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分摊分配用法(KSU5/KSV5/KB21N/KB11N)

分摊循环

分摊循环特点是结算的目标成本要素为次级成本要素,要素类型为42assessment),应用在实际业务中,可以将一个或多个成本对象(OrderCost CenterFunctional AreaCost ObjectWBS Element)的费用结转到一个或多个另几个成本对象,发出方的成本要素可为初级成本要素也可为次级成本要素,接收的成本要素为次级成本要素。

优点:在接收方的费用表中可以很快找出哪些费用是接收的分摊费用,如果使用分配循环则主要是为了按费用明细转出转入,分摊的费用一般都是企业不需要知道具体明细的公用工程(水、电、气等)的费用,从辅助生产车间转入制造费用或基本生产成本的过程中,应用分摊分配循环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这部分费用的产生目的也是为了产生生产所用的辅助生产要素,这样转出后,在基本生产装置的成本表中就能看出哪些费用是那种辅助材料摊销过来的成本。

缺点:接收方的成本要素必须是次级成本要素,应用范围比较狭窄,只能应用在狭隘的成本结转。

生成凭证:

借:次级成本要素-接收方(例如:水、电等辅助生产要素)

   贷:初级成本要素-发送方(工资、福利等原始费用)

       次级成本要素-发送方(该装置接收的辅助生产要素等费用)

如果应用的分摊标准是统计指标的话,还需要每月输入一次统计指标KB31N

 

分配循环

分配循环特点结算科目不需要处理,默认按照原始费用科目明细结转,但是结转的要素是可选的,分摊循环支持初级和次级成本要素结转,结转时发送方是什么明细科目,接收方即为什么明细科目,如果发送方为次级,接收方也为次级,以此类推。

优点:可以按照原始费用明细进行费用结转,主要应用只投入无产出装置费用结转到别的平等装置的情况,装置之间是平行关系,没有主辅关系的情况比较适用。

缺点:结转后,接收方的费用混乱,不能分清那些是自己原始费用发生,哪些是结转分配接收,如果对装置成本明细要求较高的话,不建议用分配,该功能主要适用于无产出装置费用结转。

生成凭证:

借:初级成本要素-接收方(例如:工资明细费用)

   贷:初级成本要素-发送方(还是工资明细)

借:次级成本要素-接收方(例如:水-次级成本要素)

   贷:次级成本要素-发送方(还是水-次级成本要素)

 

此处备注:除了我们常用的分摊分配循环KSU1KSV1还有KSW1等,我们应该注意的是,这些只是工具,顾名思义,它给我们带来的只是方便快捷,而不是新方法,不能过于依赖它。

 

重过账

重过账实际是一个手工进行费用分摊的方法,只是这个重过账的做法对于不懂会计知识的业务人员更直观,在这个功能中包括了发送方和接收方及结转用的成本要素,应用起来相对比较灵活,发送方和接收方可以是任意成本对象,要素可以是初级或次级。

优点:可以灵活的结转相关数据,借贷方科目一致,符合“重过账”这样一个概念,类似于分配循环,但是做账更加灵活自由,金额可以自己定义。

缺点:如果科目较多需要制作相应的模板,每月导入,这种功能主要适用于小型的成本核算企业。

生成凭证:

借:初级成本要素/次级-接收方(任意成本对象)(例如:工资明细费用)

   贷:初级成本要素/次级-发送方(任意成本对象)(也是工资明细)

 

作业类型

作业类型也可以作为成本对象进行费用结转的工具,特点是应用的次级成本要素43Internal activity allocation),费用在表面上是以作业类型的形式在成本对象间进行结转,但实际上是使用了该次级成本要素进行结转,首先要使用KP26维护一个价格(这个价格可以两种来源:一种是维护固定值,此种做法作业类型为1315类型;一种是KP06维护计划总成本,KP26维护计划数量,KOP1计算计划价格,此种做法作业类型为1115类型),如果价格定义合理,通过数量就行发送一个合理的成本到另一个成本对象,主要应用于定价使用辅助生产原料的基本生产车间与辅助上产车间进行费用结转的情况。

优点:价格固定,只需要输入数量就能够把费用分摊走,这部分工作可以交给后勤部门,减轻财务部的工作压力,财务部只需要每月定价,批量导入KP26需要维护的固定价格即可。

缺点:价格确定困难,有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调整。

生成凭证:

借:次级成本要素(43-接收方(任意成本对象)(例如:水费用)

   贷:次级成本要素(43-发送方(任意成本对象)(也是水费用)

计算公式:结转额=KB21N输入的数量)Xkp26维护的价格)

  • 5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