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源码剖析---红黑树原理详解上

   红黑树和我们以前学过的AVL树类似,都是在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时通过特定操作保持二叉查找树的平衡,从而获得较高的查找性能。不过自从红黑树出来后,AVL树就被放到了博物馆里,据说是红黑树有更好的效率,更高的统计性能。这一点在我们了解了红黑树的实现原理后,就会有更加深切的体会。
     红黑树和AVL树的区别在于它使用颜色来标识结点的高度,它所追求的是局部平衡而不是AVL树中的非常严格的平衡。学过数据结构的人应该都已经领教过AVL树的复杂,但AVL树的复杂比起红黑树来说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红黑树才是真正的变态级数据结构。
     由于STL中的关联式容器默认的底层实现都是红黑树,因此红黑树对于后续学习STL源码还是很重要的,有必要掌握红黑树的实现原理和源码实现。
     红黑树是AVL树的变种,红黑树通过一些着色法则确保没有一条路径会比其它路径长出两倍,因而达到接近平衡的目的。所谓红黑树,不仅是一个二叉搜索树,而且必须满足一下规则:
     1、每个节点不是红色就是黑色。
     2、根节点为黑色。
     3、如果节点
为红色,其子节点必须为黑色
     4、任意一个节点到到NULL(树尾端)的任何路径,所含之黑色节点数必须相同。

上面的这些约束保证了这个树大致上是平衡的,这也决定了红黑树的插入、删除、查询等操作是比较快速的。 根据规则4,新增节点必须为红色;根据规则3,新增节点之父节点必须为黑色。当新节点根据二叉搜索树的规则到达其插入点时,却未能符合上述条件时,就必须调整颜色并旋转树形,如下图:

假设我们为上图分别插入节点3、8、35、75,根据二叉搜索树的规则,插入这四个节点后,我们会发现它们都破坏了红黑树的规则,因此我们必须调整树形,也就是旋转树形并改变节点的颜色。
二、红黑树上结点的插入
      在讨论红黑树的插入操作之前必须要明白,任何一个即将插入的新结点的初始颜色都为红色。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因为插入黑点会增加某条路径上黑结点的数目,从而导致整棵树黑高度的不平衡。但如果新结点的父结点为红色时(如下图所示),将会违反红黑树的性质:一条路径上不能出现相邻的两个红色结点。这时就需要通过一系列操作来使红黑树保持平衡。

      为了清楚地表示插入操作以下在结点中使用“新”字表示一个新插入的结点;使用“父”字表示新插入点的父结点;使用“叔”字表示“父”结点的兄弟结点;使用“祖”字表示“父”结点的父结点。插入操作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黑父
     如下图所示,如果新节点的父结点为黑色结点,那么插入一个红点将不会影响红黑树的平衡,此时插入操作完成。红黑树比AVL树优秀的地方之一在于黑父的情况比较常见,从而使红黑树需要旋转的几率相对AVL树来说会少一些。

2、红父
     如果新节点的父结点为红色,这时就需要进行一系列操作以保证整棵树红黑性质。如下图所示,由于父结点为红色,此时可以判定,祖父结点必定为黑色。这时需要根据叔父结点的颜色来决定做什么样的操作。青色结点表示颜色未知。由于有可能需要根结点到新点的路径上进行多次旋转操作,而每次进行不平衡判断的起始点(我们可将其视为新点)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在此使用一个蓝色箭头指向这个起始点,并称之为判定点。

2.1 红叔
当叔父结点为红色时,如下图所示,无需进行旋转操作,只要将父和叔结点变为黑色,将祖父结点变为红色即可。但由于祖父结点的父结点有可能为红色,从而违反红黑树性质。此时必须将祖父结点作为新的判定点继续向上(迭代)进行平衡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父节点”在“叔节点”的左边还是右边,无论“新节点”是“父节点”的左孩子还是右孩子,它们的操作都是完全一样的(其实这种情况包括4种,只需调整颜色,不需要旋转树形)。
2.2 黑叔
当叔父结点为黑色时,需要进行旋转,以下图示了所有的旋转可能:
Case 1:

Case 2:

Case 3:

Case 4:


      可以观察到,当旋转完成后,新的旋转根全部为黑色,此时不需要再向上回溯进行平衡操作,插入操作完成。需要注意,上面四张图的“叔”、“1”、“2”、“3”结点有可能为黑哨兵结点。
      其实红黑树的插入操作不是很难,甚至比AVL树的插入操作还更简单些。但删除操作就远远比AVL树复杂得多,下面就介绍红黑树的删除操作。






STL源码剖析---红黑树原理详解上



From: CSD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