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分区和分区表

分区表和扩展分区表
正如在主引导记录分析中看到的,分区表是一个64字节的数据块,用来识别和定位硬盘上分区的类型和位置,分区表独立于操作系统。每个分区表项是16字节,最多有四项,每项都在MBR的预定义的位置:
 
 
1. 分区一 0x1BE (446)
2. 分区二 0x1CE (462)
3. 分区三 0x1DE (478)
4. 分区四 0x1EE (494)
 
 
当分区数小于4时,其余的分区项均为0。下面是一个含有三个分区的分区表例子:
000001B0: 
                                                                                                                         80 01
000001C0: 01 00 07 FE BF 09 3F 00 - 00 00 4B F5 7F 00 00 00 ......?...K....
000001D0: 81 0A 07 FE FF FF 8A F5 - 7F 00 3D 26 9C 00 00 00 .........=&....
000001E0: C1 FF 05 FE FF FF C7 1B - 1C 01 D6 96 92 00 00 00 ................
000001F0: 00 00 00 00 00 00 00 00 - 
 00 00 00 00 00 00 ..............

  
以这个例子的第一个分区表项来讨论分区表中各项的意义:
 
 
字节偏移 
 域长度      举例数值              域名和定义
0x01BE 
   字节            0x80                      引导指示符。指示该分区是否为活动分区。有效值包括

                                                                                    00 - 不用来启动。80 - 活动分区。

0x1BF        字节            0x01                      起始磁头。

0x1C0        6比特        0x01                      起始扇区。只用到0-5比特。比特6-7是起始柱面域的高两位。

0x1C1      10比特        0x00                    起始柱面。包含柱面值的低8位,和起始扇区域的高2位一起构成起始柱面值。

0x1C2            字节        0x07                    系统ID。定义卷类型。

0x1C3            字节        0xFE                    终止磁头。

0x1C4        6比特        0xBF                      终止扇区。只用到0-5比特。比特6-7是终止柱面域的高两位。

0x1C5      10比特      0x09                      终止柱面。包含柱面值的低8位,和终止扇区域的高2位一起构成终止柱面值。

0x1C6            双字      0x3F000000  相对扇区。

0x1CA            双字      0x4BF57F00  总扇区数。

 

系统ID可能的值:

0x01                  FAT12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4                  FAT16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5                  扩展分区。

0x06                  BIGDOS FAT16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7                  NTFS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B                  FAT32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C                  使用扩展中断13的FAT32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E                  使用扩展中断13的BIGDOS FAT16主分区或逻辑分区。

0x0F                  使用扩展中断13的扩展分区。

0x12                  EISA分区。

0x42                  动态磁盘卷。

0x86                  遗留的FT(Fault Tolerant) FAT16。

0x87                  遗留的FT NTFS。

0x8B                  遗留的FT FAT32。

0x8C                  遗留的FT 使用扩展中断13的FAT32。

 

我们知道,一个硬盘可以有很多分区,但MBR分区表只有四项,怎么能突破这个限制呢?答案是扩展引导记录(EBR - Extended Boot Record),通过把MBR分区表中一项设为扩展分区(系统ID为0x05或0x0F),其分区表项指定扩展分区的起始位置和长度,在其中最开始扇区 (EBR)和MBR相同位置(0x1BE)放置另外一个分区表,一般称为扩展分区表。扩展分区表的第一项指定扩展分区目前的逻辑分区信息,如果还有更多的 逻辑分区,扩展分区表的第二项指定下一个EBR的位置,否则为0。最后的两个分区表项总是为0。通过这种方式,一个硬盘上的分区数目就没有限制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