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使用列表框来选择数据

在从事使用powerbuilder进行数据库开发的过程中,常常碰到要使用列表框来选择数据,但是普通的下拉列表框并没有提供和数据相连接的方法,而使用数据窗口的子下拉列表框来代替又显得有些别扭。下面介绍一种好看又好用的方法。

如果使用指针把要连接的数据一条一条地从select 语句的查询结果中fetch 出来,然后再把数据additem到下拉列表框中去。虽然这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但是他的速度不能令人满意,太受数据量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powerbuilder 最推崇的数据窗口技术作为数据库和下拉列表框连接的桥梁,这种方法即方便快速又安全可靠。

下面制作的下拉列表框。

一、 打开powerbuilder的"select user object"画笔,选择,在"new user object"中选择"Visual"类的"Standard"项并按下, 在弹出来的"Select Standard Visual Type"对话框中选择列表中的 "dropdownlistbox"项并按下。接着加入一些实例变量,选择"Declare"菜单项的"Instance Variables.."加入变量的声明: datastore ids_user int il_row 并按下。

我们要对新的对象进行一些限制,在对象的"constrUCtor"事件中加入程序:

sorted = false //这句非常必要

reset()

二. 把数据检索出来放到ids_user变量里

选择菜单"Declare"项的"User Object Function",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按下新建一个对象函数命名为:init

参数有一个:

sqlstr string

返回值为整型:integer

现在我们需要动态地创建datastore

在init函数中写下:

//integer init(sqlstr string) 开始

long ll_rowcount

long ll_row

string ls_sql

string errors

string ls_return

ids_user = create datastore

//根据sql语句产生数据窗口

ls_return = sqlca.SyntaxFromSQL(sqlstr, 'style(type=grid)',errors)

//sql语句有错误

if len(errors) > 0 then

messagebox('错误', errors)

return -1

end if

//根据语法动态创建数据窗口

ids_user.create(ls_return)

ids_user.settransobject(sqlca)

ll_rowcount = ids_user.retrieve()

//无数据返回

if ll_rowcount=0 then 

return -1

end if

//把数据插入控件

for ll_row = 1 to ll_rowcount 

this.additem(string(ids_user.Object.Data[ll_row,1])) 

next

//成功返回0

return 0

//integer init(sqlstr string) 结束

现在下拉列表框已经能显示数据了,但是我们在选择数据的同时往往需要的不是它显示出来的值,比如显示的是人员姓名,而我们需要的是工号,难道再使用select语句把需要的数据检索出来吗?有了下面的程序,我们就不必头痛了。
重复上面建立函数的步骤,新建一个名为getdata的user object函数,返回值为"any"并在函数中写下程序:

//any getdata() 开始

any la_return

long ll_row

if text = '' then

return ''

end if

//没有选择或没有检索到数据

if ids_user.rowcount() = 0 or il_row = 0 then

return ''

end if

//在缺省情况下返回第二列的数据

la_return = ids_user.Object.data[il_row, 2]

return la_return

//andy getdata() 结束

现在还不能返回正确的数据,还需要一个函数setidx(idx int),程序如下:

//setidx(idx int) 开始

il_row = idx 

//setidx(idx int) 结束

现在这个user object已经完成了,我们来做一下试验试一试。新建一个应用app_test,一个窗口w_main,按照刚才的方法创建一个user object:uo_dbdropdownlistbox,放入w_main中。

在app_test的open事件中写下连接数据库的语句并加上open(w_main)

在w_main的open事件中写下:

int li_result

li_result = uo_1.init('select name, id from sysobjects')

在uo_1的selectionchanged事件中写下:setidx(index)

messagebox('提示', "看" + string(this.getdata()))

这时我们的用户对象已经能根据选择的name返回相应的id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 PowerBuilder 中,您可以使用多线程来加载数据窗口的数据,以提高应用程序的响应速度和用户体验。以下是加载数据窗口数据的多线程方法: 1. 创建子线程:使用 PowerBuilder 的 `Create Thread` 函数创建一个子线程。 2. 在子线程中加载数据:在子线程的 `run` 函数中加载数据窗口的数据。您可以使用 `dw_1.Retrieve()` 函数来加载数据,也可以使用 `SELECT` 语句从数据库中检索数据并将其分配给数据窗口。 3. 在主线程中更新数据窗口:在子线程中加载数据后,使用 PowerBuilder 的 `Post` 函数将数据传递到主线程。然后在主线程中使用 `SetTransObject` 函数将事务对象设置为子线程中的事务对象,最后使用 `dw_1.SetRedraw(True)` 函数更新数据窗口并显示数据。 以下是具体的代码实现: ``` // 在打开窗口时创建子线程 u_dw_thread ldw_thread ldw_thread = CREATE u_dw_thread ldw_thread.Start() // 在子线程中加载数据 run: dw_1.DataWindowObject = "d_emp" dw_1.SetTransObject(SQLCA) dw_1.Retrieve() // 在主线程中更新数据窗口 Post(ldw_thread, dw_1) dw_1.SetTransObject(ldw_thread.SQLCA) dw_1.SetRedraw(True) ``` 在以上示例中,`u_dw_thread` 是一个继承自 PowerBuilder `Thread` 类的用户自定义类,用于创建子线程。子线程的 `run` 函数中加载数据窗口的数据,并将数据传递到主线程。主线程接收到数据后,将事务对象设置为子线程中的事务对象,并更新数据窗口并显示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多线程加载数据窗口的数据需要注意线程安全性和数据一致性。如果多个线程同时操作同一个数据窗口,需要使用 PowerBuilder 的同步机制来保证线程安全性和数据一致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