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区别

转载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817ff0101g0gv.html


有很多人把阻塞认为是同步,把非阻塞认为是异步;个人认为这样是不准确的,当然从思想上可以这样类比,但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下面说说在JAVA里面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区别


     在JDK1.4中引入了一个NIO的类库,使得Java涉及IO的操作拥有阻塞式和非阻塞式两种,问一下阻塞IO与非阻塞IO有什么区别?有什么优缺点?
在阻塞模式下,若从网络流中读取不到指定大小的数据量,阻塞IO就在那里阻塞着。比如,已知后面会有10个字节的数据发过来,但是我现在只收到8个字节,那么当前线程就在那傻傻地等到下一个字节的到来,对,就在那等着,啥事也不做,直到把这10个字节读取完,这才将阻塞放开通行。
在非阻塞模式下,若从网络流中读取不到指定大小的数据量,非阻塞IO就立即通行。比如,已知后面会有10个字节的数据发过来,但是我现在只收到8个字节,那么当前线程就读取这8个字节的数据,读完后就立即返回,等另外两个字节再来的时候再去读取。
从上面可以看出,阻塞IO在性能方面是很低下的,如果要使用阻塞IO完成一个Web服务器的话,那么对于每一个请求都必须启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而使用非阻塞IO的话,一到两个线程基本上就够了,因为线程不会产生阻塞,好比一下接收A请求的数据,另一下接收B请求的数据,等等,就是不停地东奔西跑,直接到把数据接收完了。
虽然说,非阻塞IO比阻塞IO有更高的性能,但是对于开发来的,难度就成数倍递增了。由于是有多少数据就读取多少数据,这样在读取完整之前需要将已经读取到的数据保存起来,而且需要与其他地方来的数据隔离开来不能混在一起,否则就不知道这数据是谁的了,呵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