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通过样式表实现固定表头和列”

看此帖:http://blog.csdn.net/chinmo/archive/2008/04/24/2322158.aspx 通过样式表来实现固定表头和列。效果确实不错。但是对于其中的疑问和问题这里需要补充一下。原文中设了三个样式,FixedTitleRow标题行(TR)的样式,FixedTitleColumn标题列(TD)的样式及FixedDataColumn数据列(TD)的样式;在这三种样式中都统一设置position属性为relative,这个设置是非常重要的,relative的解释说明是这样的:

Setting the property to relative places the object in the natural HTML flow of the document, but offsets the position of the object based on the preceding content. (设置HTML文档中的对象属性为relative时,其位移是相对于前面内容对象的)

也就是说那些固定列头的位置(left,top)是在当前所在的位置的基础上偏移的,其偏移量就是在样式中设置的left或top属性值。例如偏移量是10,则当前列头的位置则向右偏移10个象素,如果是-10,则向左偏移10个象素;所以在样式中可以看到下面的代码:

 

//这里的expression函数是计算js表达式的值
top: expression(this.offsetParent.scrollTop);
left: expression(this.parentElement.offsetParent.scrollLeft);
 
其作用就是将当前TABLE所属的DIV的滚动条的偏移位置(top,left)付给固定列头的left或top属性,这样当滚动条拖动时,固定列头就不会随之移动啦!这也是样式的expression强大之处,它可以在运行时实时计算left和top值而不需要我们写一句代码。如果真要用JS代码来实现此功能,估计没百把行是不可能完成的,并且实现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

另外一个感到疑惑的是在样式expression表达式中,又是this.parentElement,又是this.offsetParent,觉得有点乱。其实都是为了得到TABLE所属的DIV对象,但我很少用parentElement属性,如果想要以document层次树更清晰的表达,推荐用parentNode。所以我对原文中的expression改成了如下形式:是不是比以前的表达式清晰?!呵呵,在上面需要注意一点的就是TR的parentNode是TBODY,就算你TABLE中没有写<TBODY>,它也是隐藏的。所以TR追溯到DIV需要3级,TD则需要4级;

 

        .FixedTitleRow
        {...}{
            position: relative;
            top: expression(this.parentNode.parentNode.parentNode.scrollTop);
            z-index: 10;
            background-color: #E6ECF0;
        }
       
        .FixedTitleColumn
        {...}{
            position: relative;
            left: expression(this.parentNode.parentNode.parentNode.parentNode.scrollLeft);
        }

 

.FixedDataColumn{
            position: relative;
            left: expression(this.parentNode.parentNode.parentNode.parentNode.scrollLeft);
            background-color: #E6ECF0;
        }
 

在你将上面的示例代码准备运用到你的项目中时,请注意如下几点:

不要将div的宽度或高度设置的比固定列的宽度或高度要小,否则是永远也看不到滚动的内容的;
固定列只设置前面几列即可,不要设置最后面哦。那样最后的固定列同样也是看不到内容的。不过没有人会那么变态将固定列设到最后的几列!
你设置了固定列样式FixedTitleColumn,当然对应的显示数据列也要设置FixedDataColumn哦!

 

 

文章出处:飞诺网(http://www.diybl.com/course/1_web/webjs/200855/11443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