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SS与RDSS的集成

转自:http://www.beidou.org.cn/GnssDetail.aspx?Id=579&Code=0501

1、RNSS与RDSS的集成概念

服务于用户位置确定的卫星无线电业务有两种。一种是卫星无线电导航业务,英文全称Radio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缩写RNSS,由用户接收卫星无线电导航信号,自主完成至少到4颗卫星的距离测量,进行用户位置,速度及航行参数计算。GPS等系统是典型的RNSS系统。另一种是卫星无线电测定业务,英文全称Radio Determination Satellite Service,缩写RDSS。用户至卫星的距离测量和位置计算无法由用户自身独立完成,必须由外部系统通过用户的应答来完成。其特点是通过用户应答,在完成定位的同时,完成了向外部系统的用户位置报告,还可实现定位与通信的集成,实现在同一系统中的NAVCOMM集成。所谓RNSS与RDSS集成概念,是在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卫星及运控应用系统中同时集成RNSS和RDSS两种业务。系统既可为用户提供连续定位,测速能力(即所谓无源导航定位),又可进行无信息传输的高安全级别的位置报告。其导航与通信的集成可以互相嵌入,互为增强。

2、集成的原理与方法

集成的原理与方法可以简述如下:

(1)在部分导航卫星上同时安排RNSS和RDSS载荷,地面运控系统具有RNSS和RDSS信息处理和运行控制能力。

(2)RNSS和RDSS的导航体制和信号格式统一在同一时间系统中。

(3)系统中地球同步轨道(GEO)卫星的RDSS出站信号和RNSS导航信号均可既用于导航,又可用于位置报告和通信服务。

(4)地面运控系统中RDSS系统具有用户信号随机接入能力。可以处理短促突发信息,完成用户至中心控制系统的信息交换。

(5)用户入站信息可携带用户位置信息,实现用户位置报告。也可不带用户位置信息,由RDSS功能直接从应答信号中处理出用户位置坐标,实现无信息的位置报告。

(6)RDSS及RNSS双模用户机同时具备RNSS和RDSS功能,在同一用户终端实现连续定位,测速,通信和位置报告。

3、RNSS与RDSS集成功能特点

这种双导航定位系统的集成与RNSS加通信系统的组合式集成相比,有如下优点。

(1)在导航系统内完成导航与通信集成,既增强了导航功能,又避免了因通信体制,部门编制不同带来的通信苦恼,互通性好。

(2)位置报告链路与导航链路相结合,其信息传输链路具有与GPSP(Y)码可比拟的安全性。

利用RDSS功能实现无位置信息的用户位置报告,保密安全性好。用于军事救援时,降低了被俘虏的风险。

(3)卫星波束覆盖范围内的所有用户都具有随机接入能力,直接通信的范围广,接通能力强,实时性好。

(4)双模用户终端定位手段丰富,可靠性高。

(5)系统及用户终端的效费比高,成本相对低廉。

(6)利用RDSS实现双向授时,其精度可优于10ns,与通常的GPS授时相比,可提高5~10倍。

可用于更高动态用户的时间同步。研究分析与初步实践证明,RNSS与RDSS集成可成为未来卫星导航的最佳选择,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导航定位,通信,授时之需要。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