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漂求职的那些天

640?wx_fmt=png

我是jiayaocaicai:

7月13日,我到达北京,开始北漂之旅。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我鼓起劲,告诉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我一定行。

8月28日,周三。这天是我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回顾在北京找工作的1个半月,我发现自己,被生活逼着,长大了。

接下来想把找工作的心路历程分享出来,与大家共勉。

一、如果你是应届生,想找到心仪工作,请记住3点

1.校招一定不要错过

要知道,这是你发挥应届生“优势”的最后机会了。校招上,公司不会苛求你,拥有少则1-3年,多则5年以上的相关经验。也不会苛求你,带领过团队,拿下某个项目,为公司利润创新高。

一旦你错过校招,没珍惜应届生的机会,韶华一逝,一旦被贴上“社会人士”的标签,你的竞争对手可是那些“业绩在手,天下我有”的部门主管,或者是经验丰富的社会老手。

相信我,你不会想那样的。

2.瞄准目标行业和公司

拿出当初追女神(男神)的劲,主动出击,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

什么?女神去隔壁学校做宣讲,没来你学校?没关系,拿着简历,一身正装,轻饰妆容,主动跑去隔壁,听宣讲,投简历。

“山不来就我,我就去就山。”主动的人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但是被动的人很大可能得不到想要的。除非他运气好到炸,在家躺着也能被offer砸中。是这样的话,就当我没说。

3.好好实习,稳稳offer

校招是应届生的,不过参加校招,竞争很激烈。有多激烈呢,看看那些被hr扔到垃圾桶的一叠叠简历就知道了。

要在激烈校招中脱颖而出,好的实习经历可以增色许多。比如,你想进四大,要进麦肯锡,怎么办?

就我身边的学长学姐们经历而言,如果有相应行业的寒暑假实习,机会才更大噢。

二、如果你参加社招,那么也请注意这几点

1.找工作也有热季和淡季。“金三银四”牢记心中。

如果考虑换行业,请考虑清楚:为什么换行业?

这个理由因人而异,有的人追热门行业,一心想做“站在风口上飞起来的猪”;有的人不满原来的工作环境,被上司骚扰了,或者同事们相处不融洽,被同事嚼舌根。

不得不换工作的时候顺便挑个行业去换(有这么随便的吗?不是你吧!)

当然,有的人,和某行业零距离接触后,试着去爱但是爱不下去,明白自己什么是不喜欢的。

三、如何开始找工作?

好了,在了解求职大概,现在我们可以开始找工作了。

1.写简历

在哪里写?

几年前我写简历的时候,乐于在网上找各种简历模板。浪费时间不说,制作出来的简历还不够简明扼要。

现在的我,一切从简,不爱花里胡哨的各种模板,觉得把要点关键点展示出来就好了。

这里我推荐在线制作简历的网站“超级简历”

https://www.wondercv.com/

这个网站提供中英文简历制作的模板,版面简洁,模块可自行增删,且提供用词指导。

怎么写?

写简历的时候,坚持三个原则:真诚;答其所问;具体化。

1)要真诚,不弄虚作假。从道德角度这个很好理解,但其实也是为我们自己好。毕竟,拿着一份造假的简历,在面试官面前大方从容地应对,很难。除非你像电视剧《猎场》里的胡歌一样厉害。

2)答其所问,即简历上的每一个字都要切中招聘广告的岗位描述和职责。

清楚公司要找什么人,以及公司希望这个人能为公司做什么事。然后我们的简历就针对性地写出来,条对条。

让我们的简历在被hr看的时候,化成无数个小声音钻进hr的耳朵里,嚷嚷着“这个人太适合这份工作了!!招ta吧!招ta吧!”

2. 如何投简历?

以下是两个注意事项:

1)简历的命名:应聘岗位+姓名+自己的一个亮点。

这里的亮点,可以是毕业院校,比如北京大学,也可以是自己做过的很有成果的项目,比如撰写微信公众号文章10w+浏览量。

2)简历如何被目标公司知道呢?

这里有多个渠道。首推的是内推渠道,不仅省事,而且因为有内推人的推荐和初步审核,成功的几率大很多。

其次就是在求职网上主动搜索公司HR的邮箱,直接把简历投递过去。

最后,就是大多数人用的最多的: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投。不同招聘网站区别挺大,它们涉及的工作类别(综合类,互联网工作等)不同,网站的定位人群也不同。

有的目标是一二线大城市找工作者,有的目标人群来自三四线小城市。所有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招聘网站,才不会让简历石沉大海。关于各个招聘网站的区别可以看这个:

3. 如何准备面试?

1)面试着装

一般尽可能正式,收起你的无袖Top,小短裙。拿出你的衬衣,西装。

什么?你说夏天正装太热?

如果你应聘银行职员等对着装要求高的职位,那还是乖乖穿上吧!我还记得,七八月份,踩着高跟,身穿长袖衬衫和黑长裤,带着n份简历,顶着北京炙热的阳光,在东五环到西四环大半个北京奔波。

一句题外话:找工作也是体力活,除了要赶公交、挤地铁、骑小车车提前赶到公司,为了给面试官看到状态最好的我。

对,我不希望她看到,我蓬头垢面,或气喘吁吁,或一头风中凌乱的秀发。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嘤嘤嘤,妈妈我要回家!

所以,我一般给自己安排一天1-2场面试,这样子,时间上充裕,状态也好。

2)中英文面试

面试官会问哪些问题?

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面试,离不开基础问题+针对简历的特定内容提出来的问题+“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

基础问题包括:

请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你为什么适合这个岗位?

你近五年的职业规划?

你自己觉得你的缺点是什么?

至于后一类问题,面试官通常会让你简单说说你的项目。简介项目经历的时候,又可以用到我们的STAR法则啦!

面试最后,面试官总会含情脉脉看着你说,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对于这个问题,有个回答我屡试不爽:

请问,您作为一个管理者,对这个职位的人有什么期待? 您看重哪些优秀品质? 以及,公司的上班时间(996还是007呀,单休还是双休呀)

薪酬结构、福利等等也可以在这个时候问。

英文面试其实和中文面试相差不大,只不过面试官用英文问,我们用英文答。

我在准备英文面试的时候会格外用心,对着镜子多练习几遍,妥妥的没问题。

4. 面试过程

只要面试准备充分,配以面试中落落大方,礼貌尊重,offer手到擒拿哈哈哈!

5. 面试结束

结束了别忘记给hr小姐姐发给感谢短信哟,

好啦,找工作之路进行到这里,相信各位有心人一定可以拿下理想工作噢!


上面内容来自猴子社群会员 求职经验分享,来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78814337

推荐: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