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mu monitor protocol(QMP)简介

qemu monitor protocol简介

参考:
http://wiki.qemu.org/QMP
http://humblec.com/qmp-qemu-monitor-protocol-and-different-ways-of-accessing-it/

相关文件:
qmp-commands.hx
qmp-events.txt
qmp-spec.txt
qapi-schema.json
writing-qmp-commands.txt
hmp-commands.hx

 

一、简介
    qemu  monitor  protocol 简称qmp,是以json为格式的一种协议。qmp是qemu-kvm虚拟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使用libvirt起一台虚拟机,libvirt使用qmp给qemu发送命令,qemu通过qmp events(qmp 事件)返回,所以说qmp是libvirt和qemu之间交互的一个重要通道。 
根据http://wiki.qemu.org/QMP中的介绍,现在我们使用的命令还是放在qmp-commands.hx和hmp-commands.hx中,未来希望都放在qapi-schema.json文件中,就像qga(qemu guest agent)的实现方式一样。
 
二、使用
参考中的第二个网址有qmp的使用方法,这里只对libvirt起的虚拟机做点简单介绍。
使用命令 :
# virsh qemu-monitor-command  --help
可以查到所有的qmp命令以及对命令的简单介绍。
使用命令:
# virsh qemu-monitor-command domain --hmp help
可以查到所有的hmp(human monitor protocol)的命令以及对命令的简单介绍。
qmp和hmp的区别是qmp命令使用的是json格式,hmp直接使用命令,而且两者之间的命令也略有不同。相对来说,hmp比qmp在格式上要简单些。
hmp和qmp的例子:
# virsh qemu-monitor-command --hmp 3 info block
# virsh qemu-monitor-command 3 '{"execute":"query-block"}'

 

三、原理
    qmp本质是一个本地的unix socket。qemu是server端,libvirt是client端。在后面的qmp原理中会详细介绍。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