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和认识C#中四个判等函数

 

.Net有四个判等函数?不少人看到这个标题,会对此感到怀疑。事实上确是如此,.Net提供了ReferenceEquals、静态Equals,具体类型的Equals以及==操作符这四个判等函数。但是这四个函数之间有细微的关系,改变其中一个函数的实现会影响到其他函数的操作结果。

 

首先要说的是Object.ReferenceEqualsObject.Equals这两个静态函数,对于它们俩来说,是不需要进行重写的,因为它们已经完成它们所要得做的操作。

 

对于Object.ReferenceEquals这个静态函数,函数形势如下:

public static bool ReferenceEquals( object left, object right );

 

这个函数就是判断两个引用类型对象是否指向同一个地址。有此说明后,就确定了它的使用范围,即只能对于引用类型操作。那么对于任何值类型数据操作,即使是与自身的判别,都会返回false。这主要因为在调用此函数的时候,值类型数据要进行装箱操作,也就是对于如下的形式来说。

    int n = 10;

    Object.ReferenceEquals( n, n );

 

这是因为对于n这个数据装箱两次,而每次装箱后的地址有不同,而造成Object.ReferenceEquals( n, n )的结果永远为false

 

对于第一个判等函数来说,没有什么好扩展的,因为本身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它所要做的。

 

对于第二个Object.Equals这个静态函数,其形式如下:

public static bool Equals( object left, object right );

 

按照书中对它的分析,其大致函数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Equals( object left, object right )

    {

        // Check object identity

        if( left == right )

            return true;

 

        // both null references handled above

        if( ( left == null ) || ( right == null ) )

            return false;

 

        return left.Equals( right );

    }

 

可以说,Object.Equals这个函数完成判等操作,需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步是需要根据对象所属类型的==操作符的执行结果;第二步是判别是否为null,也是和第一步一样,需要根据类型的==操作符的执行结果;最后一步要使用到类型的Equals函数的执行结果。也就是说这个静态函数的返回结果,要取决于后面要提到的两个判等函数。类型是否提供相应的判等函数,成为这个函数返回结果的重要因素。

 

那么对于Object.Equals这个静态方法来说,虽说接受参数的类型也属于引用类型,但是不同于Object.ReferenceEquals函数,对于如下的代码,能得出正确的结果。

    int n = 10;

    Debug.WriteLine( string.Format( "{0}", Object.Equals( n, n ) ) );

    Debug.WriteLine( string.Format( "{0}", Object.Equals( n, 10 ) ) );

 

这是因为在此函数中要用到具体类型的两个判等函数,不过就函数本身而言,该做的判断都做了,因此不需要去重载添加复杂的操作。

 

为了更好的述说剩下两个函数,先解释一下等价的意义。对于等价的意义,就是自反、对称以及传递。

所谓自反,即a == a

而对称,是a == b,则b == a

传递是 a == bb == c,则 a == c

理解等价的意义后,那么在实现类型的判等函数也要满足这个等价规则。

 

对于可以重载的两个判等函数,首先来介绍的是类型的Equals函数,其大致形式如下:

public override bool Equals( object right );

 

那么对于一个类型的Equals要做些什么操作呢,一般来说大致如下:

    public class KeyData

    {

        private int nData;

        public int Data

        {

            get{ return nData;}

            set{ nData = value; }

        }

 

        public override bool Equals( object right )

        {

            //Check null

            if( right == null )

                return false;

 

            //check reference equality

            if( object.ReferenceEquals( this, right ) )

                return true;

 

            //check type

            if( this.GetType() != right.GetType() )

                return false;

 

            //convert to current type

            KeyData rightASKeyData = right as KeyData;

 

            //check members value

            return this.Data == rightASKeyData.Data;

        }

    }

 

如上增加了一个类型检查,即

if( this.GetType() != right.GetType() )

这部分,这是由于子类对象可以通过as转化成基类对象,从而造成不同类型对象可以进行判等操作,违反了等价关系。

 

除此外对于类型的Equals函数来,其实并没有限制类型非要属于引用类型,对于值类型也是可以重载此函数,但是我并不推荐,主要是Equals函数的参数类型是不可变的,也就是说通过此方法,值类型要经过装箱操作,而这是比较影响效率的。

 

而对于值类型来说,我推荐使用最后一种判等函数,即重载运算符==函数,其大致形式如下:

public static bool operator == ( KeyData left,  KeyData right );

 

对于一个值类型而言,其的大致形式应该如下:

    public struct KeyData

    {

        private int nData;

        public int Data

        {

            get{ return nData;}

            set{ nData = value; }

        }

 

        public static bool operator == ( KeyData left,  KeyData right )

        {

            return left.Data == right.Data;

        }

 

        public static bool operator != ( KeyData left, KeyData right )

        {

            return left.Data != right.Data;

        }

    }

 

由于==操作与!=操作要同步定义,所以在定义==重载函数的时候,也要定义!=重载函数。这也是.Net在判等操作保持一致性。那么对于最后一个判等函数,这种重载运算符的方法并不适合引用类型。这就是.Net经常现象,去判断两个引用类型,不要用==,而要用某个对象的Equals函数。所以在编写自己类型的时候,要保留这种风格。

 

那么对于以上介绍的四种判等函数,会产生如下类似的对比表格。

 

操作结果取决于

适用范围

建议

Object.ReferenceEquals

两个参数对象是否属于同一个引用

引用类型

不要用它来判断值类型数据

Object.Equals

参数类型自身的判等函数

无限制

考虑装箱操作对值类型数据产生的影响

类型的Equals

类型重载函数

无限制

考虑装箱操作对值类型数据产生的影响

类型的==重载

类型重载函数

无限制

不要在引用类型中重载此运算符

 

那么在编写类型判等函数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给出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判断当前定义的类型是否具有判等的意义;

其次,定义类型的判等函数要满足等价规则;

最后一点,值类型最好不要重载定义Equals函数,而引用类型最好不要重载定义==操作符。

对于string这个引用类型是非常特殊一个引用类型。
它有两点特殊的地方。
第一点对象分配的特殊。
例如:
string str1 = "abcd";
string str2 = "abcd";
那么.net在分配string类型的时候,先查看当前string类型列表是否有相同的,如果有的话,直接返回其的引用,否则重新分配。

第二点对象引用操作的特殊,可以说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引用操作。
例如:
string str1 = "abcd";
string str2 = str1;
str2 = "efgh";// str1 is still "abcd" here
当对于一个新的string类型是原有对象引用的时候,这点和一般的引用类型一样,但是当新的对象发生变化的时候,要重新分配一个新的地方,然后修改对象指向。

因此对于string操作的时候,尤其发生变化的时候,会显得比较慢,因为其牵扯到内存地址的变化。
对于数据量比较大的字符操作时候,使用StringBuilder来说效率会提升很高。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