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基础应用程序编程(四):菜单

添加菜单

凡是接触过windows系统的,我想对菜单都不会感到陌生,菜单是Windows应用程序提供刚给一致用户界面的很重要的部分。(还记得窗口类结构中的lpszMenuName项吗?)
想要在程序中使用菜单,我们首先需要定义菜单资源,打开VS2010,新建一个Win32的空项目,新建一个源文件并把之前的windows应用程序的通用框架复制粘贴上去。然后,我们需要再新建一个资源脚本文件,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右键单击资源文件,选择添加->新建项,如下图所示: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资源文件(.rc)。输入名称后,点击添加。然后在资源视图中,右键单击Menu(你定义的资源文件名称).rc,选择添加资源,如下图所示:

在弹出的添加资源对话框中,我们可以看到由很多资源类型:我们选择Menu,单击新建,为我们的程序来添加一个菜单资源。这时,我们会进入程序的菜单编辑界面。我们可以再此来编辑我们想要的菜单,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在编辑每一个菜单项的时候,属性窗口对应着该菜单性的属性,如下所示:

其中,主要项的含义如下,Caption为显示在对应菜单栏中的名称,当我们在键入文字的时候可以键入一个“&”符,如上图所示,这个符号表示后面的一个字符在Windows显示菜单时要加上下划线。这样我们在运行程序的时候就可以通过Alt+&后的字符来打开对应的菜单项了。Checked选项在菜单项边上放置一个浮选标记。Grayed表示该菜单项为灰色不可用状态,Popup表示该菜单项还可以弹出一个新的子菜单。ID为该菜单项对应的ID值,在程序中用以区分是哪个菜单项发出的消息。Separator表示在弹出式菜单上产生一个分栏的横线。大家可以自己去设置,然后观察一下会有哪些效果。在这里不一一讲解。
编辑好我们的菜单之后,我们点击生成->编译。然后回到我们的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我们会看到在我们的头文件中会多了一个resource.h的头文件。该文件中定义了一些我们的资源ID。那么现在想要使用我们的菜单资源,我们还需要在我们的程序中去引用菜单。首先我们需要在源程序中包含我们的资源头文件#include "resource.h"。之后我们可以在窗口类中指定菜单,例如下面所示:
wcex.lpszMenuName = MAKEINTRE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