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ORBA规范的中间件——CORBA基本原理

前言

   通过上一篇《中间件的分类》的讲解,我们知道目前的中间件(集成中间件)主要分为四类:基于CORBA规范的中间件,基于J2EE规范的中间件,基于WebService规范的中间件和基于COM+规范的中间件。今天讲解的就是基于CORBA规范的中间件。

 

正题

   要想了解基于CORBA的中间件,就得先了解CORBA是个什么东东,所以本篇先介绍CORBA的一些相关概念。

 

OMG——制定CORBA规范的组织

   要想知道CORBA从哪里来,就得先知道OMG(Object Management Group ,对象管理组织),因为它就是负责制定和发布CORBA规范的组织,他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分布式系统开发中面向对象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OMG现在有成员800 多个,包括IBM 、Sun、HP、西门子、爱立信等大型信息产品供应商;也包括像Oracle、BEA、Borland等知名软件开发商;同时还包括波音、花旗等最终用户和全球众多的高校与研究机构。

 

   OMG所制定和发布的规范覆盖了从分析、设计到编码、部署、运行和管理的整个软件开发过程。这些规范是一种工业或行业标准。其中有我们熟悉的UML规范和今天要说到的CORBA规范。

 

CORBA规范

   CORBA是一套面向分布式系统的中间件规范。

   具体的讲,CORBA又包含一系列单独的规范,比如核心的ORB体系结构、接口定义语言IDL 、网络通信协议GIOP和IIOP 、可移植对象适配器POA 、CORBA组件模型CCM等。

 

OMA——CORBA基于的概念框架

   OMA(ObjectManagement Architecture ,对象管理体系结构)描述了一个基于CORBA 的应用系统的基本结构与构成系统的构件的特性。

 

   下面我们来看下OMA模型,它描述了一个基于CORBA的应用系统的基本结构。从图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软件系统有很多个构件(对象)构成,这些对象都挂接到了一个类似总线(ORB)的东西上;这些对象又被划分到不同的组中。图中方框加半圆的表示被封装成对象的非面向对象实现。

 

ORB——CORBA程序通信总线

   在上面的OMA参考模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ORB(Object Request Broker,对象请求代理)是OMA的核心基础设施,同时ORB也称为CORBA的程序通信总线。

 

   既然ORB这么重要,那么它到底可以完成什么功能呢?

 

   ORB负责完成查找请求的对象实现让对象实现准备好接收请求传递构成请求的数据完成远程调用时底层通信任务所需的全部机制。

 

我们先来看一下ORB整体的一个体系结构。

   这个ORB体系结构图可能不太理解,但是对于我们认识ORB是很有帮助的,通过该图我们可以知道ORB采用的是Stub/Skeleton结构来支持客户端与分布式对象的交互,那么ORB在这个交互过程中到底是怎么进行工作的呢,下面我们来看下ORB的一个简单的工作流程图:

 

  

   关于CORBA,首先我们要知道它是一种规范,我们可以根据这种CORBA规范来开发中间件,开发前我们要知道它的几个相关的概念:OMG(对象管理组织),OMA(对象管理体系结构)和ORB(对象请求代理),除此之外,当然还要了解它的各种具体的规范,相比另外几种规范来讲,CORBA中间件的特点就是互操作性能较好,具体的表现要在实际的项目中去体会,下一篇我们会讲到基于J2EE规范的中间件,敬请期待……

  • 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是一个面向对象的中间件,用于分布式系统之间的通信。实验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中,CORBA中间件可以用于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以下是CORBA中间件的设计步骤: 1. 定义IDL(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接口:IDL是CORBA中间件的核心语言,用于定义接口和数据类型。在实验设备管理系统中,需要定义不同设备之间的接口和数据类型。 2. 生成Stub和Skeleton代码:Stub和Skeleton是CORBA中间件的核心组件,用于实现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在实验设备管理系统中,需要根据IDL接口生成对应的Stub和Skeleton代码。 3. 实现服务端应用程序:服务端应用程序包括实现接口方法和数据管理等功能。在实验设备管理系统中,需要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和管理功能。 4. 实现客户端应用程序:客户端应用程序包括调用远程接口和处理返回结果等功能。在实验设备管理系统中,需要实现对不同设备的控制和监测功能。 5. 配置ORB(Object Request Broker):ORB是CORBA中间件的核心组件,用于实现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在实验设备管理系统中,需要配置ORB以便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通信。 6. 测试和调试:在完成以上步骤后,需要进行测试和调试以确保实验设备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以上是实验设备管理系统CORBA中间件的设计步骤,通过CORBA中间件可以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