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学习笔记--面试题46:求1+2+...+n

题目:求1+2+...+n,要求不能使用乘除法,for,while,if,else,switch,case等关键字及条件判断语句(A?B:C).

这个问题本身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因为在软件开发中不可能有这么苛刻的限制。但不少面试官认为这是一道不错的能够考察应聘者发散思维能力的题目,而发散思维能够反映出应聘者的知识宽度,以及对编程相关技术理解的深度。

通常求1+2+...+n除了用公式n(n+1)/2之外,无外乎用循环和递归两种思想。由于已经明确限制for和while的使用,循环已经不能用了。递归函数也需要用if语句或者条件判断语句来判断是继续递归下去还是终止递归,但现在题目已经不允许使用这两种语句了。

解法一:利用构造函数求解

我们仍然围绕循环做文章。循环只是让相同的代码重复执行n遍而已,我们完全可以不用for和while来达到这个效果。比如我们先定义一个类型,接着创建n个该类型的实例,那么这个类型的构造函数将确定会被调用n次。我们可以将与累加相关的代码放到构造函数里。代码如下:

class Temp
{
public:
	Temp(){++ N; Sum += N;}

	static void Reset(){N = 0; Sum = 0;}
	static unsigned int GetSum(){return Sum;}
private:
	static unsigned int N;
	static unsigned int Sum;
};

unsigned int Sum_Solution1(unsigned int n)
{
	Temp::Reset();

	Temp *a = new Temp[n];
	delete [] a;
	a = NULL;

	return Temp::GetSum();
}
解法二:利用虚函数求解

我们同样也可以围绕递归做文章。既然不能在一个函数中判断是不是应该终止递归,那么我们不妨定义两个函数,一个函数充当递归函数的角色,另一个函数处理终止递归情况,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两个函数里二选一。从二选一我们很自然地想到布尔变量,比如值为true(1)的时候调用第一个函数,值为false(0)的时候调用第二个函数。那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如何把数值变量n转换成布尔值。如果对n连续做两次反运算,即!!n,那么非零的n转换为true,0转换为false。有了上述分析,我们再来看下面的代码:

class A;
A* Array[2];

class A
{
public:
	virtual unsigned int Sum(unsigned int n)
    {
		return 0;
    }
};

class B: 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unsigned int Sum(unsigned int n)
	{
		return Array[!!n]->Sum(n-1) + n;
	}
};

int Sum_Solution2(int n)
{
	A a;
	B b;
	Array[0] = &a;
	Array[1] = &b;

	int value = Array[1]->Sum(n);

	return value;
}
这种思路是用虚函数来实现函数的选择。当n不为零时,调用函数B::Sum;当n等于0时,调用函数A::Sum。

解法三:利用函数指针求解

在纯C语言的编程环境中,我们不能使用虚函数,此时可以用函数指针模拟,这样代码可能还更加直观一些:

typename unsigned int (*func)(unsigned int n)
{
	return 0;
}

unsigned int Sum_Soluton3(unsigned int n)
{
	static fun f[2] = {Solution3_Terminator, Sum_Solition3};
	return n + f[!!n](n-1);
}
解法四:利用模板类型求解

另外我们还可以让编译器帮助完成类似于递归的计算。比如如下代码:

template <unsigned int n> struct Sum_Solution4
{
	enum Value { N = Sum_Solution4<n - 1>::N + n};
};

template <> struct Sum_Solution4<1>
{
	enum Value { N = 1};
};
Sum_Solution4<100>::N就是1+2+...+100的结果。当编译器看到Sum_Solution4<100>时,就会为模板类Sum_Solution4以参数100生成该类型的代码。但以100为参数的类型需要得到以99为参数的类型,因为Sum_Solution4<100>::N=Sum_Solution4<99>::N+100.这个过程会递归一直到参数为1的类型,由于这个过程是在编译过程中完成的,因此要求输入n必须是在编译期间就能确定的常量,不能动态输入,这是该方法的最大缺点。而且编译器对递归代码的递归深度是有限制的,也就是要求n不能太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