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TL 中 vector 和 list 的比较

STL的容器主要分为两大类:序列式容器(Sequence containers)和关联式容器(Associative containers)。序列式容器主要包括 vector、deque、list;而关联式容器包括set、multiset、map、multimap。这些容器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每个容器也都有自己的特点。首先分析一下vector、deque、list之间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对于vector,可以看成一个动态的数组,可以通过迭代器随机的存取,当往其插入新的元素时,如果在结尾插入,将会执行效率比较高,而如果往中间的某个位置插入,其插入位置之后的元素都要后移,因此效率就不是那么的高。

对于deque它和vector特别的相似;它的元素也存在于动态数祖中,也支持随机存取,和vector有几乎一样的接口。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deque是双向的。与vector相比(1)在首和尾插入和移动元素都特别的快。(2)对于元素的存取和迭代器的移动相对vector来说比较慢(这是由于deque内部的结构导致)。(3)deque中的迭代器(iterators)类似智能指针,而不同于普通的指针。(4)因为可能用到了不止一块内存( one block of memory),max_size()将比vector的max_size()大(5)不支持reallocation。(6)支持内存缩小,当某些内存块不用时,将得到释放。

 

在接口的实现上与vector几乎一样,只是少了capacity()与reserve()(原因上面已提到)而多了两个push_front()、pop_frone()(因为deque是双向的)。

对于list可以将它的元素看成是方向链表。它和vector、deque有很大的不同。主要如下(1)它不能随机存取,必须从头一个一个遍历。(2)插入和删除任意位置都比较快,因为仅仅是操作指针。(3)插入和删除不会导致它的指针、引用、迭代器无效。(4)不能利用下表算符[]或者at()来存取元素(同(1))。(5)不支持capacity或者重新分配,因为每个元素有自己的内存。(6)list自己提供了一些成员函数来支持元素的移动等,这些成员方法比<algorithm>中的同名方法有更高的效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