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实践(15):判断对象是在堆上还是在栈上

    1、要求对象分配在堆上: 栈上对象在定义时自动构造,在生存期结束时自动析构。因此可把析构函数声明为私有,这样栈上对象离开作用域时就会出错,不能自动析构。同时为了在堆上能够正确的创建和删除对象,提供一个伪析构函数来访问真正的析构函数。客户端使用时需要调用伪析构函数来销毁堆上的对象。
    例如,对于一个表示无限精度数字的类,要让对象只能创建在堆上,如下:

    注意,析构函数声明为私有的类不能被继承,也不能被其他类包含。我们可以放宽一点,把析构函数声明为protected的,这样就可以被继承,包含这个类的其他类可以通过包含这个类对象的指针,而不是对象来达到组合的目的。
    2、判断对象是否在堆上: 堆上的对象肯定通过new调用了operator new,而栈上的对象则没有调用它。因此可以给类增加一个标志变量flag来判断是否调用了operator new,类需要重写operator new来设置这个flag。同时增加一个公有的布尔变量onTheHeap以让客户端判断对象是否在堆上。在所有的构造函数中都需要根据flag是否被设置来初始化onTheHeap的值。
    对上面的UPNumber类,可做如下的设计:

    解释:
    (1)这样的设计只能判断单个的对象是否在堆上。我们还重写了operator new[],这使得它可以判断整个数组所占的内存是否在堆上,但它却不能判断数组中的每个对象是否在堆上。从测试代码的运行结果就可以看出,对堆上的数组中的每个对象,只有第1个输出为1(即true),其余全部输出为0(即false),但我们知道实际上各个对象都在堆上的。这是因为创建整个数组时,operator new[]只会被调用一次,然后调用10次构造函数来初始化数组中的各个对象。当第1次调用构造函数时,onTheHeap被设为true,然后flag重置为false。后面的构造函数调用由于不会再调用operator new[]了,所以都会把onTheHeap设为false。
    (2)事实上,如果要实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判断对象是否在堆上,在C++中很难存在一种完全可移植的方案。比如,很多系统上,程序的地址空间都是按线性的顺序排列,栈从地址空间的高端往下增长,堆则从低端往上增长。这就可能通过把对象的地址(通过取址运算符&获得)与栈上的一个变量地址进行比较,若比栈变量地址小,则说明对象肯定在堆上。但并不是所有的系统都这样组织内存,而且很多系统的程序静态存储区会放在堆以下的地址空间中,这样就无法判断静态的栈对象了。这就是一种不可移植的方案,它依赖于系统的底层实现。一般UPNumber类中的实现基本能满足我们要求。因为只要通过第1个对象判断出了整个数组块是分配在堆上的,就自然知道了数组中的每个对象都是在堆上的(虽然它们的判断输出结果有出入)。
    (3)按照设计惯例,重写operator new和operator new[],也要重写operator delete和operator delete[],以保持对称。但这里我们只是设置了一下标志,并没有做其他定制性的工作,因此不对称也没关系。另一方面,要注意类的这些成员new和delete函数默认为static的,因为它们在构造对象之前或撤销对象之后运行,没有非静态的成员数据可操纵。
    我们可以把堆判断的功能抽离出来,设计成一个基类。为了使设计更完善,我们直接用一个列表来保存堆上的对象的地址,在重写的operator new中把分配的对象堆内存指针压入列表中。在重写的opeator delete中只要搜索这个列表,看看列表中有没有它的内存指针,有就说明是一个堆对象,需要释放内存,没有就说明是一个栈对象。

    HeapTracked是抽象混合基类,因为它有纯虚函数,因此是抽象基类,不能被实例化,只能被继承,由子类来创建对象。它的很多非虚的成员函数有功能实现,因此又是一般的基类,这些功能代表了各个子类的共性,因此把它称为抽象混合基类。注意当把析构函数声明为纯虚的时,必须同时要有定义,因为子类一定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这样它就必须有定义,而不只是声明。在使用时,让需要堆判断功能的类直接继承HeapTracked类即可。注意这个类只能判断单个对象是否在堆上,不能判断数组是否在堆上,当然可以通过重写operator new[]来完善。唯一需要解释的就是那个dynamic_cast,它把this指针转换成const void*。因为由多继承或虚基类继承而来的对象会有多个地址,因此我们必须要把一个指针dynamic_cast成void*类型,这就会使它指向对象的真正内存开始处。
    3、禁止对象分配在堆上: 这个比较容易。把operator new/operator delete、operator new[]/operator delete[]都声明为私有即可。注意这样的类不能作为基类,也不能被其他类包含。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