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React编程思想

React是Facebook推出的面向视图层开发的一个框架,用于解决大型应用,包括如何很好地管理DOM结构,是构建大型,快速Web app的首选方式。

React使用JavaScript来构建用户界面,因此可以说是一个用来构建用户界面的JavaScript库。

 

1、为什么使用 React?

React 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构建随着时间数据不断变化的大规模应用程序。

1)简单:仅仅只要表达出应用程序在任一个时间点应该呈现的样子,当底层的数据变了,React会自动处理所有用户界面的更新。

2)声明式:数据变化后,与点击“刷新”按钮类似,但仅会更新变化的部分。

3)构建可组合的组件:React构建可复用的组件,事实上通过React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构建组件,这得益于其良好的封装性,组件使代码复用、测试和关注分离更加简单。

 

2、对React认识的误区

1) React不是一个完整的MVC框架,最多是MVC中的V(View),甚至并不非常认可MVC开发模式;

2) React和Web Component不能相提并论,两者并不是完全的竞争关系,完全可以用React去开发一个真正的Web Component;

3) React不是一个新的模板语言,没有JSX的React也能工作。

 

3、React的原理

在Web开发中,总需要将变化的数据实时反应到用户界面上,这就需要对DOM进行操作。而复杂或频繁的DOM操作通常是性能瓶颈产生的原因。

React为此引入了虚拟DOM的机制:在浏览器端用JavaScript实现一套DOM API。基于React,所有的DOM操作都通过虚拟DOM进行,每当数据变化时,React都会重新构建整个DOM树,然后将目前的整个DOM树和上次的DOM树进行对比,得到DOM树的区别,仅仅将变化的部分进行浏览器DOM更新。尽管每一次都要重新完整的虚拟DOM树,但因为虚拟DOM是内存数据,性能极高,而对实际DOM操作的仅仅是Diff部分,因此能达到提高性能的目的。此外,React能批处理虚拟DOM的刷新,在一个事件循环内的两次数据变化会被合并,如连续的先将节点内容从x变成y,然后又从y变成x,React会认为UI不发生任何变化。总之,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开发者将不再需要关注数据的变化如何更新到实际的DOM元素,而只需要关心在任意一个数据状态下,整个界面是如何render的,每做一点界面的更新,都可以认为刷新了整个页面,至于如何进行局部更新以保证性能,则是React框架要完成的事情。

以视频聊天应用为例:当收到一条新消息时,传统的开发过程需要知道是哪条数据,如何将新的DOM结点添加到当前DOM树上;而基于React,永远只需要关心数据整体,两次数据之间的UI如何变化,然后可以完全交给React框架去做,这大大降低了逻辑复杂性和开发难度,产生Bug的概率也更小。

有关虚拟DOM的详细介绍请见:http://blog.csdn.net/zhouziyu2011/article/details/71171567

 

4、组件化

React以组件的方式去重新思考用户界面的构成,将用户界面上每一个功能相对独立的模块定义成组件,然后将小组件通过组合或嵌套的方式构成大组件,最终完成整体UI的构建。

MVC开发模式的思想:将模型—视图—控制器定义成不同的类,实现表现,数据,控制的分离。

组件化开发模式的思想:用户界面功能模块间的分离,完全是一个新思路,从功能的角度出发,将用户界面分成不同的组件,每个组件都独立封装。

1) 组件的特征:

① 可组合:一个组件可以包含其它组件,也可以嵌套在另一个组件内部。也就是说,一个复杂的UI可以拆分成多个简单的UI组件;

② 可重用:每个组件都是具有独立功能的,可用于多个场景;

③ 可维护:每个小组件仅包含自身的逻辑,更容易被维护。

2) 组件的属性:

① 组件名称首字母必须大写;

② 变量名用{}包裹,不能加双引号;

③ 获取属性的值:this.props.属性名;

④ 为元素添加css的class:className;

⑤ 设置组件的style属性:style={{width: this.state.witdh}}。

3) 组件的状态

React的一大创新,是将组件看成一个状态机。

① 设置一个初始状态:getInitialState(),注意:getInitialState()函数必须有返回值,可以是NULL或一个对象;

② 访问状态属性的值:this.state.属性名;

③ 更新状态,触发重新渲染用户界面:this.setState()。

4) 组件的生命周期

组件的生命周期分成三个状态:

① Mounting:已插入真实DOM

② Updating:正在被重新渲染

③ Unmounting:已移除真实DOM

React 为每个状态都提供了两种处理函数,will函数在进入状态之前调用,did函数在进入状态之后调用,共计五种处理函数:

① componentWillMount()

② componentDidMount()

③ componentWillUpdate(object nextProps, object nextState)

④ componentDidUpdate(object prevProps, object prevState)

⑤ componentWillUnmount()

此外,React 还提供两种特殊状态的处理函数:

①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object nextProps):已加载组件收到新的参数时调用

② shouldComponentUpdate(object nextProps, object nextState):组件判断是否重新渲染时调用

有关组件的生命周期的详细介绍请见:http://blog.csdn.net/zhouziyu2011/article/details/71172783

5) 组件的嵌套

React是基于组件化的开发,组件化开发最大的优点是复用。实现复用的方式之一便是组件嵌套。

var MyBox = React.createClass({
	render: function() {
		return (
			<div>
				用户名:<Input type="text"></Input><br/>
				密码:<Input type="password"></Input>
			</div>
		);
	}
});
var Input = React.createClass({
	render: function() {
		return (
			<input type={this.props.type} />
		);
	}
});
ReactDOM.render(  
	<MyBox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ent')  
); 

 

5、JSX语法

HTML直接写在JavaScript中,不加任何引号,就是JSX的语法,允许HTML与JavaScript的混写。

JSX允许直接在模板插 JavaScript变量。如果该变量是一个数组(直接的JavaScript数组或通过map()、filter()等返回的数组),则会展开数组的所有元素。

1) 直接的JavaScript数组:

var arr = [
	<p key="1">Alice</p>,
	<p key="2">Bruce</p>
];
ReactDOM.render(  
    <div>{arr}</div>,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ent')
); 

2) 通过map()返回的数组:

var arr = ['Alice','Bruce'];
ReactDOM.render(  
	<div>
	{
		arr.map(function(item, index) {
			return <p key={index}>{item}</p>
		})
	}
	</div>,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ent')  
);

 

6、显示数据

React让显示数据变得简单,当数据变化时,用户界面会自动同步更新。可以认为React组件就是简单的函数,接受 props 和 state作为参数,然后渲染出HTML。

var HelloWorld = React.createClass({  
    render: function() {  
        return (  
            <div>  
                <input type="text" placeholder="Please enter your name!" />  
                {this.props.date.toString()}  
            </div>  
        );  
    }  
});  
setInterval(function() {  
    ReactDOM.render(  
       	<HelloWorld date={new Dat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imeBox')  
    );  
}, 1000);

React在用户界面中只改变了时间,任何在输入框输入的内容一直保留,React已经完成这个功能,不需要额外写任何代码。

限制:React组件只能渲染单个根节点,若想返回多个节点,它们必须被包含在同一个节点里。

注意:React中可以使用jQuery,但render()方法的第二个参数必须使用JavaScript原生的getElementById()方法,不能使用jQuery来获取DOM节点。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