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计算是什么,和云计算有什么关系?

云计算真正作为一个新兴技术得到IT界认可是在2007年左右,经过这十年的普及和发展,云计算早已走进千万个数据中心,成为IT世界里炙手可热的技术门类,并可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获得长足发展。云计算固然好,但也有不少的缺陷和使用限制,这样才出现了雾计算、霾计算等技术,这些技术都是针对云计算做的很好的补充,满足多样化的市场应用需求。

粒计算的基本问题

然而,人类在处理大量复杂信息时.由于人类认知能力有限,往往会把大量复杂信息按其各自特征和性能将其划分为若干较为简单的块.每个被分出来的块就被看成是一个粒。实际上,粒就是指一些个体通过不分明关系、相似关系、邻近关系或功能关系等所形成的块。这种处理信息的过程.称信息粒化。如商场的货物多种多样,如果不按某种方式摆放就很难进行有效管理.于是人们按货架所摆放货物的种类、体积、等级等将商场划分为若干块并以此安排货架,其每一块将摆放同一种类或体积相似或同一等级的货物。这里所说的块就是粒的概念,划分粒的过程称为信息粒。

粒计算中存在2个基本问题: 粒化和基于粒化的计算。即如何构造这个模型, 以及根据这个模型的计算。粒化, 是问题空间的一个划分过程, 它可以简单理解为在给定粒化准则下(如等价关系)得到一个粒层的过程, 是粒计算的基础, 通过粒化我们可以得到问题空间的层次间与层次内部的结构。在同一或者不同的粒化准则下均可得到多个粒层, 形成多层次的网络结构。粒计算通过访问粒结构求解问题, 包括在层次结构中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2个方向的交互, 以及在同一层次内部的移动。即不同粒层上粒子之间的转换与推理, 以及同一粒层上粒子之间相互交互,形成所谓的多粒度计算。

其实,粒计算比云计算的概念出现得还早。在1997年时,美国一大学教授首次在论文中提出了粒计算,这标志着涉及多学科的一个应用研究领域产生。此后,国外诸多学者对它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许多有关粒计算的理论、方法

  • 6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