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

umber对象是数值类型对应的包装对象(引用类型),可以作为构造函数使用,也可以作为工具函数使用。
  • 作为构造函数,用于生成数值类型的对象
  • 作为工具函数,可以把其他类型的数据转化为数值
Number.NaN:表示非数值。
Number.MAX_VALUE:表示最大的正数。
Number.MIN_VALUE:表示最小的正数。
Number.MAX_SAFE_INTEGER:表示能够精确表示的最大整数。
Number.MIN_SAFE_INTEGER :表示能够精确表示的最小整数。
Number.POSITIVE_INFINITY:正的无限。

Number.MEGATIVE_INFINITY:负的无限。

Number.toString():把数值类型转化为字符串

Number.toPrecision():将数值转化为指定位数的有效数字

toPrecision方法用于四舍五入时会出现问题,跟浮点数不能精确的存储有关系。

Number.toFixed():用于将一个数转化为指定位数的小数,返回这个小数对应的字符串

String对象是JavaScript提供的原生数据类型的包装对象,用来生成字符串的包装对象。

String对象的方法也可以在基本的字符串值中访问到。

String对象的属性和方法

length属性: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charAt()方法: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参数从0开始编号
concat()方法:用于连接两个字符串,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不改变原字符串
slice()方法:用于从原字符串中取出子字符串,并返回,不改变原字符串
substring()方法:用于从原字符串取出子字符串,并返回,不改变原字符串。与slice作用相同,但有些奇怪的规则,不建议使用 substring,优先使用 slicesubstring()
indexOf()lastIndexOf():确定一个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的位置,返回一个整数,表示匹配开始的位置。如果返回-1表示没有匹配到。indexOf是从头部开始匹配,lastIndexOf是从尾部开始匹配。
trim():去除字符串两端的空格,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不改变原字符串
substr():方法用于从原字符串中取出子字符串并返回,不改变原字符串,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子字符串开始位置,第二个参数是子字符串的长度。
toLowerCase()toUpperCase():将字符串全部改为小写或者大写,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不改变原来字符串。
search():返回匹配的第一位置,没有找到返回-1
replace():该方法用于替换匹配的字符串,一般情况下只匹配第一个匹配到的元素
split():按照给定字符分割字符串,并返回一个由分割字符串分割出来的子字符串数组。
match():对字符串进行正则匹配,返回匹配结果。

1.构造函数:参数可以定义数组的长度。

var arr = ["a","b"];
var arr2 = new Array(10);
console.log(arr2.length); // 10

2.Array.isArray()

判断一个值是否是一个数组,弥补了typeof运算符的不足。

console.log(typeof arr2); // object
console.log(Array.isArray(arr2)); // true

3.Array实例的方法

push():用于在数组的末端添加一个元素,并返回添加元素后的数组长度。该方法会改变原来的数组。

var arr = ["a","b"];
arr.push("c");
console.log(arr); // ['a','b','c']

pop():删除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并返回该元素。该方法也会改变原来的数组

arr.pop();
console.log(arr);//['a','b']

join():以参数作为分隔符,将所有数组元素组成一个字符串进行返回,如果不提供参数,默认以逗号分隔。

console.log(arr.join()); // a,b
console.log(arr.join("|")); // a|b

concat():多个数组的合并。将新数组的成员添加到原数组的尾部,然后返回一个新数组。原数组不变。
如果希望把一个数组进行“浅”复制,可以使用该方法。

console.log(arr.concat(['c','d','e'])); // ['a','b','c','d','e']
console.log(arr); // ['a','b']


shift():删除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并返回该元素。该方法会改变原来的数组。
示例

var arr4 = [1,2,3,4,5];
console.log(arr4.shift()); // 1
console.log(arr4); // [2,3,4,5]

unshift():用于在数组的第一个位置添加元素,并返回新数组的数组长度。该方法会改变原来的数组。

arr4.unshift(1);
console.log(arr4) // [1,2,3,4,5]

reverse():颠倒数组中元素的顺序,返回改变后的数组,会改变原来的数组
示例

arr4.reverse();
console.log(arr4) // [5,4,3,2,1]

slice():提取原数组的一部分,返回一个新的数组,原数组不变。
第一个参数是起始位置,第二个参数是终止位置,如果第二个参数不填写,则一直返回到原数组的最后一个成员。

console.log(arr4.slice(2,4)); // [3,2]
console.log(arr4.slice(4)); // [1]
console.log(arr4);// [5,4,3,2,1]

splice():删除原数组的一部分成员,并可以在删除的位置添加新的成员,返回值是被删除的元素,该方法会改变原数组。
第一个参数是删除的起始位置,第二个参数是被删除的元素个数。如果后面还有参数,表示这些就是要被插入数组的新元素。

arr4.splice(2,1,'a','b');
console.log(arr4); // [5,4,'a','b',2,1]

sort():对数组进行排序,默认是按照字典顺序进行排序。排序后原数组将改变。
可以接收一个比较函数作为参数,
如果第一个参数应该位于第二个参数之前,返回负数。
两个参数相等,返回0.
第一个参数应该位于第二个之后,返回正数。

var arr5 = [5,3,4,1,2,101,11];
arr5.sort();
console.log(arr5); // 1,101,11,2,3,4,5
arr5.sort(function(a,b){
   return a - b;
});
console.log(arr5); // 1,2,3,4,5,11,101

var arr6 = [
   {
      name:"Tom",
      age:22
   },{
        name:"Jack",
        age:18
   },{
        name:"Helen",
        age:29
   }
];
arr6.sort(function(obj1,obj2){
   return obj1.age - obj2.age;
});

console.log(arr6); // Jack/Tom/Helen

JSON 格式(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是一种用于数据交换的文本格式。
简单的说,每个 JSON 对象就是一个值。要么是简单类型的值,要么是复合类型的值。
JSON 对值的类型和格式是有严格要求的。

1.复合类型的值只能是数组或对象,不能是函数、日期对象、正则表达式等。
2.简单类型的值包括:字符串、数值、布尔值和null(不能使用NaN/undefined)。
3.字符串必须使用双引号表示,不能使用单引号,或者没有双引号。
4.对象的键必须放在双引号里。
5.数组或对象的最后一个成员后面不能加逗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