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各种格式软件包的安装

linux下各种格式软件包的安装


  
从网站或是在CD-ROM上找到的Linux软件包,大部分为rpm、tar、gz、tgz、bz、bz2等格式。下面我们编介绍一下它们的安装方法。
一、RPM格式文件的安装
RPM 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RedHat软件包管理工具)的缩写。现在主流的Linux发行版本都采用了这一公认的开放式行业标准了(包括Red Hat Linux、Open Linux、S.u.S.E Linux、Turbo Linux等发行版本)。
RPM文件在Linux系统中的安装是很简单的。下面我们举例说明一下:
假设我们有一个RPM文件“Imail-3.10a-13.i386.rpm”,这是一个服务器端的邮件收发系统。
在Terminal中,其安装指令为:
提问
rpm -i Imail-3.10a-13.i386.rpm
RPM的常用参数包括:
-e 卸载相关的应用程序
-vh 显示安装进度
-U 升级软件包
-qpl 列出RPM软件包的信息
-qf 查找指定文件属于哪个软件包
-Va 校验所有的RPM软件包
其它参数可察看RPM的帮助文档。
在X Windows中安装RPM文件更为简单。在文件管理器中找到一个RPM文件,用鼠标右击它,在弹出的菜单中就会有专为RPM文件准备的三个指令:Show Info(显示描述信息)、Upgrade(升级)、Install(安装)。选择相应的指令即可。
有时在安装RPM软件包时会出现一些错误。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试图安装一个已经安装好的软件、所要安装的软件包需要其它软件或系统库文件的支持等,情形与Windows差不多。对于后者的错误,应该首先安装这些软件或系统库文件。
二、tar、tar.gz、tar.Z、tgz、bz2软件包的安装方法
这几类软件包实质上是将一些文件打包之后,再进行压缩处理(tar文件未压缩)而成的。所以在安装和使用之前要进行解包处理。各种文件的解包指令如下:
1、解Imail.tar tar xf Imail.tar
2、解Imail.tar.gz tar zxf Imail.tar.gz
3、解Imail.tar.Z tar zxf Imail.tar.Z
4、解Imail.taz tar zxf Imail.taz
5、解Imail.bz2 bumzip2 Imail.bz2
通过解包后会得到一些文件,通常会存放在一个目录下。进入此文件目录用“ls -F -color”指令看一下所得到的文件。一般视软件的作者不同会有两种情况:1、文件为已经编译好的程序,用上面的察看文件命令会以带“*”标记的亮绿色显示。2、更多的则是需要由你自己编译的源代码。
对于已经编译好的程序来说直接运行便可以了。而得到的是源代码的话,就需要我们自己编译来得到可运行的程序。
编译源代码也是很简单的。首先阅读一下目录中的Redme、Install等相关文档,然后执行一下指令: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只有Root身份才能执行此命令)
编译完成之后便会在当前目录或src子目录下得到软件的可执行程序。
//整个安装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1) 取得应用软件:通过下载、购买光盘的方法获得;
2)解压缩文件:一般tar 包,都会再做一次压缩,如gzip、bz2等,所以你需要先解压。如果是最常见的gz格式,则可以执行:“tar –xvzf 软件包名”,就可以一步完成解压与解包工作。如果不是,则先用解压软件,再执行“tar –xvf 解压后的tar包”进行解包;
3) 阅读附带的INSTALL文件、README文件;
4) 执行“./configure”命为编译做好准备;
5) 执行“make”命令进行软件编译;
6) 执行“make install”完成安装;
7) 执行“make clean”删除安装时产生的临时文件。
1.首先,使用tar -xzvf来解开这包,如:
#tar -xzvf apache_1_3_6_tar.gz
这样就会在当前目录中创建了一个新目录(目录名与.tat.gz包的文件名类似),用来存放解压了的 内容。如本例中就是apache_1.3.6
2.进入这个目录,再用ls命令查看一下所包含的文件,如:
#cd apache_1.3.6
#ls
你观察一下这个目录中包含了以下哪一个文件:configure、Makefile还是Imake。
1)如果是configure文件,就执行: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2)如果是Makefile文件,就执行:
#make
#make install
3)如果是Imake文件,就执行:
#xmkmf
#make
#make install
3.如果没有出现什么错误提示的话,就搞定了。至于软件安装到什么地方,通常会在安装时出现。否则就只能查阅一下README.
如果遇到错误提示,也别急,通常是十分简单的问题:
1)没有安装C或C++编译器;
确诊方法:执行命令gcc(C++则为g++),提示找不到这个命令。
解决方法:将Linux安装光盘mount上来,然后进入RPMS目录,执行命令:
#rpm -ivh gcc* (哈哈,我们用到了第二种安装方式)
2)没有安装make工具;
确诊方法:执行命令make,提示找不到这个命令。
解决方法:将Linux安装光盘mount上来,然后进入RPMS目录,执行命令:
#rpm -ivh make*
3)没有安装autoconf工具;
确诊方法:执行命令make,提示找不到这个命令。
解决方法:将Linux安装光盘mount上来,然后进入RPMS目录,执行命令:
#rpm -ivh autoconf*
4)缺少某些链接库;
确诊方法:在make时,提示需要某些文件。
解决方法:安装包含这个文件的包,这就需要积累了。
第二部分:搞定.rpm
RPM是Red Hat公司随Redhat Linux推出了一个软件包管理器,通过它能够更加轻松容易地实现软件的安装。
1.安装软件:执行rpm -ivh rpm包名,如:
#rpm -ivh apache-1.3.6.i386.rpm
2.升级软件:执行rpm -Uvh rpm包名。
3.反安装:执行rpm -e rpm包名。
4.查询软件包的详细信息:执行rpm -qpi rpm包名
5.查询某个文件是属于那个rpm包的:执行rpm -qf rpm包名
6.查该软件包会向系统里面写入哪些文件:执行 rpm -qpl rpm包名
2. 卸载:
我同样只需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说完。执行:
rpm –e 软件名
不过要注意的是,后面使用的是软件名,而不是软件包名。例如,要安装software-1.2.3-1.i386.rpm这个包时,应执行:
rpm –ivh software-1.2.3-1.i386.rpm
而当卸载时,则应执行:
rpm –e software。
另外,在Linux中还提供了象GnoRPM、kpackage等图形化的RPM工具,使得整个过程会更加简单。这 些软件的具体应用,笔者会另行文介绍。
五、搞定使用deb打包的应用程序
这是Debian Linux提供的一个包管理器,它与RPM十分类似。但由于RPM出现得更早,所以在各种版本的Linux都常见到。而debian的包管理器dpkg则 只出现在Debina Linux中,其它Linux版本一般都没有。我们在此就简单地说明一下:
1. 安装
dpkg –i deb软件包名
如:dpkg –i software-1.2.3-1.deb
2. 卸载
dpkg –e 软件名
如:dpkg –e software

到此,就一切大功告成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