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测试经验的文艺青年,从京东测试团队浅谈纯功能测试人员该何去何从?

                                          这是一篇杂文

        

做IT这一行,写文章的话,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技术文章,一类的杂文。


这两种哪一种都不好写,但是非要做个比较的话,我觉得技术文章比较好写,因为技术文章不需要表达自己的情感,只需要把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写出来就行。


但是技术文章有时候有很大的弊端,比如你觉得A知识点重要,B知识点也重要,在不侵犯作者权的情况下,你想把A/B知识点通过自己的方式分享出来。


这样做的情况导致的结果可能有三种,第一种是觉得这又是抄袭文章,没有价值。第二种是觉得不错,巩固了一下,第三种是之前没有了解过,完全是一个新大陆,以备不时之需。

 

所以有时候害怕写技术文章,但是还好,有些还是帮助了别人。对于那些说谢谢的人,在此我需要对你说一声谢谢。因为你的言语真的会影响一个人是否坚持写作。我虽不是玻璃心,但是在这个充满键盘侠的时代,真的是有点害怕。

 

说说2017,2017我觉得是软件测试行业比较蓬勃的一年。


2017年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没事就会刷拉钩、BOSS直聘类软件。主要是想看周边的一些企业会用哪些主流技术。根据企业所需去判断自身有哪方面能力欠缺。这个习惯给我带来了很多好处,从技能方面来说,以前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去写自动化代码,现在或许只要一半时间。


手工测试虽然不会被取代,但是纯手工测试一定被取代。



昨天看京东测试团队写的一本书,京东的分层测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UI测试的探索,在此阶段,对大部分核心功能进行了脚本的覆盖。效果虽然不错,但是随着业务的改变。UI脚本也会变得越来越不适用。


第二阶段:UI测试加接口测试。提升接口覆盖率,降低UI脚本覆盖率。


第三阶段,大部分接口脚本覆盖,少数UI核心脚本覆盖,剩余只要手工测试时关注页面显示和浏览器兼容性。京东这种大型企业测试模式,虽然不适合每个测试团队,但是我觉得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定程度的思考,那就是手工测试人员如何去改变?


有个领导曾经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说我希望你不但要学会提出问题,也要学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告诉我。


既然我在上面抛出了这个问题,那么我也结合自己的经验说一下自己的想法。


提升是必须的。这个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这么想。但是难就难在怎么提升。目前软件测试行业来说,我觉得提升方式主要分为三方面,第一是自学,第二是公司培训,第三是机构培训。


在此不谈这三种方式的好坏。

因为这三种方式都为达到一个目的,那就是达到某个标准。


UI自动化来说,我觉得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先搞清楚你要学习什么UI自动化,是移动端还是web端,不要想一口吃成胖子,不现实。


第二步:想好了做哪种自动化,再去判断主流自动化测试工具和语言。


第三步:找到了语言和工具后,先从基础做起,比如selenium,你要学会一些常用Webdriver API吧,Python你要知道什么是类、对象吧。


第四步,你学完了基础,想写正式项目代码了,你要学什么是单元测试框架吧。


这四步其实已经基本满足你做一个UI自动化项目了,但是我觉得POCI也很重要,所以也要学习吧。别跟我说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学,我想说网上免费资源那么多,那些已经足够了,你只是不够勤奋或者打开的思路不对。


如果连资源都不会找,下载个东西还要别人帮助,你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少玩两把王者,少逛两次街,一个阶段只钻研一件事情,会不会变好一点?问问题不可怕,怕的是问的问题没有经过自己深思熟虑的思考。

2018,就要来了,侠客们,加油吧!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