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管理平台的选择:开源软件 or 商业软件?

虚拟化软件,选择开源还是商业软件?

笔者研究过的虚拟化软件有IBM PowerVM,VMware vSphere,还有Red Hat RHEV。其中,IBM是最早做虚拟化的;vSphere是虚拟化市场最大市场份额的占有者;RHEV则是开源虚拟化软件最好的选择。

关于开源和商业软件的争论,众说纷纭。关于这点,我的看法是,只看疗效,不看广告。 不同的钱,不同的药,疗效不同,针对的情况也不同。在虚拟化市场,如果说vSphere一直是独占鳌头的霸主,那么RHEV则是一直在不断进步的“奋斗者”。

 

时至今日,无论在功能上或者可维护性上,RHEV对客户而言,多了一个开源的虚拟化软件的靠谱选择。在开源虚拟化软件里,KVM是业内标准。既然如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KVM开源项目的领导者红帽,它的RHEV是开源虚拟化平台里的最靠谱产品(之一)。而笔者同样相信,未来客户的虚拟化平台,根据不同SLA的要求和成本的考量,也一定是多Hypervisor并存的情况。这也会要求云管平台能够兼容多种Hypervisor。

看完广告,接下来看看疗效。本文将对比一下RHEV和vSphere在架构和使用上的异同,以便读者理解。

RHEV数据中心架构

基于VMware vSphere 的虚拟数据中心由基本物理构建块(例如 x86 虚拟化服务器、存储器网络和阵列、IP 网络、管理服务器等)组成。

VMware Vsphere数据中心物理拓扑 

vSphere的虚拟数据中心逻辑层次一般是:

数据中心=>集群(包含ESXi)=>虚拟机。此外,数据中心还包含虚拟存储(datastore)和虚拟网络(VSS/VDS)等。

RHEV虚拟数据中心的架构类似,配置的时候,首先创建数据中心,然后创建集群、存储和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RHEV-M除了可以管理RHEV-H,也就是那个类似于ESXi的300M的裸金属架构的Hypervisor,它还可以直接管理RHEL,并且可以在RHEL和RHEV-H组成同一个集群,虚拟机在RHEL和RHEV-H之间迁移。

笔者试验中的集群,由两个RHEV-H和一个RHEL组成。接下来,我们看看在vSphere中用的比较多的vMotion,在RHEV中对应的功能和操作。

目前,虚拟机在RHEL上:

选择迁移(与vSphere中的vMotion相同):

选择迁移到RHEV2:

迁移之前,打开一个窗口,ping虚拟机的IP地址:

开始迁移,整个迁移过程耗时9秒,未出现网络丢包:

迁移完成:

点击移动,目标选择第二个数据存储域:

迁移中,虚拟机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过一会,虚拟机虚拟磁盘已经迁移到了datastore2上:

查看迁移的任务记录:

 

 

网络

vSphere中,虚拟交换机是Virtual Standard Switch和Virtual Distributed Switch。在VSS和VDS中,不同的PortGroup可以区分不同的vLAN。

RHEV中,VSS对应的是RHEV-H/RHEL的网桥。在网桥中,用不同的逻辑网络区分vLAN。一个物理网卡也可连接多不同Vlan的逻辑网络。而vSphere的VDS功能,对应的是OpenvSwitch。

如下图,三个主机组成的集群,有一个虚拟网络:ovirtmgmt。

到主机上,可以看到具体的网络映射,下图中的接口相当于VSS的Uplink:

编辑该逻辑网络,可以设置逻辑网络承载的功能。

此处的设置,类似于vSphere中的创建网络时的设置,如下图:

我总结一下两种虚拟化技术逻辑网络功能对比。

vSphere

vMotion流量

管理

虚拟SAN流量

未专门划分

FT网络

RHEV

迁移网络

管理流量

Gluster网络

显示网络

其中,RHEV的网络多了一项“显示网络”。指的是虚拟机console显示流量走的网络。vSphere中未单独划分。此外,RHEV中没有FT功能,因此,没有FT网络。

如果想在RHEV中添加逻辑网络,设置另外,步骤如下:

将新建的逻辑网络Vlan1拖拽过去,与一个UpLink对接起来:

网桥的配置信息,也可以通过在RHEV-H/RHEL上通过命令行查看:

存储

RHEV的storage domain(与vSphere中的datastore概念相同)分为几类:

ISO存储和数据存储。其中ISO存储是用户存放虚拟机镜像的。数据存储是用于存放数据的。

数据存储域,支持以下几种类型的存储:

实验中,我使用的ISCSI磁盘创建的datastore。操作上,与vsphere十分类似。下图是创建数据存储域和ISO存储域的部分截图:

 

截止到目前,读者应该对RHEV有了一定了解。与大家传统上对开源软件“难用,不稳定”的印象相反,RHEV无论是可操作性,还是可维护性,都是很强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