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PI 方法的返回类型、格式器、过滤器

一、Action方法的返回类型

a) 操作方法的返回类型有四种:void、简单或复杂类型、HttpResponseMessage类型、IHttpActionResult类型。

b) 如果返回类型为void,请求结束后HTTP状态码为204(No Content),如果返回类型为复杂类型,则对象会被转化为Json字符串后传输。

c) 从图示的Web API的大致交互过程可以看到,Controll返回的是HttpResponseMessage类型,然后转换为HttpResponse提供给调用端。同时也可以自己手动设置在代码中返回一个HttpResponseMessage,并设置HTTP状态。


d) IHttpActionResult

WebAPI 2可以返回IHttpActionResult对象,与MVC的ActionResult类似。实现IHttpActionResult的类有:

返回这些类型是,就不用像HttpResponseMessage那样自己指定HTTP状态码了。

二、Web API Request\Response 数据格式

a) 媒体类型(又名MIME类型)指定数据的格式,例如type/subtype, text/html, text/xml, application/json, image/jpeg 等。在HTTP请求,请求中指定MIME类型的方法是是在头部中使用Accept和Content-Type属性。Accept头部属性指定客户期望的响应数据的格式,Content-Type头部属性指定请求体中的数据的格式,这样接收器可以解析它转换成适当的格式。

三、媒体格式器

a) 媒体格式器的作用便是根据使用Accept和Content-Type属性,来序列化请求或响应数据,以便使Web API可以理解这些数据格式。

WebAPI内置了一些媒体类型格式器:

使用Global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Formatters可以取得MediaTypeFormatterCollection,这里包含所有这些格式器的集合。还可以Add\Remove格式器。

b) JsonMediaTypeFormatter内部使用第三方开源库Json.NET来执行序列化。模式按照PascalCase编写Json属性名,如果想使用camelCase格式,可以在WebApiConfig中配置:


另外,给Formatter集合添加BsonMediaTypeFormatter可以支持BSON(二进制的JSON)的格式化。

四、媒体过滤器

a)与MVC中的过滤器类似,提供AOP的能力,可用于日志记录、异常处理、性能测量、身份认证和授权等。过滤器都实现System.Web.Http.Filters.IFilter接口,可用于创建过滤器的重要接口和类有:

b)假如要创建日志记录类,可以使用Action方法过滤器,有两种方式,实现IActionFilter或者继承ActionFilterAttribute类。

​如果采用实现IActionFilter的方式,因为是要创建类似LogAttribute这样的特性,还需要继承Attribute类。然后实现IActionFilter.ExecuteActionFilterAsync方法。Trace.Wrieline默写写入了输出窗口。

如果采用继承ActionFilterAttribute的方式,可以重写OnActionExecuting、OnActionExecuted方法并记录日志。 

 

 

 

学习资料:www.yuanjiaocheng.net (猿教程) 作者:卿文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