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类文件结构

1.概述
实现语言无关性的基础是虚拟机和字节码存储格式。 Java虚拟机不和包括Java在内的任何语言绑定, 它只与“Class文件” 这种特定的二进制文件格式所关联, Class文件中包含了Java虚拟机指令集和符号表以及若干其他辅助信息。 任一门功能性语言都可以表示为一个能被Java虚拟机所接受的有效的Class文件。
2.class文件结构
Class文件是一组以8位字节为基础单位的二进制流, 各个数据项目严格按照顺序紧凑地排列在Class文件之中, 中间没有添加任何分隔符, 这使得整个Class文件中存储的内容几乎全部是程序运行的必要数据, 没有空隙存在。 当遇到需要占用8位字节以上空间的数据项时, 则会按照高位在前的方式分割成若干个8位字节进行存储。
2.1 数据类型
A 无符号数
无符号数属于基本的数据类型, 以u1、 u2、 u4、 u8来分别代表1个字节、 2个字节、 4个字节和8个字节的无符号数, 无符号数可以用来描述数字、 索引引用、 数量值或者按照UTF-8编码构成字符串值。
B 表
表是由多个无符号数或者其他表作为数据项构成的复合数据类型, 所有表都习惯性地以“_info”结尾。 表用于描述有层次关系的复合结构的数据, 整个Class文件本质上就是一张表。

注意:无论是无符号数还是表, 当需要描述同一类型但数量不定的多个数据时, 经常会使用一个前置的容量计数器加若干个连续的数据项的形式, 这时称这一系列连续的某一类型的数据为某一类型的集合。
2.2后面将以下面代码编译后的class文件做为示例(用notepad++二进制打开):
package com.Pings.demo;
public class TestClass {
private int m;
public int inc() {
return m + 1;
}
}

javap工具的-verbose参数输出的TestClass.class文件字节码内容:

2.3类文件格式详解
2.3.1 魔数与Class文件的版本
Class文件的头4个字节称为魔数(Magic Number) , 它的唯一作用是确定这个文件是否为一个能被虚拟机接受的Class文件。使用魔数而不是扩展名来进行识别主要是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因为文件扩展名可以随意地改动。Class文件的魔数, 值为: 0xCAFEBABE;
魔数后的4个字节存储的是Class文件的版本号: 第5和第6个字节是次版本号(Minor Version) , 第7和第8个字节是主版本号(Major Version) 。 Java的版本号是从45开始的, JDK 1.1之后的每个JDK大版本发布主版本号向上加1(JDK 1.0~1.1使用了45.0~45.3的版本号) , 高版本的JDK能向下兼容以前版本的Class文件, 但不能运行以后版本的Class文件。

2.3.2 常量池
1).主次版本号之后是常量池入口, 常量池为Class文件的资源仓库, 是占用Class文件空间最大的数据之一。常量池中常量的数量是不固定的, 所以在常量池的入口放置一项u2类型的数据, 代表常量池容量计数(constant_pool_count), 它是从1而不是0开始的。索引值置为0表示不引用任何一个常量池项目。Class文件结构中只有常量池的容量计数是从1开始。

2).常量池中主要存放两大类常量: 字面量(Literal) 和符号引用(Symbolic References)。字面量接近于Java的常量概念,符号引用属于编译原理方面的概念, 包括:
A.类和接口的全限定名(Fully Qualified Name)
B.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Descriptor)
C.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3).常量池中每一项常量都是一个表, 在JDK 1.7之前共有11种结构各不相同的表结构数据。这些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就是表开始的第一位是一个u1类型的标志位(tag),代表当前这个常量属于哪种常量类型。
                  

2.3.3 访问标志
在常量池结束之后, 紧接着的两个字节代表访问标志(access_flags) , 这个标志用于识别一些类或者接口层次的访问信息。

2.3.4 类索引、 父类索引与接口索引集合
类索引(this_class) 和父类索引(super_class) 都是一个u2类型的数据, 而接口索引集合(interfaces)是一组u2类型的数据的集合, Class文件中这三项数据确定这个类的继承关系。
类索引、 父类索引和接口索引集合都按顺序排列在访问标志之后, 类索引和父类索引用两个u2类型的索引值表示, 它们各自指向一个类型为CONSTANT_Class_info的类描述符常量, 通过CONSTANT_Class_info类型的常量中的索引值可以找到定义在CONSTANT_Utf8_info类型的常量中的全限定名字符串。

类索引查找过程

2.3.5 字段集合
字段表(field_info) 用于描述接口或者类中声明的变量。 字段(field) 包括类级变量以及实例级变量, 但不包括在方法内部声明的局部变量。

1).access_flags字段修饰符

2).access_flags之后是:name_index和descriptor_index。 它们都是对常量池的引用, 分别代表着字段的简单名称以及字段和方法的描述符。
描述符的作用是用来描述字段的数据类型、 方法的参数列表(包括数量、 类型以及顺序) 和返回值。

对于数组类型, 每一维度将使用一个前置的“[” 字符来描述, 如一个定义为“java.lang.String[][]” 类型的二维数组, 将被记录为: “[[Ljava/lang/String; ” 。
描述符来描述方法, 按照先参数列表, 后返回值的顺序描述, 参数列表按照参数的严格顺序放在一组小括号“() ” 之内。 如java.lang.String toString()的描述符为“()Ljava/lang/String; ” 。

2.3.6 方法表集合
Class文件存储格式中对方法的描述与对字段的描述几乎采用了完全一致的方式, 方法表的结构如同字段表一样。

方法的定义可以通过访问标志、 名称索引、 描述符索引表达清楚。方法里的Java代码, 经过编译器编译成字节码指令后, 存放在方法属性表集合中一个为“Code” 的属性里面。

2.3.7 属性表集合
属性表集合的限制比较宽松, 没有要求各个属性表具有严格顺序, 只要不与已有属性名重复, 任何编译器都可以向属性表中写入自己定义的属性信息, Java虚拟机运行时会忽略掉它不认识的属性。

2.3.7.1.Code属性
Java程序方法体中的代码经过Javac编译器处理后, 最终变为字节码指令存储在Code属性内。

A.attribute_name_index是一项指向CONSTANT_Utf8_info型常量的索引, 常量值固定为“Code” , 它代表了该属性的属性名称;
B.attribute_length指示了属性值的长度;
C.max_stack代表了操作数栈(Operand Stacks) 深度的最大值;
D.max_locals代表了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存储空间。 max_locals的单位是Slot,Slot是虚拟机为局部变量分配内存所使用的最小单位;
E.code_length和code用来存储Java源程序编译后生成的字节码指令。 code_length代表字节码长度, code是用于存储字节码指令的一系列字节流。

F.exception_table_length和exception:字段的含义为: 如果当字节码在第start_pc行到第end_pc行之间(不含end_pc行) 出现了类型为catch_type或者其子类的异常(catch_type为指向一个CONSTANT_Class_info型常量的索引) , 则转到第handler_pc行继续处理。 当catch_type的值为0时, 代表任意异常情况都需要转向到handler_pc处进行处理。

2.3.7.2.Exceptions属性
Exceptions属性的作用是列举出方法中可能抛出的受查异常(Checked Excepitons) , 也就是方法描述时在throws关键字后面列举的异常。

Exceptions属性中的number_of_exceptions项表示方法可能抛出number_of_exceptions种受查异常, 每一种受查异常使用一个exception_index_table项表示, exception_index_table是一个指向常量池中CONSTANT_Class_info型常量的索引, 代表了该受查异常的类型。
2.3.7.3.LineNumberTable属性
LineNumberTable属性用于描述Java源码行号与字节码行号(字节码的偏移量) 之间的对应关系。
可在Javac中使用-g: none或-g: lines选项来取消或要求生成这项信息。如果不生成LineNumberTable属性, 当抛出异常时, 堆栈中将不会显示出错的行号, 在调试程序的时候, 也无法按照源码行来设置断点。
2.3.7.4.LocalVariableTable属性
LocalVariableTable属性用于描述栈帧中局部变量表中的变量与Java源码中定义的变量之间的关系。
可在Javac中使用-g: none或-g: vars选项来取消或要求生成这项信息。 如果不生成这项属性, 当引用这个方法时, 所有的参数名称都将会丢失,而且在调试期间无法根据参数名称从上下文中获得参数值。
2.3.7.5.SourceFile属性
SourceFile属性用于记录生成这个Class文件的源码文件名称。
可使用Javac的-g: none或-g: source选项来关闭或要求生成这项信息。 如果不生成这项属性, 当抛出异常时, 堆栈中将不会显示出错代码所属的文件名。
2.3.7.6.ConstantValue属性
ConstantValue属性的作用是通知虚拟机自动为静态变量赋值。 只有被static关键字修饰的变量(类变量) 才可以使用这项属性。
对于非static类型的变量(也就是实例变量) 的赋值是在实例构造器<init>方法中进行的; 而对于类变量, 则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 在类构造器<clinit>方法中或者使用ConstantValue属性。 目前Sun Javac编译器的选择是: 如果同时使用final和static来修饰一个变量, 并且这个变量的数据类型是基本类型或者java.lang.String的话, 就生成ConstantValue属性来进行初始化, 如果这个变量没有被final修饰, 或者并非基本类型及字符串, 则将会选择在<clinit>方法中进行初始化。
2.3.7.7.InnerClasses属性
InnerClasses属性用于记录内部类与宿主类之间的关联。
2.3.7.8.Deprecated及Synthetic属性
Deprecated和Synthetic两个属性都属于标志类型的布尔属性, 只存在有和没有的区别, 没有属性值的概念。Deprecated属性用于表示某个类、 字段或者方法, 已经被程序作者定为不再推荐使用, 它可以通过在代码中使用@deprecated注释进行设置。
Synthetic属性代表此字段或者方法并不是由Java源码直接产生的, 而是由编译器自行添加的,标识一个类、 字段或者方法是编译器自动产生的, 也可以设置它们访问标志中的ACC_SYNTHETIC标志位。
2.3.7.9.StackMapTable属性
StackMapTable属性在JDK 1.6发布后增加到了Class文件规范中, 它是一个复杂的变长属性, 位于Code属性的属性表中。 这个属性会在虚拟机类加载的字节码验证阶段被新类型检查验证器(Type Checker) 使用,代替以前比较消耗性能的基于数据流分析的类型推导验证器。
2.3.7.10.Signature属性
Signature属性记录泛型签名信息。
2.3.7.11.BootstrapMethods属性
这个属性用于保存invokedynamic指令引用的引导方法限定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