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网络基础知识

 l         网络互联设备

中继器:主要负责在两个节点的物理层上传递信息。

集线器(Hub):多口的中继器,提供多端口服务,工作在物理层。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交换机中传的是帧,通过存储转发实现。

网桥:在数据链路层上实现网络互联的设备,它工作在MAC子层上。网桥具有寻址和路径选择的功能。

路由器:在网络层上实现多个网络互联的设备,工作在网络层。路由器中传的是IP数据报,主要是选址和路由。

网关:在高层实现多个网络互联的设备,工作在应用层。

l         套接字

1.       流套接字:面向连接的。

2.       数据报套接字:无连接,不保证可靠性。

l         ATM网与IP网的优缺点?

ATM是面向连接的,有Qos保证;IP是面向无连接的,无质量保证。

l         ping用了什么协议?

Ping是利用TCP/IP协议中的ICMP(因特网控制消息协议)。它向目的主机发送ICMP数据包,并要求接收主机对该数据包响应,根据目的主机的响应判断其状态。但是Ping不同的主机并不一定没有活动,可能是有防火墙阻止造成的。

l         传输层面向连接协议的三次握手

1、    客户机发出连接请求

2、    服务器收到连接请求后,回复一个应答信号

3、    客户机收到应答信号后,再次向服务器回复一个应答信号,然后建立连接

l         Windows操作系统中,配置IP地址的命令是:ipconfig;用ping命令测试本机是否安装TCP/IP协议的命令:ping 127.0.0.1;列出本机当前建立的连接,使用命令netstat –a

l         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

1、  第二层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

传统交换机从网桥发展而来,属于OSI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设备。它根据MAC地址寻址,通过站表选择路由,站表的建立和维护由交换机自动进行。路由器属于OSI第三层即网络层设备,它根据IP地址进行寻址,通过路由表路由协议产生。因特网的路由选择协议:内部网关协议IGP和外部网关协议EGP

2、第三层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

第三层交换机完全能够执行传统路由器的大多数功能。第三层交换机既有交换机线速转发报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广播应用。

l         进程间的通讯方式,线程的同步方法

解答:进程通讯方式:信号,信号量,消息队列,共享内存;

线程同步方法:信号量,互斥量,事件,临界区。

l         IP地址(网络号+主机号)分类:

A1.0.0.0--127.255.255.255     (2^24)-2个主机(全01不使用);(2^7)-2个网络(全01不使用,十进制是0127

B128.0.0.0--191.255.255.255   (2^16)-2个主机(除全01);2^14个网络

C192.0.0.0--223.255.255.255   (2^8)-2个主机(除全01);2^21个网络

D224.0.0.0--239.255.255.255

E240.0.0.0--255.255.255.25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