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 连接池

14 篇文章 2 订阅
12 篇文章 0 订阅

       上篇博客介绍了临时表的使用,以及它的生命周期和连接池的关系。那么为了能更好的把握临时表的产生和消亡,本篇博客就介绍Vb.net连接池。在打开和关闭数据库连接时的耗费的资源是非常高的。那么在程序需要频繁的操作数据库时就将影响程序的性能。那么为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以及程序的性能VB.NET中就使用了一种连接数据库的机制,即连接池。先看一张图:

 

        大家从图中可以看出,连接池是保存与数据库内部连接的一个区域,它和应用程序是不直接相连的。换句话说就是解耦了。那么它的工作机制是这样的:应用程序需要访问数据库时,先创建一个Sqlconnection对象,然后去连接池中匹配合适的连接。如果存在合适的连接就直接使用,当没有合适的连接时才重新创建一个连接。那么当创建连接的对象Close或者Dispose时,程序也不销毁连接而是归还给连接池,以便下次使用。但是对于连接池我们还需要做一些更细致的了解。例如:匹配连接、内部连接何时被销毁,何时创建等等问题。

       如何匹配连接:在连接池中认为,只有连接字符串完全一样时才是相同的连接。例如我们在机房收费系统中用的连接字符串只有一个。也就是说,每一个内部连接都是一样的,只要连接池中存在内部连接就可以被Sqlconnection匹配使用。链接池的行为实在SQLConnection对象的ConnectionString属性来控制的,接下来了解其中的参数。 

       MinPool Size(连接池的最小容量):连接池允许的连接数的最小值,其缺省值为0。当链接池中空闲的内部连接大于最小容量时,多余的连接将被销毁。即连接池中至少会保持最小容量的连接数。

       Connection Lifetime(链接生存时间):当一个连接被返回到连接池时,它的创建时间会与当前时间进行对比。如果这个时间跨度超过了连接的有效期的话,连接就被取消。其缺省值为0,即不限时间。同时需要知道的是只有在连接被释放回连接池时才检查该连接的Connection lifetime,也就是说当连接被使用或者空闲时是不检查Connection lifetime。所以,大部分连接的生存时间都要大于规定的值。另外,连接池中最小容量的连接时不被connection lifetime限制的。

       Max pool size(连接池最大连接数):连接池允许的最大连接数,当连接池中存在最大连接数时,新的连接将不被建立,该连接请求就要等候直到有空闲的连接。这里需要非常注意DataReader的使用。

       综合以上内容,我们再回顾一下上一篇博客临时表的使用问题。因为在机房收费系统中我们使用的连接字符串仅有一个,即认为内部连接都是一样的。又因为临时表的生存周期依赖内部连接,而且我们无法控制内部连接的实际销毁实际那。所以我们的最小连接池的数量不能是0,即保证有效的内部连接存在,这就保持了临时表的生存,不会再程序运行中间就被销毁。那么,到这里临时表和连接池的介绍就完结了。下面是,我认为合理的连接字符串:

"Datasource=.\SQLExpress;Initial Catalog="数据库名";Connection Lifetime= 10;Min pool size=1;User ID=sa;password=123456"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