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考研

自我介绍:

我是2019年考研的学子之一,本科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报考院校同样是北京科技大学,当时一方面为了更稳妥的考取,并且当时自己的读博的并不是很强烈,所以选择了专硕(计算机技术)专业(从2020年起计算机技术专业已经更名为电子信息技术)。我的初试分数是398,复试总分839,排名第三。目前已经成功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

前期准备:

   关于考研,大家要先有一个心理准备,就是一是一段高强度的,有一定持久性的战斗。在做好真正的战斗之前,一个充分的前期准备是免不了的。关于这些,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1、选取一个适合学习的学习地点。这个学习地点可以是图书馆,可以是教室,可以是你喜欢的任何地方,但是这个地方一点要避免外界过多的干扰,而且一旦决定地点后,尽量不要变更。让自己一旦进入这个小的区域,心中只有考研这一件事。有很多学校会给自己的学生提供考研自习室,如果有这样的条件,我建议大家一点要选择在这里学习。我身边当时有一些同学说,不喜欢在这里,说“这里压力大,太压抑”,但是连这点压力都不给自己,又如何面对12月那个时间段的压力呢。

2、有一个好身体。在前期学习任务不是很重的条件下,我建议大家养成慢跑的习惯,或者有规律的运动。即便是考研后期,也尽量每周或者每两周空出一些时间进行运动。在11月,12月感冒高发的月份里,到时候你就会发现身边有很多人身体都开始吃不消。那时候频繁感冒,会对复习的节奏造成很大的困扰,所以前期有一个好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

3、最好有一个研友。找到和自己一路的朋友,两个人互相帮助,信息共享。一个人有时候会偷懒,有可能会泄气,但是两个人一起总会有一种无形的羁绊在彼此之间,一个好的研友是一个强大的后盾。

接下来是真正的准备。

数学复习:

   数学这个科目,但凡是工科的考试,就一定是永远的重中之重。关于市面上的许多考研数学教辅资料,我当时选择的是是张宇的一系列教材,高数18讲,1000题,真题大全解还有最后的模拟卷,模拟卷我还买了李林老师的,视频课我只看了张宇的基础班。但是我的线代用的是李永乐老师的复习讲义。关于具体选择谁的教材,我觉得完全凭借个人喜好。张宇老师的课比较风趣,经常会在讲课之余搭配一些小的段子,李永乐老师的讲课风格很严谨,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他的课程内容极其严谨。这个完全根据个人理解和喜好选择就好,当然身边的人还有用汤家凤老师的教材,这个我们使用过,所以就不多做评价。

   关于时间安排,我个人是在大三的下学期中的后半段开始听张宇的基础课,但是因为那时候还有很多课程,听起来也是断断续续的,所以那段时间的复习,对我而言感觉意义不是很大。我真正的全面开始复习是在8月份(也就是暑假),那时候已经听完了张宇的基础课,这个时候我开始做高数18讲。做这本书的时候,我就不再跟视频课了,我个人觉得,知识的讲解所有老师大同小异,数学最重要的是要反映你的纸上的功夫,就是真正可以落地,做出题目才是真的学习。很多人会说有些知识点老出错,没法作对,关于这点,我的建议完全就是做题,“无他,唯手熟尔”。在8月份到9月中后旬这段时间,我的精力全在高数18讲和线代基础讲义上,并且我在第一遍做的时候会有一个习惯,将错题,不会的题在书中圈出来,在9月中前,我将这两书都刷了两遍,当然,第二遍就在刷第一遍中记录的题了。在之后9月底到10月中后旬,我用的资料就只有张宇1000题了。这个时候我每次会先大概浏览一下没一章的基础知识,之后再开始做题,做的原则和18讲一样,也是做两遍,第二遍做第一遍中记录的错题。这样理论和习题不断地反复交叉,不断地强化自己的记忆。在10月底到11月中后旬,这段时间就是全力刷真题的时间。真题是最重要的复习资料,每一套都要当作的考试对待,给自己计时。在开始阶段,大家可能做的是7,80年的试题,那个试题我认为以练手感为主要目的,当到了和现在出题模式相同时,大家一定要计时,当作模拟去做。关于真题,一定一定一定要吃透,切记这是最重要的复习资料。到12月的时候,就是不断总结错题,以及一些规律和刷模拟题的时候了。当时市面上的模拟题应该是有很多,我没有做完,我是做了李林的四套卷,其他的模拟题张宇的做了2套,就没有做了。大家一定要记住,模拟题只是为了保持手感,保持计算能力,不要太在意分数,因为有些模拟题出的很难。

专业课复习:

   北科的专业课是包括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两本书。关于资料方面,除了数据结构课本,我两门课都用了王道,还买了一份北科的真题。对于数据结构,最重要的资料是北科的课本,尤其北科的程序设计大题,都是根据课本上的题做一些极其简单的变形而来;而对于计算机组成原理这门课,大家知道一点就行,北科的考试绝对考不出王道这本书。如果你敢说王道掌握了90%以上,那么北科的组成原理你的分数至少不会低于65,这还是一个很保守的估计。

   关于专业课的复习安排,我在10月份开始专业课复习。最开始就看王道的两本书,在在10月底,两门课都已经过了一遍了,在过第二遍的时候,数据结构就以课本为主,尤其是课本上的代码题,一定要都理解,而组成原理这门课,就是依然使用王道,将第一遍当中不熟悉,不会的题,错题,知识点,继续强化。不断的反复这些知识点,就一定能够让自己记得牢固。而从11月下旬开始,就必须开始刷真题了,北科的真题极其极其极其重要,如果把北科的真题可以搞懂,130的专业课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在专业课刷真题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总结,比如数据结构容易在哪里出代码题,比如计算机组成原理每一章哪里是高频考点,这些从历年的真题当中自己都可以总结出来。

英语和政治:

   关于英语和政治这两门课,我自己学的也不是很好。从小我就对这两门课不感冒,所以在一开始就是战略放弃的地位。

   英语我开始的比较早,是在大三下学期就看开了朱伟的恋恋有词课程,但那时候仅仅看个热闹,没开始背。在暑假的时候,就把这么课当作复习数学的累的时候消遣。这种状态一直到9月开学,我觉得不能看课程了,需要自己背,于是每天拿出半小时背恋恋有词,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英语考试的前一天,每天背单词。关于英语的真题我是从10月开始的,刚开始3天一套卷子,在做真题的时候也着重记忆一下真题中不会的单词。之后就是每天背半个小时英语单词,刷真题,真题刷完一遍再一遍,做完英语一做英语二,就是这样。

   关于政治,我是11月左右开始看徐涛的课程,把徐涛的课程2倍速看了一遍。刷了一遍肖秀荣1000题,最后12月背了一下徐涛小黄书,仅此而已。

后记:

   经过一次考研后,最大的感悟在于,贵在坚持。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就能发现,但凡坚持下来的,都是可以考上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为这场战斗画上圆满句号。祝大家考研顺利!

需要详细咨询请加QQ群:581747669(方便资料分享)请备注好:年份+北科大计算机考研方便审核。

  • 9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