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回顾-通信图

    我们对软件工程这一大块的学习其实开始的还是挺早的,并且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也不断的涉及到了这些知识。但是,经过软考的检验来看我对软工这一块的内容掌握的实在是惨不忍睹,基本上就是一出手就错一出手就错。而UML图则是是软工中比较重要的内容了,在下午题遇到通信图时基本的状态就是不知其所云,不知所措。所以说,软工这一块的内容的学习都是有问题的。因为载在了通信图上,本篇博客就先对通信图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通信图

    首相通信图一样是一种交互图,它描述的是对象和对象之间的关系,即一个类操作的实现。简而言之就是,对象和对象之间的调用关系,体现的是一种组织关系。

组成元素

    对象:图中矩形元素即对象,其中冒号前面部分为对象名,后面部分为类名。即表示一个类的实例!当消息是给对个对象发的时,接收方用重叠的矩形表示。参考后面多态和广播的图例。
    链接:链接用来在通信图中关联对象,目的是让消息在不同系统对象之间传递。可以理解为链接是公路,消息是车。用两个对象之间的单一线条表示。
    消息:是通信图中对象与对象之间通信的方式。消息具有如下类型与符号表示。
     消息中还有一些需要了解的知识
     ①监护条件:表示只有当满足条件时才进行通信。形式是在通信消息前加入条件语句如图以打印机的部分为例,当打印机繁忙时待打印文件进入队列等待:
      ②广播消息:消息前加*号,同时在消息后加上<<broadcast>>
                 
      ③多次发送
      ④多态

与时序图的关系

    时序图和通信图都是交互图,只不过他们的关注点有所差别。时序图着重于时间顺序,而通信图则关注的是对象之间的组织关系,通信图中的时间顺序可以从消息序号中获得。在语义上这两个图是等价的可以互相转换而不会丢失信息。借下面的例子看看:



与类图的关系

    由上面的通信图可以看出,通信图是将类实例化之后的调用关系。这里可以用中国象棋来理解一下,类图就好比棋子,而通信图则是具体的某一局对弈。
    最后:博客自此结束,其中的图片来自于一个ppt和一篇博客。关于通信图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了,问题是我经常太过注重于规律的东西,惯性思维在作祟。像这次突然类型一换就几乎没有战斗力。所以的应对变化的能力还是有待提高。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的实质是,对整体把控的缺失和太过注重于某个点而忽略的其他的同等重要的东西。就这次来说,本身并不是通信图不重要,但是我却下意识忽略了它。
  • 12
    点赞
  • 6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