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对于模糊查询like的一些总结

1、常见用法:

(1)搭配%使用

%代表一个或多个字符的通配符,譬如查询字段name中以大开头的数据:

(2)搭配_使用

_代表仅仅一个字符的通配符,把上面那条查询语句中的%改为_,会发现只能查询出下面一条数据:

2、使用like模糊查询会导致索引失效,在数据量大的时候会有性能问题

(1)尽量少以%或者_开头进行模糊查询

通过explain执行计划,我们发现,使用like模糊查询时,如果不以%和_开头查询的话,索引还是有效的

以%或者_开头查询,索引失效

(2)使用覆盖索引

当查询的的条件和查询的结果都是索引中的字段的时候,这个索引我们可以称之为覆盖索引,这个时候,使用like模糊查询索引是有效的

InnoDB中主键可以不添加进索引中

注意:使用覆盖索引,对于字段的长度是由要求限制的,一般超过长度,索引也会失效

这里如果我查询中带有descripition字段,则覆盖索引也会失效(我这里的数据库经过测试最多只支持255长度的字段)

(3)使用全文索引

给字段建立Full Text索引,然后使用match(...) against(...)进行检索

注意:这种全文索引方式只对英文单词起作用,对于中文汉字支持不够友好,需要额外去mysql的配置文件做一些配置修改,让它额外支持中文

(4)使用一些额外的全文搜索引擎来解决

Lucene,solr,elasticsearch等等

基本原理是:把mysql配置文件中的ft_min_word_len=3改为1。(没有这项就直接添加),然后新建一个字段来保持分词结果,给这个字段建立全文索引。然后实现一个分词模块,把词语“大家好”拆分为“大 大家 大家好 家 家好 好”。然后用match .. against 来代替like %%,查询出来的结果跟like的结果基本相同(如果分词合理的话),但是效率比like高至少10倍以上。

 

  • 24
    点赞
  • 1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