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GPS产业的发展现况与趋势

全球GPS产业的发展现况与趋势
 2002-11-15  中国第三方物流网

 


  自80年代初期第一个非军事用途的GPS产品问世以来,历经了近二十年的时间,GPS逐渐从80年代以前仅限于军事用途、80-90年代的工业用途、到现在更进一步朝向大众市场的消费性通讯产品,不仅改变了GPS产业的结构与产品型态,也渐渐将此科技落实于民众的生活之中,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一项重要的通讯科技。

 

  全球GPS产业的结构与现况

  GPS开始进入民用之后,使用者终端的GPS产品便成了当前GPS主要的市场内容。一般来说,GPS的使用者终端主要是指应用于各种用途的GPS接收器,例如航空、航海用途的接收器、汽车导航设备、用于登山、休闲的手持式接收器等类型的终端产品,而一般手持式GPS产品的组成部分,就如同移动电话或PDA的结构一样,也包括了内部的天线、芯片组、电池等,以及外部的按键、LCD面板等相关零组件。目前全球GPS相关厂商中又以GPS应用产品与内部的专用芯片组发展最受关注。

  截至今年为止,全球约有十余家生产GPS专用芯片的制造商,除了少数几家以GPS芯片为主要产品的制造商,如美商瑟孚科技SiRF,其它则多为以通讯芯片为主的制造商,如ST、Philips、Motorola、Conexant等。根据Micrologic Research的估计,到2004年GPS芯片的全球市场值将达27亿美元。

  从80年代初期第一个GPS商用化产品出现后,今日GPS产品的体积从一百磅重变成了一百克重,而价格也从十几万美元变成现在几百美元,目前全球GPS应用产品的制造商已超过三十家以上,主要领导厂商分别是Garmin International、Magellan Corporation、Trimble Navigation Limited以及Lowrance Electronics等公司。

  另一家GPS厂商——Trimble,以生产系统端的GPS产品为主,从军事用空军流量控制系统的到航空用雷达系统皆在其营运范围之内,近年来,则进一步发展结合无线通讯的定位技术,例如与Infineon合作开发用于无线通讯系统端的FirstGPS架构与M-Loc模块,以期在无线定位设备市场中抢占先机。

  全球GPS市场现况

  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展,GPS也逐渐成为全球无线通讯终端市场中一项重要的产品,ABI在2001年的研究报告中便认为,保守估计全球GPS相关产品的出货金额在2005年可达四百四十多亿美元,若以乐观估计更可能达六百多亿美元。

  推动GPS产品市场高度成长主要来自汽车导航系统In-Car Navigation System与结合无线通讯的GPS产品普及所致。根据ABI的研究,这两类产品在2001年的GPS应用产品市场比率合计约38.7%,到了2005年则成长至53.6%,其它产品,如:航空、航海、测量、农业等合起来仅占46.4%。

  不论是汽车导航系统或是GPS的通讯应用产品,主要的区域市场都是在美、欧、日等三个地区。以汽车导航系统为例,由于电子地图与消费电子技术的高度发展,再加上智能型运输系统的成熟,使得日本成为目前全球汽车导航系统普及率与市场值最高的国家,2000年日本的汽车导航系统销售值约六百七十万美元,占全球市场的77.9%,而欧洲与北美分别仅占13.9%与6.9%,不过到了2004年,随着汽车导航系统的日渐普及,欧洲与北美的市场将成长至七百一十万美元与五百九十万美元,各占市场比例27%与22.5%,而日本市场则因为普及率高使成长率逐渐趋缓。

  领先厂商

  目前已经推出整合无线通讯与GPS解决方案的厂商有SnapTrack、SiRF、Trimble等厂商,其中,又以SnapTrack与SiRF两家发展较为积极,且已有行动通讯营运业者或手机制造厂即将采用这两家公司的解决方案。

  成立于1995年的SnapTrack是美国通讯大厂Qualcomm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以GPS应用于无线通讯的技术为发展重点,目前SnapTrack与Qualcomm合作采用结合手机端与系统端的混合式解决方案hybrid solution作为无线定位服务之用,在手机端部分,由内建于手机中的Qualcomm MSM3300芯片组将GPS专用的LNA、SAW、LC Filter、以及gpsOne processor等组件整合在一起,让手机得以具备接收卫星定位讯号之功能,另一方面,则在系统端加装SnapTrack的MMASIC芯片组接收GPS讯号,再由系统端发射定位讯号至手机端,以解决multipath等讯号衰减的问题。目前与该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公司包括有:Motorola、NEC、NTT DoCoMo、TI等公司。

  SiRF在无线定位技术的解决方案与SnapTrack相似,也就是将SiRF的SiRFLoc架构装设在无线网络系统端,让无线基地台可以接收与传送卫星定位资料,另一方面则是将SiRF的SiRFstar芯片组嵌入手机的基频上,或是采用IP整合的方式将GPS接收器与手机芯片组整合为一。目前SiRF在无线通讯领域主要的合作伙伴有NTT DoCoMo、Airbiquity、Ericsson、Nokia、SignalSoft等公司。

  虽然具GPS定位功能的手机市场潜力颇被看好,就现阶段而言仍有几项障碍亟待克服:首先,不论是手机采用的是内建GPS芯片或是用外接GPS模块做为解决方案,将无可避免地提高手机成本,也影响消费者购买的意愿;其次,GPS组件与运作时将会大幅提高手机的耗电量;最后,由于目前具有提供整合GPS芯片与无线通讯技术的公司仍屈指可数,且手机制造大厂是否愿意采用现有的解决方案,或是另外自行开发仍在未定之数。

  历经一、二十年来的发展,GPS产品已逐渐转变为消费电子产品,且所能应用的范围已扩展到日常生活中的通讯、PDA、定位信息等功能,就如同Trimble创办人Charlie Trimble在创立Trimble时所希望的:“将使GPS无时无刻陪伴我们左右”!不过,以现阶段来看,由于GPS接收器的单芯片化技术、价格、以及市场应用服务等仍未臻成熟,因此,在乐观的看待此市场发展时,诸如GPS IC设计的技术是否能达到手机或PDA所需的最小体积与耗电量、成本是否能降低、以及内建GPS的新手机是否能引起消费者的青睐等问题,仍必须审慎地深入评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