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审查与持续集成(GitLab,Jenkins)

Code Review的意义

  • 程序员的世界里,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工作经历,水平和习惯各异。

  • 就像罗卜和白菜,谁都不会嫌弃谁,那是因为他们有不同的标准,而在程序的世界里,由开源社区,有无数前辈根据自己毕生的经验总结出的规律,正逐渐成为程序界的标准,有了标准,谁走歪了,谁走正了,一目了然。

  • 中国特殊的国情,导致程序员不受重视,缺乏工程师文化,导致程序员跳槽频率远高于传统行业或互联网的其他职业,导致业务线的代码不断地被***,惨不忍睹,极难维护,不是程序员不认真,而是企业没有指定标准,每个人按照自己最完美的方式来做,自然就是五彩缤纷了。

  • 程序员的工作绝大多数,枯燥无味,特别是工作了多年,各种业务模式都接触过后,都是不断在的重复自己,不但技术从此无法增长,原有的激情也不断流失,沦落为真正的码农,没有思想,没有自我。

  • 优质的代码就像艺术品,多一点少一点都感觉不是那么的自然,统一的规范,让你review代码是感觉团队和一的效果,犹如武侠中人剑合一的境界, 不论程序员怎样的轮换,标准是一样的,是后续管理和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 不想看到想吐的代码,不想听到“他妈的,谁写的代码,有基本的素质么?”这样的抱怨,想天天下午来杯咖啡的惬意,就从code review开始吧,下面给你推荐两款review 神奇。


持续集成(CI)

  • Gitlab:代码托管
  • Jenkins:代码测试

figure_1

工作流程大概分为以下几步:

1> 开发者将新版本push到git server (Gitlab)。

2> Gitlab随后触发jenkins master结点进行一次build。(通过web hook或者定时检测)

3> jenkins master结点将这个build任务分配给若干个注册的slave结点中的一个,这个slave结点根据一个事先设置好的脚本进行build。这个脚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编译,测试,生成测试报告等等。这些原本需要手动完成的任务都可以交给jenkins来做。

4> 我们在build中要进行编译,这里使用了分布式编译器distcc来加快编译速度。

notes

jenkins的工作原理是先将源代码从gitlab中拷贝一份到本地,然后根据设置的脚本进行build。我们可以看出,整个系统的关键就是那个build脚本,用来告诉jenkins在一次集成中需要执行的任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