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员,除了编程你还学到了什么?

本文出自 “典型狮子男”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zhouhongyu1989.blog.51cto.com/2931598/1227989


这篇文章完完全全是针对我们程序员个人而写,不关乎于企业,不是一篇洗脑文章~

我想作为一名程序员,编程是我们最最基础的技能,天天的做一样的事情,日积月累不想成长都很难。只是用心的人他会在相同的时间里成长的更多罢了。然而,那些不是表面的技能你学到了么?又学到了多少呢?

 

我个人觉得还有以下的技能是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应该去留意学习的。欢迎大家补充:

1、沉得住气

大家一定有过看前人写的代码看不下去的时候,你沉得住气了么?除非你退缩了,否则迟早是要把这些代码看完的,所以沉住气,一点点的看,不要浪费时间,一拖再拖。

2、勤于尝试

当我们为了解决bug找问题的原因时,有的时候我们会懒惰,依靠所谓的经验去妄下结论,其实有的问题只要你去试一下,结论立马就很明了,会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多去拿实践来证明问题,尽量不要依靠所谓的“经验”

3、能抗压

项目组分给了你一个看似你不能完成的问题,你会选择退缩么?如果你退缩,说自己不行,那你真的就不行了,如果你接受挑战,事实证明,你可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每每经历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挺过来,你就再次成长,而放弃,那就...

4、分析问题

要会分析问题,好吧,这个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是需要时间的积累,但至少你可以做到即使分析的不彻底,而方向是对的。其实我觉得多向那些老员工和高手请教,不是问他们怎么去解决的,而是他们怎么想的。

5、主动出击

在项目中不要等着项目经理告诉你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整个项目他是项目经理,而你的模块你自己才是项目经理,所有的好与坏都与你直接相连,只有你主动的去了解,去做,才能保证一个好的质量。

6、稳

做完项目后,上传的代码是不是正确的?项目文档是不是正确的?MD5值有没有重新算过?好多好多东西,我相信很多人被自己的大意绊倒过,摔的很重很重。

7、自学能力

任何一种语言所涉及的内容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掌握的,在工作中可能会需要你去做一些不在范围内的任务,你需要去学习,老师只有你自己。

8、多总结

我觉得总结才是保留住你无数个头脑风暴(我喜欢拿这个词去代替冥思苦想)最好方法,相信我,如果你不去记录或者总结,很长时间之后你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你会再进行一次痛苦的头脑风暴。

 

我觉得做程序员这个职业,其实就是在经历一场战争,我们要对付的敌人有两个:“程序”和“我们自己”。大家可以细细品味。

 

而一名程序员如果学到了以上的几点,并且付诸实践,我想就应该具有了心思缜密,沉稳,遇事不慌,内心异常强大,能撑起一片天的优良品质。因为我相信做这个角色,我们内心纠结的次数要比其他人多得多,而我们的内心是被锻造出来的!!

 

呵呵,瞬间觉得作为程序员的我们才是真正的高富帅,有没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