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的初步操作1

文件类型指针:
在缓冲文件系统中系统为每个 需要才做的文件开辟一个缓冲区域,这个缓冲区域包含文件的名字路径等信息,这些都封存再一个文件类型指针中,具体内详见文件的初步认识1中有具体的定义。
文件的初步认识

C语言将该结构定义类型为FILE,简称文件类型,利用文件类型FILE可以定义文件类型变量,用于存放缓冲区的文件信息。也可以定义文件指针,用于指向文件缓冲区。(较常用)

对于常用的设备文件,再标准头文件中,stdio.h 中定义了三个文件类型指针,stdin、stdout、stderr
stdin:标准输入流指针,通常指向键盘
stdout:标准输出流指针,指向显示屏
stderr:标准出错流指针,通常指向显示屏。

1>文件的打开与关闭:
打开文件:再计算机内存中开辟一个缓冲区,用于存放被打开文件的有关信息。
文件的处理:在缓冲区中读写数据以及定位等操作。
文件的关闭:将缓冲区的内容写到外部储存器中,并释放缓冲区域。

文件的打开:fopen()函数
样例:

FILE *fp;
fp=open("student.txt","r");  //以只读的方式打开student.txt文件、

若成功则开辟一片缓冲区,不成功的话则返回NULL

对于与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都有不同:下面是对照表:

文本文件    二进制文件   说明
    r       rb  只读的方式打开文件,不存在返回NULL

    w       wb  只写的方式打开文件,已存在,则删除原有内容,不存在,则新建
    a       ab  向文件尾部追加数据,若不存在则新建文件

    r+      rb+ 以读写的方式打开文件,不存在返回NULL

    w+      wb+ 以读写的方式打开文件,若存在,则清除原有内容,不存在,则新建
    ab      ab+ 以可读,可追加的方式打开文件。若不存在,则新建一个文件。

注意:在使用方式中,但是加b的军事指二进制文件,不加b的都是指文本文件,凡是用加a的形式打开文件后,指针指向文件尾部,其余指向文件头部。

如果不知道文件的状态的话,通常加一个语句来判断,以避免以后的程序运行出错。

if((fp=fopen("文件名字""使用方式"))==NULL)
{
    printf("Can not open the file:\n");
    exit(0);    //终止调用过程
}

文件的关闭fclose()函数
具体介绍同上:fclose(文件指针)

例子:如果已W的方式打开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新建一个文件,因此在执行fopen函数以后,当前目录下就有一个名为text的文件了,程序中马上对这份文件执行关闭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