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控制运算精度函数digits(A)和vpa(B)的使用方法

format这个函数不是用于控制运算精度的,它只能控制结果显示类型。运算的时候还是用matlab自己的精度,具体是多少就不知道了。

  matlab控制运算精度用的是digits和vpa这两个函数。

  digits用于规定运算精度,比如:

  digits(20);

  这个语句就规定了运算精度是20位有效数字。但并不是规定了就可以使用,因为实际编程中,我们可能有些运算需要控制精度,而有些不需要控制。vpa就用于解决这个问题,凡是用需要控制精度的,我们都对运算表达式使用vpa函数。例如:

  digits(5);

    a=vpa(sqrt(2));

  这样a的值就是1.4142,而不是准确的1.4142135623730950488016887242097......

  又如:

  digits(5);

    a=vpa(sqrt(2));

  b=sqrt(2);

  这样a的值是1.4142,b没有用vpa函数,所以b是1.4142135623730950488016887242097......

  vpa函数对其中每一个运算都控制精度,并非只控制结果。

  digits(11);

  a=vpa(2/3+4/7+5/9);

  b=2/3+4/7+5/9;

  a的结果为1.7936507936,b的结果为1.793650793650794......也就是说,计算a的值的时候,先对2/3,4 /7,5/9这三个运算都控制了精度,又对三个数相加的运算控制了精度。而b的值是真实值,对它取11位有效数字的话,结果为1.7936507937,与a不同,就是说vpa并不是先把表达式的值用matlab本身的精度求出来,再取有效数字,而是每运算一次,都控制精度。

  vpa对它括起来的运算每一次都控制精度,但有一点需要注意,vpa对函数的参数不起作用

  举一个例子:

  digits(5);

  a=vpa(sqrt(2/3));

  b=vpa(sqrt(vpa(2/3)));

  结果a为0.81649,b为.81650。sqrt是一个函数,2/3是参数,也就是说,a式中,vpa对2/3是不起作用的,只对sqrt函数的返回值作用。如果想达到2/3的精度也要控制的效果,就要用b式,对参数也使用vpa函数。

  还有一点,digits这个函数不是必需的,vpa可以这样用:

  vpa(表达式,运算精度);

  举例来说:

  vpa(pi,5);

  和

  digits(5);

  vpa(pi);

  结果是一样的,vpa不指定运算精度,就用digits函数指定的。如果也没有用digits函数,那就是按matlab本身的精度来运算。

需要注意:

1,vpa算出的值为符号变量,可以进行初等运算,但不能进行关系运算等;

2,vpa的运算速度比MATLAB标准函数要慢


  • 15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