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轴

最近要研究四轴飞行器的控制相关的问题,网上详尽的讲述四轴建模的文章好像不多,在这里总结一下。

1. 为什么需要建模。

     我们看网上的好多关于四轴飞行器的文章,尤其是讲他的控制的文章,大都要用一个章节讲一下四轴的动态模型。那么为什么要建立模型?当然四轴是个欠驱动系统,控制4个轴却要提供他的6个自由度(上下左右前后运动和三个方向角,如果是六轴就不再是欠驱动的),所以建模是必要的。这是我们看到的很多文档的陈述。在这里我想说一下我的理解,之所以研究控制需要知道他的模型,是因为我们要控制这个飞行器,就需要知道给他一个输入,他会对应一个怎样的输出,这样的对应关系就是一个模型。例如我们采用PID的反馈控制系统,采用角度环作为参考量,那么我们就需要知道,我给你四轴一个特定的控制,你此刻要对应一个怎样的角度给我,如果给我的和模型不相符,那么这个不相符就是误差,消除误差我们才能控制的“好”。如果我们没有模型那就不知道对应关系也就不知道什么叫控制的“好”了。再举一个例子,假设我们给坦克一个100的油门,他的速度是50,给汽车一个100的油门,他对应的速度是100(有点牵强,就是个比喻,假设给了坦克和汽车一样的控制量),这里坦克对应50 和汽车对应100的速度就是根据他们的模型推断出来的。我们也正是知道了他们的模型,才会知道给定输入,这家伙会输出多少。这就是建模的意义。

2.预备知识

四轴虽然组装和调试相对简单(多说一句,我曾经认为直升机比四轴简单,后来看了一下直升机的机械结构,果断转变了看法),但是解决其建模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在这里我想复习一下基础知识,告别力学多年,在看这些方程的时候也是云里雾里。

物理量

  角速度和角加速度以及他们的大小方向与转矩线速度的关系一直是我感到混乱的地方。总结一下希望能够明白点。

(1)角速度 


(2)角加速度
(3)转矩、扭矩
(4)转动惯量(Moment of Inertial)
(5)动量

欧拉角和四元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