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宁向东——什么岗位最利于你发展

转载来的【得到】App:

今天,我们讨论组织中最诡谲的一个东西:信息,也可以叫知识。这些概念,你听起来文绉绉的,但你必须要了解它们,因为组织里面的好多事情都是由信息的分布情况来决定的。比如,上级和下属的权力配置关系,就是谁应该拥有更多的权力。在很大程度上,这都是由信息的分布状况决定的。

1.专有信息

昨天的课,我们提到过大学者Micheal Jensen,他是哈佛商学院的看家教授,也是“隐身”隐得最好的教授,我特别遗憾的事情之一,就是至今没有见过这个人,但我却从他的论文里受益太多,他是我心目中的超级大师。今天我们讲的内容和他在1992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有很大的关系。在那篇论文里,他明确地提出了一个概念“专有知识”,我在本文介绍到的“专有信息”这个概念,就来自于专有知识这个概念。

什么是专有信息?比如,我今天在“得到”改稿、录课,没有时间亲自去市场买水果,于是,我请“得到”派一位助理帮我去买个西瓜。过了一会儿,助理和我微信视频,他站在市场里,给我看西瓜的样子,也顺便告诉我西瓜的价格、重量。我看了那西瓜的外观,问这个助理西瓜是不是熟了。助理问我怎么才能知道西瓜熟不熟,我告诉助理一手托起西瓜,另外一只手拍西瓜,用托西瓜的那只手感受一下是不是有震动传过来。助理说,好像有。我问助理,传过来的力量大吗?助理说,好像还行。这就让我很迷惑,好像有,好像还行,到底是有没有,行不行?坦率地讲,说不清楚。

我又告诉助理,你让卖瓜的人开个小口,尝尝甜不甜,他照做了。然后,对我说,甜。不要以为这个“甜”字信息是清晰的,有多甜?这又是一个可能很模糊的信息,因为我们两个人口感不同,所以,对于甜的评价可能有很大的差别。

现在,我们复盘我和助理的这个交流过程。你会发现我们两个人交换的信息有两种。一种是通用信息,比如,价格、重量,这些信息,一句话就传递过来了,会说得很清楚。但是,另外一种信息叫“专有信息”,却很难说清楚,如果要把这些信息传递出来,可能还要发生很多成本。比如,我需要买一个糖分测量仪,让助理带上,他才会给我传递过来准确的信息,否则,信息就永远是模糊的。

如果信息是模糊的,我怎么下决心作买不买,以及买哪一个西瓜的决策呢?坦率地说,很难。要作出好的决策,首先必须要有准确和充分的信息。准确和充分,这两条缺一不可,否则就真应了那句古话: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所以,没有信息,就没有进行准确推断的基本条件,也不可能作出最合理的决策。

2.分权

在一个组织里面,当下属拥有较多无法传递的“专有信息”的时候,高高在上的领导是不可能作出好决策的。或者说,由上级来作决策这件事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决策权交给下属,这就意味着分权。比如,我和助理说,买西瓜的决策,你看着办吧。可是,就这一句你看着办吧,很有可能下属就会不尽心,随便挑一个了事,因为买西瓜这件事的结果,和他的利益没关系。这就会引发他不尽力的情况,经济学上叫做“代理成本”。

那么,是不是因为担心有代理成本,就不分权给下属了?不是。还是要分权,因为信息搜集不上来,非要让上级来决策,那就是盲目决策。所以,分权还是必要的,关键是要解决好分权之后的激励和监督问题。比如,我决定和助理一起分享结果,买个好西瓜,你切一块走,这样就把他的利益锁定在里面,他自然会尽力。这是激励的办法。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加强业绩考核,加强监督。比如,如果事先说好了,两次买得不合意就不用再做助理了,这也会形成压力。虽然这两种办法都不能彻底解决信息利用的问题,但都会让助理更加尽力。

很多时候,下属常常掌握着大量上级所不知道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就算是下属特意向上级汇报,都没有办法说出来。这时候,就必须要给予有信息的人更多的决策权力。你一定知道那句古话: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道理就是因为在外的大将,有很多来不及汇报的信息。

今天的重点:由于企业的信息分布不同,特别是很多专有信息分布的程度不同,客观上就决定着企业的权力不能太集权,权力在组织中是需要精心配置的。越是专有信息多的地方,有关下属掌握的决策权就会越多。下属手中的决策权越多,其实领导越需要有本事让下属用好权力。

你以后可以留意一下,每当企业的业绩下降,或者是经营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都会进行所谓的改革,而这样的改革,很多都是以分权为特征的,就是要让基层组织和下属部门拥有更多的权力。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企业都是从小发展起来的,成长的速度越快,企业越怕失控,就会越集权。所以,企业长大的过程,往往都是一点点集权的过程。可是,企业变大了之后,遇到的客户多了,事情会越来越复杂,集权决策又没有办法囊括所有局部情况的信息,就会出现僵化、盲目决策等大企业病。所以,这时又要分散决策权力,让拥有信息的基层人员能够在决策过程中发挥大的作用。

如果你够细心,你会发现,在很多企业里面进行这种分权改革的时候,一般都会相应地改善报酬体系。下属们拿到的基本薪酬会相对减少,但是,与业绩挂钩的激励部分会增加很大,这就是为了让下属有更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利益鼓励下属利用自己的专有信息来创造更好的业绩。

我们总结一下今天讲的核心概念。专有信息和通用信息。好决策要依赖全部的信息,但是,专有信息没有办法传递,就算是传递上来通用信息,有时也不一定能够被决策层深刻理解,所以,必须要分权,把权利给有信息的下属或者下层组织。请你注意,我这时用的是“权利”两个字。伴随着分权,一定要分利,这样才会有效。信息,是今天讲的核心概念。请你一定记住。

3.选择最大的舞台

可能你目前只是一个下属。今天的课,对你的意义有两条:第一,你可以由此知道公司里面发生的变革是怎么回事,你会从信息的角度来看待管理问题。第二,也许有助于作为下属的你,善于选择岗位,取得更好的表现,让自己成长得更快。这是我下面要讲给你我的一个学生的故事的含义。

一般来讲,我的入室弟子在走出校门之前,我都会给他们一些交待,注意哪些事情,什么事情绝对不能做之类。包括在工作之后的第一年,我的一些弟子都会和我保持着很密切的联系,我常常开玩笑地说,这算是“售后服务”。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同学,脑子快,爱讲话。所以,毕业时我特别叮嘱他,平时遇到事情,别急着找领导汇报,别急着“嘚瑟”,在去找领导之前,一定要想好三个问题。今天,我请你也记住这三个问题:

  1.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事情?
  2. 这个事情该如何解决,有几种解决问题的办法?
  3. 在不同的解决方法里面,你认为哪一种好,为什么?

我对这位同学说,只有想好这三件事情,你再去找领导报告;如果没想好,除非火烧眉毛的事,先别急着和领导说。我说,这是职场生存之道。

为什么我要给学生这样的建议?道理很简单:当你和领导讲完事情之后,你的汇报价值已经消失了,这时,你和领导之间在信息上已经对称了,你的价值也就清了零。领导此时应该已经不再关心发生了什么,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所以,我对这位学生嘱咐说,报告问题,是个“人人”都会的事情,所以,仅仅会去报告,并不能显现出你的能力。你的能力应该显示出如何利用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按照我的要求这样做了。半年之后,领导发现这家伙有一定的办事能力,然后准备重用他。领导给了他两个工作选择。他拿不定主意,跑来问我选哪个。记得我当时反问他: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