站的Trap消息。

为了保证因网络管理而带来的通信量较小,其采用了一种异步的c/s,这意味着一个SNMP实体在发出一个消息后不需要等待一个应答

snmp的5种协议单元: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